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騷亂擴大 數萬外省民工湧至施援(組圖)

發表:2012-06-29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當局27日派出「嶺南特戰隊」(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廣東當局27日派出「嶺南特戰隊」(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廣東中山沙溪鎮四川民工與當地人民在本週初觸發的騷亂事件,不但沒有平息跡象,反而進一步惡化,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騷亂已經蔓延到中山市中心,27日晚進入全程戒備狀態,數萬名外省民工從廣州、佛山和江門等周邊地區湧到中山為鄉親助陣,而四川省公安廳長已乘專機到中山協助處理,消息更指中央已下命,事態惡化軍警可開槍鎮壓。

香港蘋果日報特派記者則報導,廣東當局27日派出「嶺南特戰隊」鎮壓,遇說粵語者統統放行,講四川話的則舉棍就打,有至少20人被拘捕,傳已有18人死亡,300多人受傷,而當地醫院則宣稱傷逾100人,但無人死亡。該報記者就因為懂得講粵語而僥倖逃過鎮壓部隊的亂棍毒打。

明報指出,中山附近一帶數萬外地民工獲悉沙溪鎮四川民工出事之後,紛紛湧至中山施援,沿途掀翻警車和私人車輛,並搗毀公共設施。當局已在中山集結近萬武警和防暴警戒備,雙方曾多次衝突,有傳中央已下命,事態惡化軍警可開槍鎮壓。

沙溪鎮學校27日已全部停課,大批警察在主要路口列隊戒備,市面氣氛緊張。據悉從26日騷亂發生翌日開始,即有數萬外省民工從廣州、佛山、江門等地源源不斷地湧向沙溪鎮,令事件進一步升級,大批四川民工包圍鎮政府,與數百特警對峙。有民眾向特警扔磚頭,警察亦不時衝出來打人,多人受傷。警方撤退後,民眾又再聚集。

26日晚7時30分,警方開始清場,逾千警員手持盾牌和警棍驅散人群,並拘捕20多人。民工轉而向中山市區方向進發,經豪吐、龐頭、龍瑞、岐江路到市區的富華車站,沿途見到行駛中的車輛都被截停掀砸,警車、私家車均不放過,路邊的巴士站及許多商鋪也被殃及,更有人放火燒車站和車輛。

報導引述網民表示,「成千上萬的人在石歧沙溪鎮一路走來,看到甚麼就砸什揦!許多車子都被砸爛了,在富華車站也燒起了火。到目前為止已經死了很多人了,就在我寫這條(消息)的瞬間,我又親眼看到有人抬了一條屍體出來,我身在現場感覺如同打仗一樣……」

蘋果日報的報導指稱,四川省公安廳長一行6人,昨急飛中山市,協助廣東處理事件。當局不但從廣州、珠海、佛山調防暴警增援,還調專責反恐、名為嶺南特戰隊的武警廣東總隊二支隊加入鎮壓。前晚所見,數十輛運兵車及各種車輛浩浩蕩盪開入沙溪,毫不忌避在車身挂出「嶺南特戰展雄風」、「救災維穩當尖兵」等橫額,甚至還有「人民警察愛人民」等標語。車上軍警全副武裝,路人見之莫不搖頭感慨,或報以噓聲。

26日深夜,大批示威者又再出動,他們避開當局重兵把守的鎮政府和寶株路,轉到富華大道四周,攻擊公共設施、警車警亭及汽車總站等,見車就砸,過往車輛被截停打砸,警車、私家轎車、公交站臺紛紛被砸爛,不少商鋪也受襲,富華汽車總站一度被點火焚燒,但後被扑滅。

到昨日凌晨,當局出手鎮壓,軍警手持盾牌警棍,以包圍方式沿街掃蕩,民眾講廣東話者放過,講普通話特別是四川話者,舉棍便打,有走避不及者被打倒在地,頭破血流。至凌晨四時許,富華大道上騷亂才平息。連續兩日騷亂,有傳已致18人死亡、300多人傷,但記者向當地隆都醫院查詢,院方稱有逾百人受傷,否認有死人。

觸發事件的原因,據稱是一名13歲的四川籍少年因故與當地沙溪鎮小學學生發生爭執,遭到治安隊員捆綁,在糾纏時少年面部受傷,有說是川籍少年受到重傷,或甚至死亡,觸發當地四川民工不滿包圍派出所,之後發生迄今仍未受到控制的警民衝突。

原題目:中山騷亂擴大數萬外省民工湧至施援粵派出「嶺南特戰隊」鎮壓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