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茶垢不洗長期可要你的命(圖)

發表:2012-06-28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民間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清晨一杯茶,餓死賣藥人",可見茶的保健功效非同一般。同時,我國又有句俗語,"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不及時沖洗茶杯有什麼危害?一個人每天最多喝多少茶才最健康?茶葉最多能沖幾次?讓我們來逐個揭開這些疑問。

沒喝完的茶最易形成茶垢

科學研究表明,飲用水中含有礦物質和微量有害重金屬離子,如鎘、汞、砷等。當水加熱時,隨著水溫的升高,某些鈣、鎂離子溶解度下降,難溶鹽濃度不斷加大,當水被濃縮到一定程度時沉澱析出。這些析出物可隨水沖泡茶而進入茶杯中,沒有被喝完或放的時間較長的茶水暴露在空氣中,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鏽中的金屬元素就會發生氧化,生出褐色茶鏽,俗稱茶垢,附著在杯子內壁,茶鏽中就含有了鎘、鉛、汞、砷等多種有害金屬,是危害人體健康的罪魁禍首。

長期用沾滿茶垢的杯子可致癌

天津藥物研究院副教授李紅珠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茶垢中含有鎘、鉛、汞、砷等有毒物質以及亞硝酸鹽等致癌物,這些物質會附著在光滑的茶杯表面。隨著飲茶進入身體進入人們的消化系統,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等相結合,生成難溶的沉澱,不僅阻礙了人體對這些營養素的吸收和消化,還會使腸胃等器官受到損害。另外,經常不清洗的茶杯,還留有更多水垢,其中也含有大量的重金屬,對健康極為不利。」同時,這些氧化物進入身體還會引起神經、消化、泌尿造血系統病變和功能紊亂,甚至引起早衰,尤其是砷、鎘可致癌,引起胎兒畸形,危害健康。

如何徹底洗掉茶垢

茶垢越厚,越難清理,因此日常的清潔和定期清理同等重要。專家建議個人每次喝完茶後,即使茶具上沒有留下明顯的茶漬,也應認真清洗,以免積少成多。

(1)茶垢沉積已久不好清洗,用加熱過的米醋或用小蘇打浸泡一晝夜,再用牙刷刷洗就可輕鬆清洗乾淨。需注意的是,如果使用的是紫砂壺,就不需這樣清洗。紫砂壺本身有氣孔,茶垢中的礦物質能夠被這些氣孔吸收,對壺能起到養護作用,也不會導致有害物質「跑」到茶水中被人體吸收。

(2)茶杯、茶壺內放入一小杓橘子粉或橘子汁等果汁,裝滿清水後放置2-3小時,這樣茶垢與茶具失去了粘合力,就容易除去。

(3)茶壺或茶杯里加水,放入土豆皮,加熱煮沸,冷卻後沖洗,很容易就能清洗乾淨。

(4)使用金屬製的茶隔時,會因茶垢而變得烏黑,如用中型清潔劑也洗不掉的,可用醋浸泡,或用漂白劑浸泡後可輕易去垢。

(5)在內側塗上食用鹽,特別是有茶垢的地方。然後用牙刷用力地刷洗茶杯,最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專家特別提醒,清除茶垢時最好不要用鋼絲球或清潔球等比較粗糙的清洗工具來刷洗,因為這些刷洗工具容易傷害茶具內壁的釉質,使之變得越來越薄,以後生成的茶垢會很容易滲入到茶具深層,極難徹底清除。個人宜採用軟毛小刷子或牙刷、輕柔的清潔布等來清洗。

泡茶

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次,散裝茶則別超過3次。

除了茶垢不清楚有害健康,茶葉沖泡幾次才最有營養,最健康?很多人也並不清楚。

生活中有些人喜歡將茶葉反覆沖泡,直到喝不出味道為止。有些人則沖泡一兩次就趕緊換茶葉。這兩種做法哪種正確,一杯茶究竟沖泡幾次比較好?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尹君峰說,有些人喜歡喝淡茶,有些人喜歡喝濃茶,雖然茶葉沖泡的次數和不同人的口味有很大關係,但從營養吸收上來說,袋裝茶最好只沖泡1 次,散裝茶則別超過3次。

他解釋,茶葉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可以降血糖的茶多糖、使中樞神經興奮的咖啡鹼,以及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等營養物質。這些營養物質能析出多少,和沖泡的次數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來說,外形顆粒越大的茶葉,營養物質析出的速度越慢;顆粒越小,析出的速度越快。

與散裝茶葉相比,袋裝茶的茶葉在加工製造時通過切揉,充分破壞了葉細胞,顆粒形狀比較小,茶葉中的營養物質經過3—5分鐘的第一次浸泡,就會有80%— 90%析出,第二次沖泡以後,剩餘10%左右的營養物質也差不多全部析出了。因此,尹君峰建議,袋裝茶最好沖泡一次,不僅在營養的吸收上沒什麼損失,也不會影響口感和滋味。散裝茶由於顆粒比較大,第一次沖泡的時間最好長一點,應在5分鐘左右,其中的營養物質會有60%—80%析出;經過第二次沖泡,會有 80%—90%的營養物質析出第三次沖泡後,營養物質的浸出率將超過95%,再衝泡下去,已經沒什麼營養作用了。

飲茶每天12克最適合

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副研究員江和源建議,對於普通人來說,一日飲茶12克左右,分3∼ 4次沖泡是適宜的。吃油膩食物較多、菸酒量大的人可適當增加茶葉用量。孕婦和兒童、神經衰弱者、心動過速者,飲茶量應適當減少。韓馳則提醒,隨著功夫茶的流行,人們喝茶「越來越燙了」,這是非常不對的。「人們喝茶本為保健,但喝燙茶會增加食道癌等癌症的發病率,得不償失。飲茶最佳的溫度應該是60℃ 左右,不要超過70℃。」

此外,一天之中可在不同時間飲不同的茶:清晨喝一杯淡淡的綠茶,醒腦清心;上午喝茉莉花茶,芬芳怡人,可提高工作效率;午後喝杯紅茶,解困提神;晚上與朋友或家人團聚,泡上一壺烏龍或普洱,別有一番情趣,也不至於影響睡眠。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