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養老金到公積金 管理層到底在惦記什麼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6-28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證監會看上去像個「貪財者」,從社保金到公積金,全都進入它的法眼,呼籲這些資金進入股市分享中國經濟增長的長期收益。

首先看中的是可以長期投資的內資。從去年開始,養老金入市吆喝得如火如荼,不僅旗下三大報,證監會官員或者出面解釋或者親自撰文,大致內容不外乎養老金入市的必要性以及養老金入市並非救市。到今年3月,第一單終於開花結果,經國務院批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受廣東省政府委託,投資運營廣東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於3月19日在北京簽訂委託投資協議後,資金將分批到位,委託投資期限暫定兩年。

在6月26日舉行的2012年陸家嘴論壇新聞發布會上,證監會辦公廳副巡視員江向陽透露,證監會支持推動社保基金、保險機構通過資本市場實現投資運營和保值增值,證監會與住建部共同研究住房公積金的管理和投資運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其次是長期投資的外資。4月3日,證監會網站公布,經國務院批准,證監會、央行及國家外管局決定新增QFII投資額度500億美元,遠超此前的300億美元投資額度,總投資額度達到800億美元。為引入QFII投資者,境外長期資金申請QFII資格的要求降至「2年經營時間、5億美元證券資產規模」,所有境外投資者持股比例限制由20%提至30%,同時擬允許QFII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投資。

說證監會不指望救市,恐怕與事實不符合。股票新政接連頒布之日,股市卻下跌不止,失去了融資功能,一些重要大型企業嗷嗷待哺,讓人難堪。但說證監會意圖吸引長期資金就是為了救市,小看了改革者的格局。

證監會惦記上的長期資金,都是規模龐大、缺口明顯、投資效益極低的資金,這些龐大的資金有些傳出被挪用或者尋租醜聞,管理模式傳統低效,內部改革人士難以下手,其低下的收益率則是公眾財富的最大浪費。

以近日激起熱議的養老金而論,無論資金缺口是18萬億還是8萬億,都是填不滿的黑洞,並且黑洞範圍還在擴大的過程當中。財政部與地方政府是否以高效的方式管理好這部分繳納者的養命錢,受到普遍質疑。曾長期任職證監會基金監管部的洪磊直言不諱地表示,需要找到一個保值增值的渠道,全國社保理事會已經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通過積極參與資本市場投資,十年投資平均收益率超過9%;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不能投資資本市場,只能投資國債和銀行存款,如果扣除通脹因素則是負的百分之零點幾,顯然跑輸通貨膨脹。

公積金也是如此。長期以來,公積金使用效率低下,2010年,全國住房公積金繳納規模達到2.2萬億元,閑置公積金高達6000億元,預計到「十二五」期末,結余住房公積金將達到1萬億元左右。很難想像,在中國中低收入階層住房緊張的狀況下,公積金閑置資源居然如此龐大,並且有很大一部分是在銀行的活期存款中,有監管者表示「令人痛心」。目前一部分公積金用於保障性住房建設,2009年10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宣布利用住房公積金閑置資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設的試點工作正式啟動。目前已有北京、天津、重慶、攀枝花等28個城市開展了此項試點,公積金改革推開了一道門縫。

證監會盯上的這部分長期資金,無一例外,都是利益關係錯綜複雜,管理體系盤根錯節的難啃的硬骨頭。誰都知道要改,誰都不知道如何下嘴,誰都想成為資金的主導者。

以地方養老金為例,財政部門、地方政府、社保基金各掌一塊,各有各的想法。雖然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一再以驕人的投資業績,向世人暗示由社保基金掌管的可行性與專業性,但難以推翻另一種質疑——在普通投資者大面積虧損的背景下,社保基金的戰績更像是特殊政策下的結果,在投資收益中哪些是國有股劃撥、哪些是特殊紅利、哪些是二級市場投資,涇渭不甚分明,以至於普通投資者擔憂地方養老金入市後市場更不公平,普通投資者將無立足之地。

再說公積金,住建部、銀行與地方政府虎視眈眈。以目前如此龐大的體量卻收穫著活期存款的利率,簡直是犯罪,公積金投資體制非改不可。到底怎麼改,是進入股市,還是進入保障房市場,還是進入較為保險的債券市場,甚至進入風險投資市場,則各執一詞。進入不同的市場,主導者也就各不相同。

考慮到養老金與公積金都是追求安全第一的民生資金,因此信用風險低的債券市場是首先要配置的領域;其次從行政管理向專業投資改變,由監管者考核,由專業投資機構投資,無論是債市、股市還是風投,無專業能力入市相當於賭博;最後個人賬戶的擁有者擁有選擇權,如401K計畫一樣,入不入市由繳納者自己說了算,政府可以鼓勵,但不能替民做主,以體現投資責任自負的原則。

至於證監會,應該放下重負,股市漲跌受制於多種因素,高低非政策能夠決策,股指高不等於監管能力強,股指低也不等於能力不足。只要建立公平而高效的市場,就是大功一件,投資者全都看在眼裡。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