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把交椅」 中國椅子的古典故事(組圖)

發表:2012-07-05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典椅子蘊涵坐時禮儀


背板彫花

古典「椅子」:坐的要有面子

「椅子」這個叫法是唐代才有的。隋唐五代時期,椅凳的使用漸漸多起來;宋代椅子更為普遍,造型和結構都更合理,高度也接近現代;到了明代,椅子的形式已有很多,如交椅、圈椅、官帽椅、梳背椅等等。這些坐具的設計宗旨,並非簡單的坐,而是坐的尊嚴。中國古典正式坐具,體現的是一種莊重和典雅,蘊含著人們坐時的禮儀


崔躍收藏的圈椅

歷史淵源:椅子不是隨便擺的

交椅——最少見但最顯赫

擺放:交椅在廳堂中陳設,以顯著地位,有凌駕四座之勢,俗語有「第一把交椅」之說,說明它的尊貴和崇高。

坐者身份:如果來訪賓客的地位與自己相當,皆是高官顯赫,就只能也以交椅接待。在許多傳世的祖宗畫像中,常可見官員坐在一張披覆椅衣的交椅上,如清早期一張描繪王鏊的畫像中,王鏊即坐在交椅之上。

太師椅——惟一用官職命名的椅子

太師椅是古傢俱中惟一用官職來命名的椅子。它最早使用於宋代,最初的形式是一種類似於交椅的椅具。在明代時,將上部安栲栳樣椅圈兒的圈椅稱為太師椅。

擺放:清式太師椅一般成對陳設於廳堂正中或比較雅緻、莊重的場合。後成為中國古典園林與庭院中的典型廳堂傢俱,在陳置上要求成雙配對,或佈置於供桌兩邊,或設置於廳堂東、西兩邊。

坐者身份:到了清代,太師椅成了一種扶手椅的專稱,此扶手椅的靠背板、扶手與椅面間成直角,俗稱屏背式,樣子莊重嚴謹,用料厚重,寬大誇張,裝飾繁縟。這些特徵都是為了顯示主人的地位和身份,已經完全脫離了舒適,而趨向於尊嚴。

官帽椅——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文化內涵

官帽椅是宋代定型的一種椅具,它的名字很形象,因其形狀酷似古代官員的帽子而得來。

擺放:官帽椅是傳統坐具中最為普通和常見的座椅,也是使用範圍最為廣泛的。不論在廳堂,還是在花園戶外,官帽椅以其舒適和優美,既能讓人坐著舒服,又能與室外美景融為一體,應該說是中國傳統坐具中設計最為成功的一種。

坐者身份:這種椅子在我國的明清時期,民間使用得較為廣泛,而它的風格形成卻是在一千年以前。

圈椅——最舒適,少有單獨陳設

圈椅之名是因圓靠背狀如圓圈而來,宋人稱之為「栲栳樣」。「栲栳」是以柳條或竹篾編成的大圓筐,圈椅後背和扶手一順而下,腋下一段臂膀也得以支撐,非常舒適。

擺放:圈椅實則少有成對擺放的,因其背圈氣勢強大,所以成對擺放並不美觀,但在祖宗畫像中,圈椅少有單獨陳設的。因為祖宗中的某公與孺人夫婦往往並列出現,那麼就不可能讓兩人所坐的坐具不一致,而圈椅就是除交椅外最好的選擇。而且從觀者的角度而言,圈椅寬闊的背圈再配上精美的椅披甚至虎皮等皮毛,著官服的祖宗們在煙霧繚繞中更顯得神秘、尊貴。

坐者身份:圈椅是身份較高貴、有一定地位的人才能坐的。


清早期黃花梨嵌大理石圈椅四只


明末清初黃花梨四出頭官帽椅——出頭飽滿,背板寬大,結構和諧統一,設計堪稱完美。


清乾隆雞翅木嵌紫檀描金雕龍紋扶手椅—製作手法極為考究,雕工綺麗,富麗堂皇,極具氣派,盡顯王者風範。

来源:三晉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