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降火這些食物最該吃(組圖)

發表:2012-06-28 1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比起往年的燥熱天氣,今年夏天熱的比較晚,但要想夏季健康,清熱降火工作依然不能懈怠。那夏季去火該吃什麼呢?中醫夏季飲食有方:清熱降火以下這些食物最該吃!

夏季飲食有方:清熱降火這些食物最該吃

1、茄子

《本草綱目》上說「茄子味甘、性寒、無毒。主治寒熱、五臟勞損及瘟病。吃茄子可散血止痛,去痢利尿,消腫寬腸」。《醫林纂要》稱茄子「寬中、散 血、止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茄子中豐富的維生素P,可增強細胞間的粘著能力,能防治微血管脆裂出血及其增進傷口癒合。所以,常吃茄子可防治腦溢血、高 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對慢性胃炎等也有一定醫治效果。食品科技網倡導:科學認識食品,合理膳食!

2、絲瓜

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及其《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及其絲瓜花一起熬水代,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網路圖片)

3、綠豆

工作及其勞動之餘,喝一碗綠豆湯,自有神清氣爽、煩渴盡去、暑熱全消、心曠神怡之感,這是因為綠豆起到清熱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4、苦瓜

有人把西瓜當成夏日解暑的珍寶,實際上從理論上說最開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類食品卻是苦瓜。中國民間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熱」、「苦味能健胃」的 經驗之談。中醫認為,苦瓜味苦、性嚴寒、能清熱瀉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後能刺激人體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慾大增,清熱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鮮 苦瓜搗汁或煎湯,對肝火目赤、胃熱煩渴、胃脘痛、濕熱痢疾,皆為輔助食療佳品。苦瓜泡製的涼茶,飲後消暑怡神。

5、陳醋

夏天人們飲水較多,胃酸相應降低,使食慾減退。適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濃度,生津開胃,幫助消化。假如在烹調時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濃,從而增 加食慾。夏天是腸道傳染病流行季節,吃醋還能提高胃腸道的殺菌效果。還有,如在烹飪時加入幾滴醋,就會降低蔬菜中維生素C的損失,並且有利於食物中鐵的汲 取。

6、黃瓜

《本草求真》裡提到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清熱利水」,所以,酷熱的夏天多吃些黃瓜是有好處的。黃瓜的含水量為96%~98%,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纖維素很柔嫩,這對增進腸道中腐敗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膽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7、冬瓜

有很好的清熱解暑功效。夏天多吃些冬瓜,解渴消暑、利尿。因其利尿,且含鈉極少,所以是慢性腎炎水腫、營養不良性水腫、孕婦水腫的消腫佳品。它附有多種維生素及其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調節人體的代謝平衡。

8、芥藍

芥藍產於中國南方,栽培歷史悠久,屬甘藍類蔬菜,是中國的特產蔬菜之一,在廣東、廣西、福建等南方地區是一種受人們喜愛的家常菜。

因為莖粗壯直立、細胞組織緊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層蠟質,所以嚼起來爽而不硬、脆而不韌,蘇東坡還曾寫詩讚美它:「芥藍如菌蕈,脆美牙頰響」。

芥藍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胡蘿蔔素、維生素C含量很高,遠遠超過了莧菜等被人們普遍認為維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為重要的是,芥藍中附有豐富的 硫代葡萄糖苷,是強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還有降低膽固醇、軟化血管、防止心臟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覷。從中醫角度來講,芥藍味甘、性 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風的效果,很適宜夏天食用。

9、茶水

有經驗的保健醫生常指導人們用喝茶的方法補鉀。鉀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鉀能維持神經及其肌肉的正常功效,很是心肌的正常運動。假如缺鉀,人 就會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熱能力降低。缺鉀嚴重時,會導致心律失常及其全身肌無力。茶葉含鉀較多,約佔其比重的1.5%左右。鉀容易隨汗水排出,溫度適宜的 茶水應當是夏天首選飲品。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