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宣傳香港 陸港差距大 後院起火

發表:2012-07-01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香港主權移交15週年,中國官方媒體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等方面進行了大量正面報導。但同時,這些報導反襯出大陸和香港的巨大差距,引起大陸民眾對中國社會治理和政治制度的反思。

面對香港民眾的不滿和抗議,北京當局試圖利用媒體為慶祝活動創造良好的氣氛。官方媒體突出報導了大陸對香港的支持,並強調香港的反腐成績和民主發展。

但這些報導卻讓中共當局「後院起火」。看到香港政府廉潔,法制健全,食品安全有保障,許多大陸民眾提出疑問:同是中國公民,香港人有的,為什麼大陸人無法企及?

「次等公民」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近日接受《廣州日報》專訪時說:「在供港食物方面,國家質檢總局、廣東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現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達到了99.999%,這在全世界都是很難得的。」

專訪刊出後引起大陸媒體和網民熱議。《廣州日報》在次日的社評中說:「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說明:原來食品安全並非像某些官員、‘御用’專家所說的那樣艱難,‘階段論’、‘國情論’可以休矣。」文章總結道:「食品安全,非不能,不為也。」

深圳《晶報》評論說:「保障食品安全,我們都需要99.999%。而如果我們確有做到99.999%的能力,那麼展現這種能力的區域,當然不僅限於香港一地。」

有網民戲稱,這是食品安全領域的「一國兩制」。更有網友認為中央政府歧視大陸人民,對不公待遇感到憤怒。

在新浪微博上,有網友問:「香港人的生命就重要,難道內地人民的生命就如此的不值錢嗎?」還有人質問當局:「大陸人永遠是次等公民麼?」

巨大差距

官方媒體對香港的法治社會、反貪機構及民主發展的報導,引起內地輿論對大陸法律與政治制度的質疑。

央視等官媒紛紛報導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貪經驗。《中國青年報》的頭版文章《香港:對腐敗「零容忍」》,更是引人注目。

網友們自然由此聯想到了大陸貪腐盛行的現狀。有人說:「香港回歸已15年了,香港的零容忍腐敗,大陸為什麼不學學?」還有的問道:「一個國家之內,差距怎麼這麼大呢?」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的住宅違建醜聞,為這種差距提供了絕佳的註腳。梁振英的住所近日被發現六項違章加建,一時間輿論嘩然,搞得梁狼狽不堪,不得不向公眾道歉。

梁振英住房違建部分隨即被清拆。清拆現場的圖片傳到網上,大陸網民大發感慨:「大陸強拆屁民的房子,香港拆特首的房子,差距啊!」

大陸官媒對香港的報導,對敏感的民主議題也有觸及。央視的專題報導突出表現香港立法會的「公開透明」;《中國青年報》則以頭版標題強調,在香港「民主是一種生活方式」。

有網友抑制不住羨慕:「內地啥時也能做到這樣?」

中國媒體和網路上的類似言論顯示,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越來越成為大陸社會政治發展的一個標桿。

香港的新聞自由和政治民主化仍面臨諸多挑戰。但是,香港的法治及其有限的民主和自由正在激勵大陸民眾的變革訴求,並使堅持一黨專政的中共當局越來越難以自圓其說。

原題目:中國觀察:陸港差距引大陸民眾反思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