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部長研究金瓶梅爆雷語 西門慶是成功人士(圖)

發表:2012-06-2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4日,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史學博士、「金學」研究專家陳東有做客社科大講堂。

與《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並稱為中國明代「四大奇書」的《金瓶梅》世人皆知,但一直被列為禁書,看的人不多。日前,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在談及《金瓶梅》時,則表示,這是一本值得中國人細讀的小說,並稱該書具有「經濟味」「道德味」和「哲學味」,還大讚西門慶是一個成功人士。

6月24日,江西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史學博士、「金學」研究專家陳東有做客社科大講堂,以《金瓶梅的社會文化現象》為主題,讓市民通過對主角人物性格特質、人格內涵及生命態度的對話,來深刻體會他們對生活的追求,瞭解當時的社會經濟政治環境。

「《金瓶梅》又稱為《金瓶梅詞話》,是中國古代一部描寫世態人情、自然人性的長篇章回體小說。它產生於明嘉靖、萬曆年間,比《紅樓夢》早200年,與明《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合稱四大奇書。」陳東有說,《金瓶梅》自誕生之日起,就譭譽聚於一身,因為書中有百餘處近兩萬字的性描寫,或者說是與人物命運緊密關聯的性故事,一直被列為禁書,所以看過的人不多。

作為對小說《金瓶梅》有著深厚研究的學者,陳東有認為,《金瓶梅》是一本值得當代中國人仔細、全面閱讀的傳統小說。因為它一有「經濟味」,故事背景提供詳實的明清社會商業描寫;二有「道德味」,告誡人們要遠離「酒色財氣」;三有「哲學味」,整部小說都在闡釋人類有限的生命與無限的慾望之間的關係。

陳東有還提到,《金瓶梅》中,西門慶不僅是一個風流花心的男子,更是被塑造成了一個成功的商人形象。短短的七年中,憑藉自己的經商之道和各類女人的自願進獻,他的資產翻了十四、五倍,達到了十萬兩紋銀之多。不僅生意做得響,他還從一介布衣做到了朝廷命官正五品的職位,還認了當時頗有權利的宦官蔡京為乾爹仕途之路一片平坦。但卻縱慾過度而死,結束了他僅僅33年的短暫人生。

「批西門慶毒害人命,佔人妻女,腐蝕官吏,得財枉法,還是屬於表面層次的道德批判,深層次的批判在於他的自毀,他那難以抑制的縱欲在破壞社會倫理的同時,也在消耗他自己。而批判他的意義在於他對今天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意義。」陳東有說。

陳東有表示,當年的《金瓶梅詞話》是說書人的底本,很多的語言都讓今天的讀者不大容易懂得,存在種種的閱讀困難。《金瓶梅詞話》以山東方言為主,還包括江浙等地的方言,裡頭甚至有100多個方言和南昌話有關。

「我們這個社會對《金瓶梅》的態度一直也是矛盾的,或者說是存在著悖論的。‘人皆好之,人皆惡之’。既有好奇、好讀之心,又有討厭、防備之意。」陳東有表示,他只是想幫助感興趣這部小說的人閱讀這本小說,進而提高對生活的認識。只要人們能從中有所啟發,那就是值得的。

 

来源:大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