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天價煙記者復職 迂迴監督顯輿論困境

發表:2012-07-06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報導陝西大荔縣縣委書記到基層慰問時會場出現「天價香菸」而被停職的西安晚報記者石俊榮已經恢復職位。石俊榮7月3日在微博上宣布「復工」。

被停職記者:痛苦中度過,寢食難安

西安晚報記者石俊榮6月底的一篇報導說,大荔縣縣委書記孫雲峰到伍家灣村慰問貧困老黨員時,會場出現一盒「九五之尊」牌香菸。這種香菸每條市場售價近兩千元。西安晚報稱,石俊榮未到現場實地採訪,按照有關規定,已讓他停職。

石俊榮在接受網友提問時說,停職這兩天在「痛苦中度過」、「寢食難安」。

停職事件引髮網友的廣泛討論,並受到輿論譴責。亞太區保護記者協會7月2日發表聲明,呼籲該報社立即取消停職決定,並敦促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調查這一事件。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對這一事件始終沒有表態。中國記協官方網站上這幾天來刊登的都是一些會議新聞和領導講話。

在香港研究媒體行業的學術界人士周兵說:「中國記協這樣的都是業餘組織,基本上是沒有作用的。中國記協也很少發表聲明,說哪個地方那個記者受到迫害、哪個地方記者受到不公正待遇,發表聲明譴責的。而在香港,任何一個事情出來記協都會發表聲明。」

大荔縣澄清:「天價煙」是村支書親戚送的

中國獨立記者昝愛宗對美國之音說:「通過西安這件事來看,西安政府部門的人還是比較聰明的,包括這個報社的人,看到勢頭不對,馬上讓記者恢復工作,說明他們不像那些腦子比較簡單的、粗暴的領導那樣一意孤行。」

「天價煙」新聞引發關注後,大荔縣政府宣傳部門通過官方媒體新華社解釋說,這包「天價煙」「既非書記自帶也非村上招待」,是村支書楊建臣「拿出來招呼大家」的,而楊建臣的這包煙也是親戚送的。

報導說,縣委書記孫雲峰在會上看到這盒高檔香菸後說:「你知道不知道,這煙很貴,這個煙曾讓幾個官員掉了烏紗帽。」

《新京報》7月5日對大荔縣「九龍之尊」名煙事件做出後續報導,說香菸是楊建臣妻哥家的女兒送給她爸爸的父親節禮物,而收到這包名煙的楊建臣並不知道「九龍之尊」的威力。

「九龍之尊」曾捅出南京局長受賄案

2008年,南京市江寧區房產局局長周久耕被網友發現抽「九五之尊」香菸,後來被以受賄罪審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據報導,2011年,伍家灣全村人均年收入6250元,還買不到5條這種「天價煙」。

監督體制不透明,網路輿論迫不得已

昝愛宗說,通過西安晚報這個事件看出,輿論監督極其艱難,沒有多少空間,紙媒體的影響比較有限,政府主要是迫於網路輿論的壓力。他說:「這是說明中國官員的腐敗是驚人的,如果你要是直接看他拿的現金,比如別人給他行賄,這個都是很隱秘的,網友沒有別的辦法,因為財務不公開、不透明,只有通過他抽的名煙、坐的豪車、戴的手錶來推算他的收入有多少,通過這種方式迂迴地來監督。說明中國的官員確實很難監督。他們權力太大,輿論沒有更好的手段來揭露,只能通過這種露在公眾面孔下的東西來揭露他。」

石俊榮復職後,有網友表示,今天能把記者撤職再復職的人,明天還有能力再把他撤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