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發現「心心相印蟲」(圖)

發表:2012-06-29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發現「心心相印蟲」(網路圖片)

近日,在棲霞山工作的陶先生表示,在山上發現了兩隻很奇特的昆蟲,乍一看,外形有點像知了,有兩個觸角,但是比知了漂亮多了,最奇特的是背部居然有一個黃色的「心」形圖案,兩只在一起就形成了「心心相印」。不過,記者諮詢專家卻發現,這麼美麗奇特的昆蟲其實是種害蟲,而且還不是南京本地的,屬於外來入侵物種。

「蟲夫妻」背上有心形圖案

陶先生是一名棲霞山遊覽觀光車的司機,對山上的情況算是瞭如指掌。

前幾天,他將一批遊客送下山,然後在虎山凌雲棧道入口處,打算休息一下。突然在石階上發現兩隻蟲子。當時是下午1點多鐘,天氣非常熱。一開始還以為是兩隻知了,走近一看才發現不是。蟲子背上居然有黃色的心形圖案,而且看起來它們非常「恩愛」。陶先生覺得好玩,於是就用手機拍下來。

當時附近不少遊客,也被吸引過來圍觀,命名為「心心相印蟲」。

「我在棲霞山工作已有30年了,見過的昆蟲也不少,但像這麼漂亮奇特的蟲子還是第一次看見,當時在場的遊客也都說沒見過。」陶先生對記者說。

可能是「伊錐同蝽」

這究竟是什麼昆蟲?記者聯繫上了南京林業大學的巨雲為教授,並將陶先生拍的照片發給了他。

巨雲為說,初步判斷可能是一種叫「伊錐同蝽」的昆蟲,屬半翅目同蝽科。這蟲子雖然漂亮卻屬於害蟲,它喜歡吃柞樹和櫟樹的葉和芽;而且它也不是南京本地應該有的蟲子,因為它主要分布於日本以及我國的河南、江西、福建、臺灣、廣西、四川等地。對南京來說,屬於外來入侵物種。記者查閱網上資料發現,百度百科裡的「伊錐同蝽」果然與陶先生拍的蟲子一模一樣。

從日本漂洋過海來的?

據瞭解,兩年前杭州檢驗檢疫局曾經在一批來自日本的集裝箱裡截獲過有害生物伊稚同蝽。

專家說,靠它們自己遷飛過來,不太可能,但是現代人類活動範圍越來越廣,物流發達,確實為外來生物入侵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渠道,南京這一對說不定也和杭州查獲到的蟲子一樣,是漂洋過海而來的。另外,有些人到外地旅遊時,見到漂亮奇特的生物也會悄悄帶回來,他們不知道自己的這種好奇行為也可能會對本地的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對於外來入侵物種,南京可是吃過大苦頭:藏身於國外進口板材中混進來的松材線蟲,差點毀掉了綠肺中山陵。這一對外表討喜可愛的害蟲,會不會對南京帶來生態危機?專家說,它的傳播性沒有松材線蟲那麼厲害,不過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好在目前只看到這一對,如果再發現,最好還是趕緊消滅掉,別被它美麗的外表所迷惑。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