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低端智能手機市場上演激烈爭奪戰(圖)

作者:JURO OSAWA / PAUL MOZUR 發表:2012-06-30 1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公司和三星電子在利潤豐厚的高端智能手機市場上展開廝殺時,中國不那麼光鮮時髦的廉價智能手機市場卻正在上演著另一場爭奪戰。

中國有約10億手機用戶,其中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淘汰手裡的普通手機。鑒於此,售價約人民幣1,000元(約合157美元)或更低的智能手機市場正在飛速增長。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國本土大型廠商是這一細分市場的領軍企業。此外,三星電子和諾基亞等國外商家也參與了這一市場的競爭。

但中國低端智能手機市場的競爭正在日益加劇。阿里巴巴集團和百度等中國網際網路企業正與電子產品製造商聯手推出廉價智能手機,紛紛加入這一市場的競爭。

里昂證券(CLSA)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巴拉特(Nicolas Baratte)說,越來越多的企業涉足低端智能手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他還說,低端智能手機的利潤將變得十分微薄,哪家公司都很難以從這個細分市場中獲利。

上個月,中國最大網際網路搜索引擎百度與中國大型電視機製造商長虹(Changhong)聯手推出一款售價不到1,000元的智能手機。另外,中國最大電子商務網站阿里巴巴集團和中國家電業巨頭海爾(Haier)本月說,它們將合作推出一款智能手機,價格也略低於1,000元。百度和阿里巴巴集團均希望通過推出新智能手機(採用引導用戶使用各自服務的操作系統),從而為各自的服務帶來更多手機流量。

此外,越來越多不為人知的中國品牌也開始銷售智能手機,而價格僅為蘋果最新款iPhone 4S中國市場價的四分之一左右,助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進一步增長。去年底,中國一舉超越美國,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智能手機市場。

看看上海市中心零售連鎖店蘇寧展示的智能手機便知,有多少家企業正在奮力擠入這個市場。除了消費者熟悉的三星電子和宏達國際生產的智能手機被放在賣場入口處附近外,整個賣場並列設置了好幾個貨架,上面放著十多個中國本土智能手機品牌,如酷派(Coolpad)、酷比(Koobee)和格萊特(Great)等。

蘇寧銷售員姜新華(音)說,自己在這家店工作了兩年,他發現消費者開始越來越多地熱捧價格較低的智能手機。

姜新華說,過去在智能手機還不怎麼常見的時候,消費者願意花大價錢購買;現在很多人只是想要一個能上網或是能玩遊戲的智能手機。

蘋果iPhone 4S和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機在中國市場上的售價約為4,000元(合628美元),屬於超高端智能手機。在這個由蘋果和三星佔據主導地位的市場上,產品銷售仍然保持著強勁的增長勢頭。

但除此之外,中國龐大的智能手機市場目前呈現出一種向低價手機轉移的趨勢。

據研究機構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統計,今年第一季度,售價700元至1,500元的智能手機在中國市場上所佔份額約為64%,而不到一年前這些手機的市場份額還只有45%。同期,售價在1,500元至2,000元的智能手機所佔市場份額從22%下降至14%。

易觀國際表示,在截至今年3月的這12個月裡,低端智能手機市場的增長使得華為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從7.4%增至12%,而同期中興通訊的市場份額也從3.6%增至11%。

面對激烈的價格戰,華為和中興通訊都在調整自身戰略,並在各自的產品中增加了相對高端的智能手機。

華為終端首席營銷長邵洋接受採訪時說,似乎大家都覺得自己能在低端智能手機市場上一展身手,但其實很多廠商都會虧錢。

華為今年4月推出的高端智能手機Ascend P1售價在3,000元左右。

中興通訊目前也正在向高端產品過渡。該公司今年4月在中國本土新推出了旗艦智能手機中興U970,最高售價為2,500元。

中興通訊手機市場營銷部部長呂錢浩接受採訪時說,售價高於1,400元的智能手機佔該公司智能手機產品的比重可能將在兩到三年裡達到20%左右,而目前這個比重僅為5%。呂錢浩還說,售價低於900元的低端智能手機目前佔公司智能手機產品的比重為一半左右,這個比例屆時可能會降至30%。

呂錢浩說,雖然中興對於公司在低端智能手機市場保持盈利充滿信心,但在銷量上超過那些推出最廉價產品的競爭對手並不是公司的目標。

隨著華為和中興通訊開始將高端市場作為目標,兩家公司都在努力加強產品營銷與品牌宣傳力度。

今年早些時候,華為聘請總部位於倫敦的廣告公司BBH作為其全球廣告代理商。此外,華為還在倫敦新建了一個營銷中心,負責該公司品牌的全球性推廣。

呂錢浩說,中興通訊今年在市場推廣和品牌宣傳方面的預算是去年的2.5倍還多,並打算繼續增加這方面的投入。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