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家族財富突然曝光,到底是誰放的風?(圖)

發表:2012-07-05 1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一則來自美國彭博新聞社的報導披露:隨著習近平地位日益升高,其親人擁有的商業利益也不斷擴大,橫跨礦業、房地產和手機通訊等行業。習家族財富高達3.76億美元,包括:在江西一家稀土公司擁有18%的股份;在深圳一家投資公司投資近3億美元;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投資2000餘萬美元;在香港擁有7處房產,總價值超過5500萬美元,其中一棟豪宅,位居香港知名富豪區淺水灣,價值3150萬美元,長年空置。

彭博社同時謹慎說明:這些資產,大都在習近平的兩個姐姐、姐夫及他們的子女名下,沒有直接關聯到習近平本人及其妻女。然而,身兼中央黨校校長的習近平,曾親口告誡中共黨員、官員:「管好你們的配偶、子女、親屬、朋友和部下,杜絕以權謀私。」今日情事,彷如反諷。

彭博社的這則報導,引發中國社會極度不安。習家族大發橫財,明顯受益於習近平權位上升。民眾抱怨:權錢交易,賺錢機會不平等。而中共當局立即屏蔽彭博社網站的做法,更讓中國民眾不滿,認定那是做賊心虛的表現。

聯想到7月1日,香港回歸15週年之際,40萬港人上街怒吼,抗議「黨官商勾結」。多年來,中共貪官大規模轉移資金,成為香港房價飛漲、貧富懸殊的動因之一,兩項指標,都創下歷史最高點。此時爆出習家族在香港坐擁豪宅並長期空置,港人的憤怒可想而知。

習家族巨額財富曝光,讓那些對習近平心存期待的人們,備受打擊。他們有理由擔心,習近平將如江澤民和胡錦濤一樣,出於家族利益考量,而放棄、乃至堵死政改之路。原趙紫陽幕僚、退休的前中共開明官員姚監復出面為習近平辯護,足以反映渴望政改的人們對此事的擔心和焦慮,他說:「齊橋橋等人是獨立商人,把他們的利益算到習近平名下是不公平的。」

民間期待,習近平上臺之後,可能啟動中國急需的政治改革。之所以有此期待,在於人們對他父親習仲勛心存好感。習仲勛曾主導廣東最早的改革開放、曾抵制「老人幫」罷黜胡耀邦、曾反對鄧小平的「六四」屠殺。人們期望,習近平能有乃父之風,子承父業,完成父親未竟的政改宏願。早兩年,透過維基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人們得到的信息是:習近平對金錢不感興趣,沒有腐敗傳聞。

中共政改難行,根本障礙,就在於各級官員、包括中共高層的既得利益。他們恐懼,對現行制度的任何改變,都可能讓他們權錢兩失,還可能遭到清算。出於一黨之私和一己之私,他們堅拒政改。

正如鄧小平選擇胡錦濤為隔代接班人、乃是看重胡手上也曾染血(鎮壓藏人)一樣;江澤民力推習近平為隔代接班人,絕非看重習的清廉。江家族本身貪腐深重,心理上,更希望其他高層家族也貪腐深重,特權共享,利益均沾,那樣,才算是「一條船上的人」,才堪稱「政治上靠得住」。在江澤民那裡,「悶聲發大財」,是人生最高境界、也是世間最大「哲理」;只有腐敗,才是全黨團結的黏合劑,所謂「共同富裕」,就是「共同腐敗」。

循江澤民思維邏輯,選拔接班人,參考題之一,必是:此人或此人的家族,是否有腐敗?如果沒有,也要讓他有,把他拉下水再說。這便可以解釋:胡錦濤、溫家寶兩人,主政前並無腐敗傳聞,主政後,卻發生自家公子(胡海峰、溫雲松)借家族權勢大舉撈金的情節,對此,不論胡溫出於主動還是被動,效果都一樣:自身成為特殊利益集團的一員,「吃了人家的,嘴軟;拿了人家的,手軟。」所謂「政改」,便只能說說而已;無所作為的最後託辭,是「不折騰」。

如今,習近平面臨同樣考驗:你不腐敗,如何讓我們(老一輩)放心?習近平姐夫之一吳龍,是中國新郵通公司董事長,該公司剛剛成立,就能「一舉擊敗」摩托羅拉等實力雄厚的跨國公司,輕易獲取中國移動通信公司的大宗合同;而眾所周知,中國移動通信公司為江澤民長子、有「中國電信大王」之稱的江綿恆勢力範圍,該公司黨組書記張春江(已落馬)來自江綿恆的中國網通公司,是江家鐵桿親信。向習近平姐夫輸送利益,定然是江家族精心之作。

資料顯示,習仲勛共有三子兩女,三個兒子:習正寧、習近平和習遠平;兩個隨母姓的女兒:齊橋橋(習和平)和齊安安(習干平)。據知,習仲勛對子女的安排是:大都出國,只留下一子在國內從政,便是習近平。看來,習近平成為「裸官」,並非他本人安排;同為「太子黨」成員,習近平姐姐和姐夫得以輕鬆斂財,也可能藉助父親習仲勛的元老地位,未必要藉助習近平的權力。

習仲勛當年的考慮(僅留一子,其餘出國),是對中共體制的絕望、對中國前途的迷茫。當然,習仲勛不曾意料,留下從政的這個兒子,竟有機會登上中共最高權力寶座。

「十八大」前夕,中南海裡,權鬥正酣。習近平家族財富的突然曝光,大抵是高層權力鬥爭的產物。有人對外放風,出口轉內銷,藉機勐踩習近平。放風的最大嫌疑人,是周永康。薄熙來倒臺,是胡溫習聯手運作的結果,作為薄的靠山,周惱羞成怒,並不輕易認輸;也只有主管情報的周,才最有可能對習家資產摸底。

放風的另一嫌疑人,是江澤民,儘管,他是習近平接位的最大推手,但民間寄望習政改的唿聲,卻令江不安,江及時拋出他早就掌握的習家族底細,一則貶損習近平,重創民間期待,二則警告習近平,打消其任何政改念頭。可謂一石二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網友「任鵬程」評論:
「放風的另一嫌疑人,是江澤民,儘管,他是習近平接位的最大推手,但民間寄望習政改的唿聲,卻令江不安,江及時拋出他早就掌握的習家族底細,一則貶損習近平,重創民間期待,二則警告習近平,打消其任何政改念頭。可謂一石二鳥。」

植物人也能放風??
這很可能是慶紅同志的手法,想達到一石三鳥的目的:
1.製造江氏還沒有成為殭屍的假象;
2.製造習太子是江蛤蟆推上位的、習太子代表蛤蟆幫勢力的假象;
3.製造習太子是改革派、習上臺會推動政改的假象,讓人們對習太子寄予政改期待、支持習從而使習獲得實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