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後中國當局談蠟色變

發表:2012-06-25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染的風采」這首歌曲本來是為紀念1979年中國打越南的那場邊境戰爭而創作的,但是後來海外的民運人士用它來懷念中越邊境戰爭爆發10年後的六四事件中犧牲的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在香港每年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上,人們都要集體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播放的這段YouTube視頻就是今年香港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上的場面。

「六四事件」在中國大陸一貫是個敏感話題,這一點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而在今年「六四」23週年期間,這個問題又冒出一個新的敏感點,這就是「蠟燭」事件。這是怎麼回事呢?我們還得從頭說起。

*六四前夕蠟燭遁形*

今年六四前一兩天,新浪微博上的表情圖標「蠟燭」就被偷偷撤下來了。取代它的表情圖標是「倫敦奧火」,也就是倫敦奧運火炬的意思。

新浪微博小秘書以「相關表情正在優化調整當中」為由對這一行動做出瞭解釋,但是,對廣大網民來說,這種牽強的辯解恐怕是不能自圓其說的。

*蠟燭也被和諧*

一石激起千層浪,新浪微博這種偷梁換柱的手法立即招致網友的一片臭罵。他們說:「說蠟燭正在優化調整,你信嗎?」「昨天就發現沒蠟燭了,只能說高壓之下,新浪自我審查、自我閹割力度加大了。」

江小魚2003說:「新浪為了平安度過今晚,居然把蠟燭的圖標都刪了,真下得去手啊,但我想大眾的智慧和哀思不可能被刪除。」蔡照明的話也很精彩,他說:「唉,禁言都禁到這分上了,實在不行就用生日蛋糕的表情,上邊蠟燭更多。」華工學生記者團說:「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們微博表情裡面的蠟燭也被和諧了?若干年前的今天是否發生過什麼?新浪微博的工作人員真是用心良苦啊!」

網友木冒泡用十分尖刻的語言諷刺新浪微博這種做法,他說:「明天是一個‘高潮日’,所以今天的表情中,蠟燭也不顯示了。新浪,你還被QJ出快感了哈。」順便解釋一下,他這裡用的QJ是「強姦」兩個字裡的首字母縮寫。

*沒有人性的蠟燭*

網友汪雨舟和木冒泡一樣,也是巧妙地避開了敏感詞。他說:「神奇的國度,半塊錢的新浪,竟然把蠟燭表情也刪掉了......」 汪雨舟用「半塊錢」來形容新浪是迫不得已,因為「五毛黨」是被封殺的敏感詞。 再看看網友神馬度度的這條帖子,他說:「新浪,你的蠟燭沒有人性。」

在許多人看來,蠟燭本該是通人性的。唐朝大詩人李商隱就曾用擬人的手法借蠟燭描寫戀人之間的思念之情,他在那首膾炙人口的七律「無題」詩中寫下了「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這樣的千古名句。可見,在詩人的眼裡,蠟燭是有感情的,是會流淚的。難怪人們在舉行祭奠儀式時,經常使用蠟燭來表示對死者的懷念。

*不願提起,未敢忘記*

不過,很多中國人並不願意經常提起當年的六四事件。他們對六四事件的態度往往是:不願提起,未敢忘記。但每年到了六四那天,這些人還是想有所表示的。

香港的蘋果日報在報導六四蠟燭事件時就引述一位網友的話說:「又到了那個不能說的日子了。本來也沒打算說什麼,就想發表個表情早點睡,結果發現找不到那個蠟燭。」另一位網友則說:「果然是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蠟燭也不行。」

網民的冷嘲熱諷和口誅筆伐使新浪微博採取了更為極端的手段,他們乾脆把「蠟燭」也列為被封殺的敏感詞。

那麼,為什麼中國當局要談蠟色變呢?這顯然是由於蠟燭與六四等相關敏感事件有關。中國當局把每一支蠟燭都看成是一個傳播民主自由的火種,擔心星星之火,可以發展成燎原之勢。他們生怕紀念六四的燭光晚會將會演變成為一場阿拉伯之春或者茉莉花革命,從而危及到現政權的統治地位。因此一旦遇到什麼風吹草動,當局自然會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