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導籌備十八大 喬石出手降級政法委

發表:2012-06-26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八大是中共十年一次的換屆選舉,隨著十八大召開的腳步漸近,各種關於十八大的傳聞也「蜂擁而至」。據來自北京消息透露,雖然有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但 十八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十八大,不會推遲。

習近平主導十八大 將在10月召開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稱,雖然有薄熙來事件的衝擊,但十八大籌備工作未受太大影響,在籌備小組組長習近平的領導下,會議籌備按進度進行,確定今年10月中下旬召開十八大,不會推遲。

消息還透露,由於今年「七一」是中共建黨91週年,並非逢五逢十的大慶,加上總書記胡錦濤將南下香港出席祝賀回歸15週年及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等連串活動,所以北京不會有大規模的建黨紀念活動,因此胡錦濤也不會對十八大政治報告有特別的指標性公開講話。

常委9變7北戴河開會定案

此外,消息稱,十八大一切就緒,目前唯一未確定的就是人事問題。關於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數,將由十七屆的9人縮減為7人,此消息未最後定案。

消息稱,在過去數月,中央在不同範圍內作了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摸底測試,但最後的摸底投票,需要待各地的十八大代表全部選出後才會舉行。人事問題也要中央高層在北戴河碰頭開會後才有定案。

外界普遍認為常委人數9變7

十八大常委人數曾一度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路透社於5月12日報導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打算將中央政治局常委的9人組織架構縮小,恢復成十六大以前的7人。

5月11日,來自多維的消息也稱,屆時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將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外,其他7名常委將全部因年齡「紅線」而退休。此次只填選5名常委候選人難免使人浮想聯翩,因為「習李+5名常委」恰恰是恢復到江澤民時期7名常委的人數。

此外,有分析認為,根據近期的各種資訊分析認為,因為薄熙來事件:事發後傳出政治局開會出現8:1的處理意見(8人同意1人反對,即周永康)。分析說,因為人多分歧多,重大事情上難以處理。按這個邏輯,政治局常委減為七人會更有效率和容易統一意見。

路透的報導還引述香港浸信會大學的中國專家Jean-Pierre Cabestan的說法表示,「胡錦濤是希望能在十八大交棒後繼續在幕後保持他的影響力。」


常委七九之爭 喬石出手降級政法委

上個星期,喬石的新書《喬石談民主與法制》在北京舉行座談會。老爺子很有份量,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全都出席。《法制日報》怕大家不看出書,6月25日發了一篇喬石的老部下佘孟孝的文章說明大意。

鳳凰衛視在發表的時候,特別把一些重要暗示給標成黑體。文章是這麼說的,喬石「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後,明確表示政法委不能代替和包辦政法各部門的職責和任務,要充分發揮政法各部門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自履行自己的職責。他認為,政法委應當求實務虛論大事」, 「對政法各部門的具體業務、具體工作,都應由各部門自己商討研究和貫徹落實」。

這段話用一句話概括,政法委不要管事了,公檢法各行其職。在十八大之前,喬石老爺子的發言很明顯就是要降級政法委級別,不再把政法委書記單獨列入中共政治局常委裡面。

中共這次十八大難產,除了薄熙來案引發的政壇地震之外,政治局常委人數七人、九人一直存在爭議。5月上旬,海外媒體放風,中共要高級幹部投票選定兩份名單,一份是只提供填寫5名常委候選人的名單;另一份是只提供填寫10名政治局委員候選人的名單。這意味著,中共政治局常委將可能會變為7人,5個新人加上習近平和李克強兩個老人。但是進入6月份,據說,中共高層又動搖了,要變成9人。

由於政法委在江澤民時代成為第二個權力中心,現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參與了薄熙來謀反案。各方都希望利用薄熙來案降級政法委,但問題在於中共常委一定是單數,拿下政法委書記的常委名額就必須再拿下一個,變成七常委。下一個到底要拿掉誰?中紀委書記或者宣傳的主管成為爭執的焦點。

喬石這個時候的表態,很明顯是在強調政法委現在尾大不掉,一定要降級,從控制公檢法的權力部門改為協調公檢法的「務虛」部門。那麼中共常委數也必須降為七個。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