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中共特權家族的財富與權力

發表:2012-07-02 0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原文6月30日(週六)刊登於《經濟學人》網站,原文標題為「財富與權力, 一個家族事務(Wealth and power,It's a family affair)」。以下是譯文:

近年來,北京領導人日益關註:公眾對中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的意識,可能​​導致社會的不穩。在北京,展示出的矯枉過正的做法,每天都在提示:有一些人,確實如鄧小平的名言所說,先富起來了。去年,官員們甚至試圖壓制促進「奢侈生活方式」的廣告,以免讓窮人們受到啟發,襲擊當地的蘭博基尼(Lamborghini)車行。

也許更令這個黨憂慮的是:越來越多人懷疑,如此多的財富是如何進入官員們及其家屬手中的,更別提他們所鍾愛的瑞士銀行家、英國寄宿學校和澳大​​利亞地產代理。尤其令人難堪的是,已有大量有關「裸官」的報導。也就是說,很多官員在中國工作,而他們的妻子、孩子,據推測,帶著一大塊這個祖國的錢,居住在海外。去年公布的一份報告估計,中國有高達1200億美元的資金可能已被貪官們轉移到了國外。

中國傳媒已獲得了更大的自由度來報導腐敗和大公司的金融把戲,但對中央委員的夫人們和子女的商業行為,仍被嚴禁報導,這一做法更引人注目。

一個例外,就是可以報導極少數的那些垮臺的官員。今年早些時候,在薄熙來被撤除其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後,人們注意到,當局在微博上沒有對有關薄家的談論予以嚴格審查(儘管到今天,有關他的案情仍是國家媒體的禁區)。雖然尚未公布對他的正式指控,外媒中已經出現了很多有關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故事,披露她染手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商業交易。在這些報導中,受過律師培訓、身為解放軍將軍之女的谷開來,被指責在海外隱藏資產,為其兒子在哈羅公學騙取一席之地,與兩名外國人尼爾·海伍德(Neil Heywood)和Patrick Devillers有私情 – 他們幫她打點這一切,當這些經濟和浪漫糾葛變得太粘時,去年11月,谷開來策劃並親自監督在重慶一家酒店謀殺了海伍德。

因此,人們只能想像,彭博社(Bloomberg)昨天聳人聽聞的揭露中國的儲君習近平家族的金融資產細節,造成的驚愕。彭博社很小心地點出,他們的調查均沒有直接牽連到習近平、他的夫人彭麗媛,或他們的女兒身上。彭麗媛是著名的解放軍軍官歌手,他們的女兒據報導目前用假名在哈佛大學讀書。彭博社的報導,顯示出習近平的其他近親,很客氣地說,擁有大量的好運氣。文章談到習的姐姐齊橋橋(QiQiaoqiao 音譯)、她的丈夫鄧家貴(Deng Jiagui音譯),和另一位內兄(弟)吳龍(WuLong 音譯),他們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資產。據報導,他們的持股包括在房地產、電信,以及生產稀土礦產敏感業務的股份。

北京當局對彭博社報導做出的反應可以預見。彭博社及其商業週刊網站目前均在中國大陸無法訪問。雖然訪問彭博專業(Bloomberg Professional)-一個對企業和中國的金融精英的必備工具,目前尚不受影響。

人們通常會推測,中國政府的各級官員,其家庭會因其權力而在經濟上受惠。在中國,甚至還有一家國家媒體認為可以允許「適度腐敗」,那麼,如何一些當權者在利用其職權而套現,這還會令人吃驚嗎?

恐怕不會,但它還是相當驚人的。隨著社會緊張形勢不斷上升,公眾對那些官員階層奢侈的耐心越來越少。要求更大透明度的呼聲越來越高。在中國,很多人都接受腐敗是生活中的一項事實,他們覺得任何人對此已無能為力。

腐敗官員和其家庭成員可以作為一種檢驗。它確保了在這一體系中,沒有人無懈可擊。情況就像是扔手榴彈決鬥。如果在你權力圈子內的每個人都是骯髒的,那麼對你有利的就是別做任何可能損害到你官職的事,以免其他人來對付你。

該體制幾乎不會獎勵掌權者去倡導有意義的政治改革。太多的人,有太多的「把戲面具」。政治開放不僅會威脅到這個黨抓在手裡的權力,也威脅到了整個體制下,那些直接或間接經濟受惠的利益網。不同政治力量的經紀人及贊助他們的人脈之間的競爭,在即將到來的十年一度的領導層過渡中,顯得尤為激烈。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