A股若存融券做空 牛市下世紀才會到來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6-2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端午節前,A股跳水。由於出現股指期貨,A股進入對沖時代,專業投資者左手買入股票、右手賣出股指期貨越來越多,並且在很短時間內迅速空翻多、多翻空。

對沖是混沌市場裡保全財富的首選方案。以端午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為例,期指主力合約IF1207以2544.8點跳空低開,收盤報2510.8點,較上一跤易日結算價下跌44.4點,跌幅為1.74%,成交341378手,持倉增倉1594手至54959手。目前做空氣氛濃郁,統計6月20日主力席位,20家機構持賣單量總計45354手,同比前一跤易日共計上升4065手,股指與上證綜指走勢吻合。當市場弱勢,買入個股者習慣做空期指,以獲得安全邊際。投資者通過股指期貨可以規避市場最主要的單邊下跌風險,期指以現貨為指針,而現貨也能夠把期指當作風向標。現貨與期指共同趨弱,則出現弱勢共震格局。

從2010年4月16日推出股指期貨以來,滬深指數進入疲軟震盪態勢。這當然不是股指期貨的做空功勞,但充分體現了股指期貨的價格發現功能。股指期貨推出時間恰逢宏觀經濟動盪期,全球的出口、投資、貨幣紅利一一收斂,基本面趨弱。以往與市場關係不大的宏觀經濟數據一一釋放出威力,如匯豐發布的今年6月中國製造業PMI初值為48.1,創7個月以來最低,其中新出口訂單錄得2009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說明出口型的中小製造企業進入嚴冬期,上述數據是做空者的最大技術與心理支撐。有了期指之後,影響市場價格的因素更多,政策左右市場、市場左右政策的線性情況減少,更多的時候是在各種合力下來回震盪,與宏觀經濟的走勢一致。

如果中國出現大規模的融券,也即進入個股做空時代,將會出現大規模的個股高臺跳水情況。以美國中概股為例,在渾水與香櫞等公司的主導下,做空者享受狂歡盛宴,中概股股價集體跳水,硬生生讓中概股從中國溢價階段進入折價階段。渾水與香櫞主攻方向是借殼上市的中概股通常存在財務方面的問題,當這些公司與當初提供上市技術支持的公司合作,使做空形成核武器式的威力,個股當天下跌30%成為常態,利用資金槓桿做空者收穫難以計數。

如果A股市場存在大規模的融券做空會怎麼樣?「牛」可能在下一世紀才會到來。對於上市公司素有研究者,可以一家家做空財務造假公司、內訌公司,這些「食腐動物」首先攻擊最病弱的動物,而後拉抵整體估值。

以H股市場為例,一家業績不錯的上市公司今年遭遇大規模做空。6月4日,中聯重科發布公告表示,公司擬向有關銀行申請信用(授信)及融資業務,總規模不超過1400億元,此舉加劇外界對其融資泡沫的擔憂。據報導,中聯重科今年一季度淨利潤現金含量急降至-69%,此次擬向銀行融資,中聯重科H股遭遇做空連續大跌,大摩減持,近期套現1.44億港元。當天,中聯重科H股大跌5.7%。6月7日,中聯重科H股再次大跌3.65%。6日有報導稱,該公司成為香港股市被做空力度最大的一隻股票,這項「頭銜」它已持有數月之久。有數據顯示,在中聯重科價值147億港元的港股股票中,有逾20%處於出借狀態(這部分價值約30億港元,合3.86億美元).

讓我們設想一下,如果A股市場放開大規模融券,那麼,瞭解A股上市公司情況的做空者、瞭解公司真正情況者、財務分析師將紛紛進入這一市場,在獲得做空收益的同時,將牛擋在門外。甚至支持這些公司上市的人,會成為最有力的做空者,因為他們瞭解的信息最多。A股市場存在融券障礙,對於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件好事。

個股期權到來,A股市場的價格將更加難以把握。據6月20日《證券時報》報導,管理層正在積極醞釀推出個股期權模擬交易,首批掛牌合約標的證券為一隻ETF和一隻大盤銀行股。目前,個股期權模擬交易已通過內部測試階段,不日將向個人投資者開放。圍繞個股的結構性產品將在此基礎上誕生,從賣空到買空的時代即將到來。

我們曾經指責以前上海交易所的買空賣空,現在我們力圖恢復原狀,以實現股市的價格發現功能。只是,對普通投資者而言,投資技術門檻更高,風險更大,市場草創期的群牛馳騁景觀,一去不復返了。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