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能同時倒出美酒和毒酒的神秘酒器(組圖)

作者:賈雲峰 發表:2012-06-28 1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泡一壺潤著鏽色的秋茶,在氤氳的茶香裡,我的思緒逆流而上。

在銅川尋訪耀州窯時,意外得知,這耀州瓷精湛工藝的代表,有這麼幾樣:龍鳳倒裝壺(又名倒流壺)、公道杯、良心壺(又名兩心壺)、鳳鳴壺,每件都有它的傳說。

而其中,鳳鳴壺最為奇特。竟也跟一代女皇武則天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陳爐古鎮處處是瓷窯,手工作坊比比皆是,古韻四溢

壺中天地——鳳鳴乾坤

在盛唐武則天年間,一日,女皇夢中出現雲中祥鳳,只見豪光灑風雨,紋彩動雲霓。鳳鳥飲食自然,自歌自舞,嬉於牡丹叢中。醒時方知南柯一夢,女皇戀於夢境。更有人釋此夢為 「見則天下安謐,此乃幸事也。」女皇立即傳口諭,命耀州陶瓷能工巧匠製作「鳳嬉牡丹壺」。茶壺自然以鳳凰切入主題,以鳳為型體牡丹飾身,並且要求壺中盛酒倒出時要「發聲似鳳鳴」。

耀州的能工巧匠不辱使命,壺最終是製成了。女皇特別愜意,每日執壺把盞,聆聽富貴吉祥的鳳鳴之聲,祈盼國泰民安。大唐女皇之美夢陶瓷鳳鳴壺,在當年可是貧民百姓連想都不能想的。而歷史邁入今天,幾十元錢就可將大唐女皇的美夢握在手中。如今盛酒的鳳鳴酒壺無論造型、寓意,自成格調。

在銅川尋訪,陳爐古鎮便是鳳鳴壺的原創地。在陳爐鎮,不僅有會唱歌的酒壺,還有沒有蓋子的酒壺和永遠也倒不滿的酒杯,這些都是陳爐的秘密。

在唐代時,以黃堡為中心,東邊的立地坡、上店、陳爐,皆有燒制陶瓷的作坊,都屬於耀州窯範疇。只不過黃堡、立地坡、上店均已因種種原因自然消失,只有陳爐延續了耀州窯的爐火,創造了爐火千年不熄的奇蹟。在陳爐古鎮上一家瓷器作坊,我們親眼目睹了這件傑作。鳳鳴壺以鳳首為流,壺身裝飾牡丹紋,整體造型呈現出抽象的鳳形。


鳳鳴壺,酒水倒出之時發出清脆悅耳之聲

嚮導小薛特意找來水給我們演示,當她在壺中注滿水後,再將壺中的水緩緩倒出,水剛流出壺口時,除水流聲外,還相伴一種鳴叫聲,如叢林中鳥兒清脆的叫聲一般。而且,鳴叫聲隨著壺的傾斜度和水流大小,有輕重緩急的區別,甚是神奇!

以今人的見識,多半認為是氣體在作怪。確實,壺蓋下的瓶頸有一半是中空的,另一半是實體,因而倒出液體時,氣體衝擊瓶頸,就發出聲音。千年之前的古人,能發明如此玄機的器具,我不能不為祖先們的聰明智慧所嘆服。

毒酒還是美酒——揭秘「良心壺」

小說電視中,常有這樣的情節,從同一把壺裡倒出的酒,自己喝的是美酒,對方喝的卻是毒酒,這樣的壺是真實吁在的,而且就在陳爐。

中午在一家瓷坊做客,見到一個奇怪的酒壺。壺身是一位丰神飄逸的壽星造型,手柄上方有一個注水口。主人說這個酒壺能讓人千杯不醉,我們都很好奇,隨行的同事非要試上一試。

見主人要和來他家的遊客喝酒吃飯,同事見主人用良心壺招待遊客,趕緊坐在了主人的旁邊。平時沾酒即醉的同事,今天看起來特別能喝,跟著主人喝了一杯又一杯,依舊沒有半點醉意,這可真讓人納悶。主人為了讓大家看得更清楚,往壺里加了有顏色的液體和水,這樣,效果更明顯了。

我們想去作坊裡看個究竟,主人說,聰明的人不需要親眼所見,一樣能解開壺裡面的秘密。這是耀州瓷祖先留下的機密,早些年,只有在瓷坊裡的陶工才知曉。那只好自己動腦筋了。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良心壺」,也是「兩心壺」的諧音。壺上暗藏機關,壺內其實有兩個心,為雙水膽設計,互不相通。


良心壺,壺上暗藏機關,可同時裝兩種不同的酒水

除了手柄上方的一個注水口,手柄下方其實還有一個隱秘的注水口,兩處注水口巧妙地設置在壽星枴杖下端及肩頭懸掛的酒葫蘆的地方。因而,可以同時注入,同時倒出兩種不同的液體。

倒酒時,先從枴杖下端的口注入酒,再從酒葫蘆為蓋的注口注入另一種不同的美酒,在斟酒時按住其中一個注水口,倒出的便是另一個壺口注入的酒。從下面的口中注入酒,就不會因為壺的翻轉而漏出來嗎?不用擔心,良心壺採用了倒裝壺的設計,酒只能從下部裝入,由壺口倒出,不會溢漏。

有趣而神奇的「良心壺」,是古人在喝酒時作弊或取樂時用的酒壺。用良心壺來招呼客人,給自己喝水,給客人喝酒,讓客人好好地體會一下主人這番好客的良苦用心。而良心不正的壞人,也會利用「良心壺」謀害他人,酒壺的名字,也是用來提醒酒壺的主人。

耀州瓷老祖宗們,用自己的智慧,將質樸的人生道理,融入到酒文化當中,精湛高超的技藝,令人拍案叫絕。陳爐地處關中,這裡的人幹活的時候,都能吼上幾嗓子秦腔。古鎮裡,幾乎人人都是制瓷的民間藝術家,家家都是制瓷世家,連窯爐都藏身在窯洞之中。


曾幾何時,古老神奇的陳爐,似藏在深閨中的「古典美女」,不為世人所識

我們參觀的這家瓷坊,已經有七八百年的歷史了,現在主要進行瓷器的複製,而且這個瓷坊大都仿製一些工藝較高的瓷器,「良心壺」就是主人家仿製的耀州青瓷之一,此外,還有前面提到的公道杯、倒流壺、鳳鳴壺,四種精品。

這四種集工藝,知識,趣味,審美於一體的瓷器創作,成為後世長期追仿的榜眼,至今猶令我們為之傾倒。它們不單單是喝酒用的酒具,更是華夏的文化瑰寶。

来源:神州智慧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