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獨董的表白

作者:立青 發表:2012-07-01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幾年不見的研究生同學前不久從上海來到廣州,說是參加一家上市公司的股東大會。剛開始還以為他是機構投資者的代表,或是個大戶,來行使股東權利的。沒想到,他是作為這家公司的獨立董事,特地從上海趕來列席公司的股東大會。

幾年不見,真得刮目相看了。這位同學讀完金融學碩士後,又獲得了公司財務方向的管理學博士學位,如今在上海一所高校任教。他是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會員,還是國家創新基金財務評審專家。憑藉這樣的簡歷,當個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應該還是可以的。

同學說,他現在是3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年薪合計近16萬。這份額外的固定收入,對於一位大學老師來說,應該是很不錯的了。

而我一直以為,擔任上市公司獨立董事的,一般都是些小有名氣的專家、教授,沒想到畢業沒幾年的博士竟然也能當上3家上市公司的獨立董事,真有點讓人羨慕。可談起怎麼當上獨立董事的,同學的回答卻是靠同學關係。他說,廣州這家公司的董事兼財務總監是他的同學,另外兩家公司,一家公司的上市保薦人是他的同學,一家公司的董秘是他同學的同學。

這年頭,幹什麼都要靠關係,當獨立董事也一樣。同學說,除了大型國企,小公司一般都是找一些熟人,如師生關係、同學關係、校友關係等,來當獨立董事,一來熟人好溝通,二來不知根知底的也沒辦法請。

同學說,這幾年當獨立董事,他還算是比較盡職的,最起碼,公司的每一次董事會會議,他都要參加並對相關事項進行投票,每一次股東大會他也都列席。談起有沒有在董事會會議上投過反對票,他說,「投反對票?自己砸自己的飯碗,傻啊!」,再說,也不能不給同學的面子啊。不過,在董事會會議召開之前,公司方面一般都會與獨立董事就相關事項進行「充分溝通」。他也會盡量提一些建議,一方面以顯示他作為獨立董事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有不得不說的地方,公司方面也會酌情做一些修改。經過這麼一下「充分溝通」,獨立董事在董事會會議上的投票表決,也就成了走過場。

當獨立董事,除了有一份不菲的額外收入,每年還能有幾次免費「旅遊」,因為參加股東大會和董事會會議,上市公司都是食宿全包的,開完會還組織大家到周邊去轉轉。他說,這一次來廣州開會,上市公司就組織了一次港澳游,玩得很開心。

在他看來,中國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履職的現狀,很難在短時期內從根本上有所改觀。他認為,要真正發揮獨立董事的作用,有幾條路經可以嘗試。一是獨立董事要由中小股東選出,年薪也由中小股東來定,每年一聘。這會促使獨立董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小股東行使權力。二是成立上市公司獨立董事協會,建立獨立董事人才庫,由上市公司在這個庫中隨機抽取一定數量的人員擔任公司獨立董事,獨立董事的年薪在公司領取,但是由協會來定。三是成立一個獨立董事基金,資金來源由上市公司根據一定的指標按比例出份子,用來支付獨立董事的薪酬。上述種種,歸結一點,就是斬斷上市公司大股東以及管理層與獨立董事的利益鏈條,畢竟,吃人家的飯嘴軟。不過,這需要建立有效的獨立董事信用和獎懲機制,並嚴格執行,以防止出現新的利益鏈條。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