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限制稀土出口 西方要求世貿仲裁(圖)

發表:2012-06-29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中國限制稀土等礦產品出口的政策,持續引發西方國家的不滿。6月27日,因未能與中國就限制稀土等礦產品的出口問題的磋商達成協議,歐盟正式要求世貿組織成立仲裁小組,處理與北京的貿易糾紛。

布魯塞爾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洲聯盟要求世貿組織(WTO)就成立爭端解決機制,仲裁有關中國限制稀土、鎢,鉬等礦產品的出口。

今年三月美國、歐盟和日本就已經聯名向世貿組織投訴中國,而北京則對高科技中不可或缺的稀土原料出口增加新的限制措施。歐盟聲明表示:儘管努力與中國進行磋商,尋找解決方案,但是歐盟及其美日合作夥伴還是決定在世貿組織貿易仲裁程序中再進一步。如果雙方談判失敗,將成立仲裁小組來解決問題。

法新社指出:世貿的仲裁小組通常由三人組成,由世貿組織秘書處提出人選。其任務就是通過究,在世貿組織同意下,向世貿組織下屬的爭端處理機構陳述相關問題,並協助爭端解決機構作出解決建議。仲裁小組組自己決定其工作進度,選擇是否需要專家。一般來說,它必須在成立後六個月內,提出報告,這一期限可以延長,但不得超過9個月。在仲裁小組工作期間,有關爭端的磋商仍可進行。

歐盟貿易專員德古特說指出:中國對稀土及其他礦產品的限制違反入世時的承諾,令國際市場扭曲,對歐洲商界造成不良影響。北京也不採取措施消除這些限製出口。歐盟及其貿易夥伴在之前的調解沒有成功後,歐盟別無選擇,只能要求世貿組織成立仲裁小組處理。德古特稱,中國的稀土出口配額使全球市場失衡,同時讓中國公司佔有優勢。

¥目前,中國基本上壟斷了國際稀土市場,其儲量佔世界儲量的百分之三十五,貿易佔國際稀土市場的百分之九十七,稀有金屬鈰和鋰也一樣。這些材料的化學和電磁性能在製造風力渦輪機或手機領域被廣泛應用。

法新社分析指出:這一爭端很好的表明瞭中國和其他歐盟老工業發達國家之間的摩擦,北京希望將這些具有戰略性資源的產品作為自身發展的王牌,而西方發達國家則依賴中國這些低價格的礦產品養活自己在電子、能源生產、混合動力發動機等領域的高端科技。

中國規定2012年的稀土出口配額為30,000噸,與2011年的配額數量相同。但是2011年,其稀土出口量僅僅達到配額的一半。

另外,貿易爭端還涉及環保問題。這些地下礦物質的提取過程經常被指為具有災難性後果,有毒廢物的排放致使含水層和地表污染,導致水源和耕地的浪費,及缺乏對工人應有的保護。

此前,西方國家與中國在世貿組織提出貿易仲裁的的第一個原材料出口糾紛,涉及的稀有礦產品出口包括鋁土礦,焦煤,螢石,鎂,錳,硅金屬,碳化硅,黃磷和鋅,而中國在國際市場上對這九種礦產品佔主導地位。2009年歐盟,美國和墨西哥針對這九種礦產品,向世貿組織上訴,去年夏天,世貿組織裁定,認為中國對歐洲工業極為重要的這九種礦產品實施限製出口屬於違法。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