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毛龜」不受待見:從海歸低薪看留學

發表:2012-06-27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五屆中國留學人員南京國際交流與合作大會2012年3月發布數據顯示,僅2011年,中國海外歸國人員人數就達18.62萬人,同比增長38.08%。大部分海歸是缺乏海外工作經驗的「綠毛龜」,他們中很多人為留學支付了高額費用,回國後卻很難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許多人只能接受月薪3000元人民幣。2011年底,啟德教育集團發布的《2011年海歸就業力調查報告》顯示:全國7800餘名各行各業的海歸起薪一般在3000元人民幣左右,其中71%的受訪者月薪在3000元-10000元之間,月薪上萬的人只有15%。這些數據說明高投入的留學未必有高收入回報。

總覺得國內的人對出國留學有兩大誤區:一是認為出了國外語就會好,就能過語言關;二是認為在父母身邊不好好學習的孩子出國後就會脫胎換骨發奮讀書。殊不知外語不是有語言環境就能學好就能過關的,不知父母自己都管不住的孩子離開父母的管束後就像脫韁的野馬,未必會往父母期待的方向走。這些年發生在留學生身上的一樁樁慘劇,難道留學生本人就沒有一點責任?難道就不該引起那些熱衷於送子出國留學的家長們的反思?

留學生從學習態度分類可分為刻苦學習和混日子兩類,從家庭經濟情況可分為富裕和普通兩大類,從留學所讀學校可分為名校和非名校,從留學所讀專業可分為好找工作和不好找工作,還可分為在留學當地是否好找工作和回中國是否好找工作,從留學的國家來分可分為容易留下來和不可能留下來兩大類。如果在出國留學前留學生和留學生父母對這些問題有清晰的認識,留學就不會盲目,畢業後找工作也就會有的放矢。

我兒子讀碩士的一個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同學,學習非常刻苦,本科碩士都讀的加拿大的名校而且成績優異,所讀專業是數學和金融,碩士還沒畢業就拿到了一家銀行年收入10萬加幣的offer,這樣的背景移民根本不成問題,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後想回國也會起點很高。這樣的留學可說是物超所值,留學成本幾年就能回收,而且23歲碩士畢業進入職場就直接進入高級白領階層,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我認識不少先來加拿大留學,拿到畢業證後工作、移民,在加拿大安居樂業的留學生移民。這些年輕人未必讀的名校、讀的專業未必好找工作,但他們因為學習刻苦,順利拿到了畢業證,又選擇了來容易留下來的加拿大留學,所以他們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做留下來或回國的選擇,這樣的留學是物有所值。

但大量的留學生不得不做缺乏海外工作經驗的「綠毛龜」,回國拿月薪3000元人民幣的低薪,留學成本不知猴年馬月才能回收,從經濟方面來說真的讓人感覺得不償失。現在的中國,不要說一線大城市,即使是二線城市每月3000元人民幣也只夠吃飯和租房。所以如果還有留學後回國就能找好工作拿高薪的思想,還是趕緊丟掉幻想轉換思維面對現實。其實也不難理解,物以稀為貴,想辦法讓自己與眾不同一點就有人願意高薪請了。

說實話,只要不是「野雞大學」,在國外讀大學比中國讀大學難得多,所以沒有工作經驗的「綠毛龜」再不濟水平也應該比同樣沒有工作經驗的國內的大學畢業生強,而那些用人單位給出同樣的薪水是有點不公平。不管怎樣,「綠毛龜」的投資回報率雖然低,但總還是拿到了文憑外語水平也有所提高,算是有所收穫,這種高投入低產出總比高投入零產出強。

最讓人覺得不值的是有部分留學生根本拿不到文憑,屬高投入零產出,這類孩子大好的青春被虛度,既沒拿到文憑外語水平也沒提高,我覺得大部分責任在孩子的父母,因為孩子明明不是讀書的料,在中國有父母和學校管束都讀不進,指望出國沒人管的情況下孩子能脫胎換骨機率很小,而且國外的大學比中國的難讀是不爭的事實,在國內都進不了大學到國外又怎能大學畢業呢?所以讓不願讀書的孩子出國留學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浪費錢,除了經濟上為留學國和學校做點貢獻,還有就是為其他同學當墊底做貢獻。拿這些時間和錢在中國學點實用的技能不好嗎?真想勸勸這些父母們:醒醒吧!客觀一點看孩子,不要耽誤了孩子!

一個朋友的侄兒在安省的一所名牌大學的一年級混了7年還升不了級,小夥子聰明伶俐英俊瀟灑,言談舉止逗人喜歡,可就是不愛讀書,接觸孩子後我感覺有很多事情適合他做,但孩子的父母認死理,非要孩子讀書,堅信兒子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讀出來,即使旁人勸說讀個college都不行。孩子也就樂得一直混,一點聰明才智都用在怎麼能讓學校趕不走自己和哄父母繼續給錢。前一段在中國爭得不可開交的一個議題是法國大學只寫著Bac+5的證書是不是碩士,儘管《非你莫屬》專門請了法國高等教育署中國總協調員,法國駐華大使館高等教育合作處副專員史力克先生答疑,明確說Bac+5只是法國人口頭的習慣表述方法,表示學習了5年,它本身並不意味著是一種學歷,而碩士文憑上肯定要寫上Master這個詞,還要寫根據教育部哪一條相關的法令、根據哪一個委員會專門的審批評審之後確定可以發給他這一個Master的證書,但一些留法的留學生們卻堅持一口咬定Bac+5就是碩士,他們越堅持越讓人懷疑他們自己就拿著只寫了Bac+5沒寫Master的證書,與其說是為郭傑爭辯,不如說是為自己,也就不難理解他們為什麼那麼恨《非你莫屬》、恨張紹剛,從此不那麼好混了啊!如果朋友的侄兒是在法國留學,是不是可以拿個Bac+7的證書呢?

所以自己的孩子是否適合留學,選擇去哪個國家哪所學校留學,學什麼專業等等,這些問題都應該經過慎重思考權衡後再做決定,不要盲目跟風。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