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蚊子十個鮮為人知的秘密(圖)

發表:2012-06-25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心理牙線》雜誌報導,地球上的已知蚊子種群超過3000種,其中只有80種叮咬人類,此外,至少有1種蚊子以其他蚊子為食。蚊子是一個進化奇蹟。它們從卵到成年個體只需短短5天。孵化後幾分鐘,蚊子便開始交配。它們的口器猶如刺一般鋒利,它們的一些附肢也是動物王國最令人感到吃驚的器官之一。

1.善於在惡劣天氣飛行

雨滴的重量可達到蚊子的50倍,但蚊子仍能在雨天自由飛行。人們普遍認為蚊子的動作非常敏捷,能夠避開雨滴,事實果真如此嗎?2011年,美國喬治亞州理工學院的一組工程師藉助於高速攝影機,觀察蚊子以及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製成的假蚊子如何在雨中飛行。根據他們的觀察發現,蚊子的飛行速度不足以避開雨滴,而是因為速度較慢才避免被雨滴砸翻。此外,蚊子的質量輕,無法與雨滴形成猛烈相撞。落到蚊子身上後,雨滴發生變形,無法將足夠動力轉移到蚊子身上,也就無法干擾蚊子的飛行。

2.德州是美國蚊子之都

地球上的已知蚊子種群超過3000種。美國至少發現150種,其中僅德克薩斯州便生活著85種蚊子,這個孤星州也因此成為美國的蚊子之都。

3.真正可怕的是母蚊子

母蚊子叮咬獵物並吸食血液,同時能夠傳播一系列疾病,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動物之一。每年因蚊子傳播死於瘧疾的人在200萬到300萬人之間,另有2億多人感染這種疾病。此外,蚊子還傳播引發黃熱病、登革熱、裡夫特裂谷熱的病原體以及奇昆古尼亞病毒和西尼羅河病毒。

4.公蚊子並不可怕

並非所有蚊子都叮咬人類並吸食血液,也並非所有蚊子都傳播疾病,公蚊子便是這樣的「善類」。公蚊子完全以花蜜和其他植物液體為食。母蚊子的大部分食物也來自於植物。只有在準備繁育下一代時,母蚊子才攻擊人類,因為血液中含有形成卵所需的油脂、蛋白和其他營養物質。

5.蚊子的用處超出我們想像

很多物種都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蚊子也不例外。在俄羅斯北極地區和加拿大,伊蚊impiger和nigripes能夠在空中形成厚厚的雲,它們是候鳥的重要食物來源。在更為靠南的地區,蚊子也是鳥類、昆蟲、蜘蛛、蠑螈、蜥蜴、青蛙和魚類的一個重要食物。此外,植物也離不開蚊子。以硬葉蘭花和瀕危猴臉蘭花為例,蚊子是它們的首要授粉者。一些蚊子種群也能有效控制蚊子的數量。巨蚊Toxorhynchites以其他蚊子的幼蟲為食,有時也會向自己所在種群的蚊子下手。

6.蚊子是令人吃驚的獵手

蚊子善於捕獲人體釋放的化學物質。藉助於觸角中的70多種氣味和化學感受器,它們能夠從我們的呼氣和汗液中探測二氧化碳、1-辛烯-3-醇以及其他有機物質。這些感受器能夠在數百英尺外就探測到痕量化學物質,鎖定目標之後,它們便利用化學和視覺信號追蹤獵物。它們更喜歡攻擊穿深顏色衣服的人。

7.蚊子比較挑剔

有的人捂得嚴嚴實實,有的人穿得很少,但蚊子還是會選擇前者作為攻擊目標。這是為什麼呢?一些人釋放出更多氣味和化合物,很容易成為蚊子的獵物,其他人釋放的氣味和化合物很少,對蚊子沒什麼吸引力。

8.叮咬吸血過程非常複雜

蚊子的吸血過程並非將喙刺入皮膚而後開始吸食那麼簡單。蚊子首先伸出下唇,下唇就像是口器的護套。叮咬時,蚊子的下唇彎回,允許其他部位伸出,完成它們的工作。鋒利的上顎和下顎相互配合,刺入皮膚,下嚥部和上唇用於傳送唾液和吸血。

9.唾液中含有一系列化學物質

叮咬時,蚊子下嚥部釋放的唾液能夠抑制血液凝結。唾液中含有一系列化學物質,能夠抑制血管收縮、血液凝結和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液阻塞蚊子的上唇,讓它們得以享用血餐。

10.蚊子能將自己撐死

血壓的存在導致血液快速進入蚊子胃部,一些人認為血壓也會讓蚊子走向毀滅。如果收縮叮咬位置附近的肌肉或者拉伸皮膚,蚊子便無法拔出喙,你的血壓最終會讓蚊子一命嗚呼。絕大多數昆蟲學家認為這只是一個傳說。為了製作「血液炸彈」,你需要切斷蚊子負責傳送過飽信息的腹神經索。切斷之後,腹神經索無法通知大腦,胃已經吃飽了,因此蚊子會繼續吸血,直至將自己撐死。一名研究人員發現,蚊子不知道自己是否吃飽,即使在內臟爆裂之後仍繼續吸血。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