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掉的兄弟 - 看土、敘之間的關係(組圖)

發表:2012-06-25 1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的關係進入冰期。土耳其一架戰鬥機被擊落事件,更使兩國關係雪上加霜。而直到不久前,這兩個國家還一直是傳統的友好鄰邦。

2011年年初,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還在大談「土敘之間的兄弟友誼」。而今,時過境遷。一年多來,敘利亞境內忠於政府的軍隊同反對派展開暴力鬥爭。土耳其原本希望從中調停,但大馬士革政府卻對此不屑一顧。此後,兩國均驅逐了對方的外交官。

回顧歷史不難看到,土敘兩國的命運曾長久地交織在一起。敘利亞作為奧斯曼帝國成員的歷史曾有數百年之久。那時,土耳其控制著整個地區,甚至包括北非的一部分。一次大戰後,奧斯曼帝國崩潰,不久後,生活在敘利亞的阿拉伯人便擺脫了土耳其人的統治。中東問題專家菲利普(Peter Philipp)認為,從歷史的角度看,兩國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沒有哪種聯繫為兩國日後的關係打下決定性的烙印。他說,"我不相信,當年的關係會影響今天的政策。"

關係的緊張與緩和

土耳其和敘利亞之間的關係中時不時出現緊張。冷戰時期,土耳其屬於西方陣營,而敘利亞卻同蘇聯維繫著良好的友誼。這一友誼一直延續到今天,俄羅斯在地中海的唯一海軍基地便設在敘利亞港口城市塔爾圖斯(Tartus)。


敘利亞進入土耳其境內的難民

上世紀90年代,敘利亞為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領袖奧賈蘭(Abdullah Öcalan)提供政治庇護,土耳其震怒之下宣布將發動戰爭。奧賈蘭不得不離開敘利亞,他在土耳其被抓獲後,先被判死刑,後改為無期監禁。

進入21世紀後,土敘關係明顯改善,雙方開放了邊境,取消了針對對方的簽證手續以及邊境貿易限制。

經濟利益

過去數十年裡,土耳其的經濟飛速發展,開始關注擴大貿易商道的事宜。菲利普說,「土耳其同大部分中東國家有著十分密切的經濟合作關係。而鄰國敘利亞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市場。」至少敘利亞是土耳其將商品運送到其他中東國家的中轉地。

雖然兩國關係得到改善,但一些歷史遺留下的問題依然未能澄清。兩國對沿海省份哈塔伊省的爭執延續至今,一次世界大戰後,該省被劃歸土耳其。此外,在兩國均受到壓迫的庫爾德人,也是造成緊張的因素。

不同的外交政策

長久以來,土耳其在該地區奉行一種中立、以對話解決糾紛的外交戰略。敘利亞同以色列的衝突中,土耳其政府扮演了斡旋者的角色。菲利普認為,土耳其的做法,「很長一段時間來對土敘關係起著積極作用」,但敘利亞的外交政策卻很難與土耳其的進行比較,菲利普說,重要外交事件中,敘利亞總是非常低調。

土敘兩國關係破裂發生在2011年。土耳其政府必須做出決定,是支持長年的兄弟阿薩德,還是支持阿薩德武力鎮壓的敘利亞反對派。土耳其最終告別了自己的中立路線,開始明確闡述自己的立場。在此之後,土耳其公開支持敘利亞反對派運動,並呼籲阿薩德下臺。土耳其政府在土敘邊境土耳其一側為反對派提供棲身之所,收留了3萬多名敘利亞難民。菲利普評論說,這樣做之後,「土耳其就完全不再是敘利亞的友好鄰邦了」。

土耳其自由派報紙Milliyet的外交政策專家伊迪茨(Semih Idiz)認為,土耳其重整了它的外交架構,同數年前大不相同。「在複雜的衝突中,公開為一方說話,這就讓土耳其失掉了以前的地位。」他說,土耳其同以色列、伊朗和伊拉克的關係都有惡化的趨勢。


埃爾多安會晤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

無法預料的後果

菲利普認為,土耳其在敘利亞進行武力干預的概率很低。單為保護自己,它就不會陷入戰爭。土敘之間的邊界長達900公里,發動戰爭將讓土耳其周邊大片地區陷入混亂。

但菲利普強調,土耳其卻可能事與願違地捲入對峙的漩渦。土敘兩國都具備強大的軍力,土耳其還是北約成員,敘利亞則有伊拉克的支持。這樣看來,一旦出現「聯盟情況」,即聯盟中一員受到攻擊,將被看作是對整個聯盟的攻擊,將會產生無法預料的後果。土耳其方面已將擊落戰機事件呈報北約,希望聯盟討論對策。

原標題: 失掉的兄弟 - 看土耳其、敘利亞之間的關係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