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學生零分老師要停職:荒唐教育新思想

發表:2012-07-0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0年代,美國和加拿大的中小學教育系統中冒出一種新的思維,一批很前衛的心理學和教育學的專家學者和一些教育系統中的官員們,認為讓學生考試不及格會損傷他們的自信心,對他們的健康成長不利。為了培養和保護學生的自信心,有些地方的中小學就把不及格一項給取消了。學生不管讀不讀書、學不學習,考試成績再差也不能判他不及格。

這種現象最近又有驚人的新發展。2012年5月底,阿省埃德蒙頓市的一位高中物理老師,因為給不交作業的學生的作業部分打了零分,遭到當地教育局的暫令停職,因為他違反了教育局無論如何不可以給學生打零分的規定。按照當地教育局的政策,這位老師本來是要被徹底解職的,之所以只給一個暫時停職的處分,是因為學期快到頭了,剩下的日子湊不夠徹底解職所需要的提前30天通知的要求。

教育局和學校官方的解釋是:學生的智力和能力需要跟其行為分別開來,成績是智力和能力問題,而不交作業是行為問題。老師的任務是評判學生的能力,而不是他們的行為。

真是越來越荒唐了。

學生再聰明能幹,要是不肯努力、不完成該完成的任務,他們的智力和能力有什麼用?弄不好會都用到歪道上去。對此行為放任自流,豈不是讓學生誤入歧途?這與其說是培養人才,不如說是縱容和鼓勵不良行為、系統化地毀壞人才。

一個孩子要是一點挫折也不給他受,連不及格這樣的小小打擊都不讓他經歷一下的話,將來進了大學,一下子吃個不及格,他那溫室裡培養起來的脆弱的心理素質怎能承受得了?恐怕一下子就崩潰了。現實中這種崩潰的例子已經很多了。而且,有些孩子在中小學時期要是不對他進行嚴格要求的話,根本就上不了大學。不教他點規矩,豈不是耽誤他一生的前程?這樣的孩子將來到了社會上,那就更艱難,沒有人會為了他的自信心而對他所做的不合格的事情視而不見,也沒有人會忽視它的不良行為。腦子再聰明,若行為不合規範的話,有誰會使用和提拔這樣的人呢?

一個人必須從小就學習責任感和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學習在實踐中靠自己的努力而建立自信心。靠哄著慣著而培養起來的所謂的自信心在現實中是不堪一擊的,溫室里長大的苗從來都是經不起風雨的。對那些行為不好的學生,不讓他嚐嚐不及格、拿零分等失敗的滋味,體會一下不好好做作業的後果,從而明白一份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他的心理是不可能很健康地成長的,等碰到真正的挑戰的時候恐怕就什麼信心也沒有了。

理論家們在那裡想入非非,學生們心裏其實明白得很,那位被罰的高中物理老師自己的實踐就已經證明,有些學生你要是不對他進行嚴格要求,他就能不干就不干。有些缺考的學生你好聲好氣地請他來補考,他理都不理你,反正你不能讓他不及格。所以這位老師就從作業上開刀,學期一開始就講明,不交作業得零分,然後說話算話,對不交者就真的給零分,而且還把它公布出來,明確說明對他們的學期總成績會有何影響。這一招果然奏效,偷懶的人乖乖地就把作業補上了,比什麼高級理論都管用。

對落後的學生進行鼓勵是必要的,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心也是必要的,但讓學生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學會從挫折中爬起來更加重要,這同時也是建立牢固的自信心的可靠途徑。讓不該及格的不及格、不交作業的得零分,就是這種教育和培養的必要手段。這本是個很淺顯的道理,只要有點常識的人就能想到。可惜我們的大學者和大官員們讀書讀多了,學問做深了,結果把最起碼的常識反而給忘記了,所以就不斷地在腦子裡臆想出些越來越荒唐的政策來,在實踐中誤人子弟。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