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現身 或將揭開宇宙起源之迷(圖)

發表:2012-07-05 2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4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已發現和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稱上帝粒子)理論吻合的次原子粒子。上帝粒子據信是質量之源。(AFP / CERN)

半個世紀的科學探索在週三獲得了重大突破。歐洲核子研究中心(European Organization for Nuclear Research)宣布發現了一個新的亞原子粒子,與理論物理學界最根本的可解釋宇宙起源及生命由來的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一致。全世界物理學界一片沸騰,慶祝著這一重大發現。業內人士表示,這或將是人類揭開宇宙起源之迷的里程碑性事件。

上帝粒子」現身

週三,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禮堂內擠滿了數百位科學家,門外還有上千人大排長龍,都希望能夠在禮堂裡親耳聆聽到物理學界里程碑的發現,也就是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

希格斯玻色子是上世紀60年代由蘇格蘭物理學家希格斯(Peter Higgs)最先提出。希格斯認為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中,是希格斯玻色子賦予了粒子質量,如果沒有質量,這些粒子將以光速在宇宙內穿行,無法結合在一起形成原子。所以正是希格斯玻色子使恆星和行星都得以誕生,最終孕育生命,它被認為是解釋宇宙起源的最關鍵的拼圖碎片,也被諾貝爾獎得主李德曼(Leon Lederman)稱為「上帝粒子」。

週三晚,當現年83歲的希格斯走進大禮堂時,全場所有科學家都起立鼓掌。歐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霍耶爾(Rolf-Dieter Heuer)鄭重宣布,「我們發現了一個和希格斯玻色子一致的粒子,我認為我們發現了它,這是歷史性的里程碑。」

接著他問在場的科學家,「你們同意嗎?」隨即,全場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科學家們站立起來,歡呼聲、掌聲不絕於耳。霍耶爾笑著說,「看起來大家都很開心。」

場上視頻突然切換到了提出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希格斯本人,發現他已經激動地淚流滿面。他慢慢站立起來說,「對我而言,這是在我有生之年發生的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物理界的狂歡夜

儘管歐洲核子研究中心發出的書面聲明充滿了科學家所特有的謹慎,稱這是個「初步發現」,但是世界各地的科學家都不約而同地慶祝這一時刻,洛杉磯、芝加哥、普林斯頓、紐約、倫敦等全球的物理界在今晚沸騰了。

澳大利亞墨爾本國際物理學會的禮堂裡都是歡呼著的物理學家。在美國高能物理研究所費米實驗室(Fermilab),超過300人擠在兩個屋裡觀看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在日內瓦宣布研究發現的現場視頻。

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參與實驗的塔茲(Michael Tuts)特意買來香檳,75位科學家暢飲慶祝這一發現。塔茲在致酒辭中說,「我很驚訝在獨立日凌晨3點,會有這麼多人來參加慶祝。看著年復一年的工作達到了最高潮,真是非常有意思。」

普林斯頓高級研究中心科學家漢姆德向《紐約時報》表示,「我真是被震撼了,對於基礎物理學界,這是充滿勝利的一天。」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暨歐洲核子研究中心團隊發言人的因坎德拉(Joe Incandela)表示這個發現「非常非常的意義深遠」。他告訴聽眾「這可能是我們這個領域過去三四十年來最重大的發現之一,就像當初發現夸克一樣。」

一位參與實驗的理論物理學家萊肯(Joe Lykken)向《華盛頓郵報》表示,「這是我人生中最激動的一天。」

宇宙起源之迷或將揭開

希格斯玻色子是粒子物理學的標準模型缺失的最後一個環節,它的重要性就相當於化學中的元素週期表。很多粒子在理論推理中被證明存在,可是卻未被發現過,而希格斯玻色子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萊肯表示,「我們都知道希格斯玻色子是宇宙一切的中心,它從根本上改變了其他所有粒子。」

理論物理學認為,在宇宙大爆炸之後希格斯場和與之相對應的粒子形成了一種看不見的力,而它賦予其它基本粒子以質量的屬性。這種方式就像游泳者在水池中受到的水的阻力來做比喻,如果粒子沒有質量便可以在宇宙中以光速前進,而無法產生生命,所以希格斯玻色子是解釋宇宙起源的一塊關鍵拼圖碎片。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表示,此次發現的新粒子能量在125至126千兆電子伏特之間,也就是說其質量是質子的125至126倍,發言人表示具體分析結果將於7月底發表。


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4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們已發現和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又稱上帝粒子)理論吻合的次原子粒子。上帝粒子據信是質量之源。(AFP / CERN)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