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事件 武警發射震爆彈(組圖)

發表:2012-07-04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日,四川德陽什邡市一些市民和學生,因為擔憂當地開工的宏達鉬銅廠污染環境,遂向市政府進行抗議。7月2日,什邡當局派出大量特警對人群予以驅散和鎮壓。在此過程中,武警使用了催淚彈和震爆彈,十餘名抗議者受傷,其中包括老人和兒童。


網友上傳的圖片:強光爆震彈(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在被中國政府封禁的Youtube、Facebook網站及中國各大微博上,有當地網友和趕至現場的媒體人,發出多段武警驅趕民眾的視頻及受傷者圖片。什邡網友「檸檬薔薇」也發出警察荷槍實彈的圖片和信息「昨天特警們拿的是盾牌和警棍,今天換成槍了。我們真的感覺恐懼了。」該事件目前已成為新浪微博首條熱點,有近300萬條相關內容,而新浪也未做封禁和大範圍刪帖。

什邡是2008年四川地震中的一個重災區,宏達鉬銅項目為災後重建重點項目,及四川省「十二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當地居民認為該項目會污染當地的環境及致癌,因而反對該項目並要求遷出什邡。 6月29日,宏達鉬銅項目在什邡舉行開工典禮。隨後市民7月1日在市委政府門外舉行了抗議活動,知情人士稱,活動的網上發起者為當地90後學生。他們在市府外牆上留下標語「為了什邡人,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

德國之聲試圖聯繫什邡政府採訪未果,7月3日,當地政府宣布責成鉬銅項目停工,該市也將組織工作組聽取市民對鉬銅項目的意見和建議。與此同時,什邡公安局發出通告嚴禁非法集會示威並要求一些抗議市民自首。什邡政府網站上還刊登出九三學社什邡市首任主任委員徐永才等人發出的文章「冷靜,是我們幸福的需要」,規勸市民和學生不要鬧事。

但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市民和學生繼續抗議。當地多家餐館自發貼出標語「武警不得入內」,市民也發動捐款救治傷者。什邡周邊城市廣漢民眾也加入抗議隊伍。


抗議現場

「什邡政府一面承諾,一面加緊戒備」

四川「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向德國之聲介紹,什邡市政府一面承諾,另一面是加緊戒備:「當地民眾還是在繼續聚集,官方在市區,以及市區到綿竹等地都處在高度戒備狀態。」

該中心發言人蒲飛也介紹很多市民對政府承諾的真實性表示質疑:「政府經常玩文字遊戲,有時候他們說今天停,但明天就不停了,大家都擔心這種狀況出現,所以希望政府有個明確的答覆。什邡警方的自首公告也激怒了一些市民,要求政府解釋什麼叫投案自首等。」

他也期待官方能兌現承諾,並且放棄打壓思維:「在四川本地官方作出承諾停止項目還是很罕見的,如果官方能夠落實當然是好事,也期待官方不要把一些無辜民眾抓進監獄,可他們有時候一邊停止一邊抓人,這也是讓大家很失望的。」

四川作家譚作人因反彭州石化和調查川震豆腐渣工程而被中國當局打壓入獄。

早在2008年,四川作家譚作人曾在四川彭州發起針對彭州石化項目的「和平保城」行動,這也成為當局打壓他入獄的原因之一。彭州石化已於2012年2月在爭議聲中完工。

「草率使用武力,只會擴大事態」

中國作家韓寒在什邡事件後發出博文「什邡的釋放」,他在文章中表示:「我想對什邡政府說,這不是地震的非常時期,人們對於自己生存環境的訴求是必須被尊重的。經歷過汶川地震的什邡政府難道不知道,人們的情緒積累的越多,釋放的越多?如此草率的使用武力,哪怕是低等級武力,也只會擴大事態。」

新浪網友「老馬迷途」表示:「什邡政府不用辯解銅鉬項目的安全性,不用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用渲染傳言的不可靠性,這些都沒用。你是人民政府,要遵從人民的意志。」

中國知名的維權律師滕彪認為日漸頻繁的民眾抗爭的背後,其根源是「官民仇恨、結構性的社會分裂和不公正、司法不獨立和新聞不自由、制度性緊急出口的缺失、無視法治和人權的滅火式維穩、及政治不民主。"」

蒲飛再次呼籲停止在四川地震帶上興建該項目,並且釋放出政府的誠意:「災區政府這種作法一味打擊,只會將事情推向反面。」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