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房子感覺舊得特別快

發表:2012-07-06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回了一趟國。上來談一下感想。盡量寫成流水帳吧。因為我3年沒回去了,這一次感慨還是頗多的。

首先,飛機坐的是AA. 被AA服務之差震驚的一塌糊塗。提前一個月訂的票,臨走1週我發現我回美國的航班被他們改了。這之前沒有任何通知,而且是改成missionimpossible的那種。趕緊打了一堆電話,才勉強換成一個非常趕的行程。AA飛機上服務態度之差令人髮指。有人感興趣的話我可以再仔細描述一下。

先是到上海。總體感覺和以前沒有任何變化。當然了,多了幾條新路多了幾個高樓。打個不恰當的比方,這就類似我以前的宅男室友吃泡麵。每天我回家,他的電腦桌上就會多一個泡麵盒子。希望諸位理解,我把這個稱做沒變化。

地鐵上的人看起來都很憔悴。很多年輕人下班了上了地鐵就拿出手機玩。之前親戚朋友總說國內iPhone氾濫,快要成街機了。回國後發現跟美國比起來iPhone還是很不普遍的。

簽證印象頗深。那些簽證處的中國管理人員仍就像以前一樣對大家大呼小叫。我在美國suburban的地方呆慣了,被訓的心驚肉跳,好在我簽證簽了很多次了,勉強還能接招。但是有一對老爺爺老奶奶真被他們給嚇傻了。我跑過去想幫忙,換來都又是呵斥。

上海空氣感覺不錯,能看到藍天。等我到了我家鄉又去了其他幾個城市才知道污染的觸目驚心。後面我說的事情都是在我去的其他幾個城市普遍存在的現象。隔幾條街的高樓都看不見。城市終日籠罩在一種陰森的霧霾之中。車輛不遵守任何交通規則。在路上感覺很多司機開車的決策甚至不是如何節約自己的時間,而是如何浪費其他人的時間。每個人都埋怨車輛太多,道路建設跟不上。但在我看來,車是不少,然而在很多情況下如果按照美國這邊開車的秩序,根本堵不了車。在國內,由於互不讓行有可能迅速把一個地方堵得水泄不通。

私家車多了,也有了所謂的汽車的附屬產品和汽車文化。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對比中美文化差異的地方: 美國的GPS, 除了找地址之外是找飯館商店,高級點的有路況有加油站油價。中國的GPS, 主要的功能是告訴你哪裡有警察,哪裡有攝像頭。美國私家車後面貼的大多數是一些學校的名字,或者家裡面有人參軍上學,或者自己愛好(比如」Salt Life」). 國內私家車後面貼的大多數都是一個很猥瑣的晦氣兔子形象的圖案,內容是很酸臭的諷刺各路司機的, 比如「人老車新」,或者「請列寧同志先走」,或者「車子正需要大修」之類。其實意思很單一: 都別和我搶。

和同學聚會。發現同學們都老了一大圈,肚子肥了一大圈,頭髮少了一大圈。女生還好些,個別男生慘不忍睹。大家都開著私家車來,鼓著大肚子吃不健康的食品,個別同學還抽著煙,然後我們一起抱怨現在的環境污染...不知道是大家都老了,還是經濟差了,談起來國內發展的前景大家都表示憂觀。有個同學當老闆的,幾年前我回去的時候春風得意。這次回去抓著我就聊移民. 他說國進民退把大家都逼殘了。國內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美國和歐洲經濟有多差,所以不少同學覺得美國也很慘很慘很慘。

國內的風氣似乎是看不起做技術的。也許是我的錯覺。大家都崇拜像喬布斯一樣不做IT技術而做IT生意出名掙大錢的人,雖然每個人iPhone上的app都是一大堆破解的。我想辯解說喬布斯其實也是算是半個技術出身...

因為污染嚴重,雖然親朋好友不少開很好的車接送我,但坐在車上仍然感覺不舒服。窗外的景色實在是不堪入目。個別同學的車還有sunroof, 真不曉得買來幹什麼。這次回國我才深刻感受到,有好車僅僅是有好的駕駛體驗的1/3條件而已. 當交通混亂到停滯,污染嚴重到窒息,就算你開著Lamborghini也爽不起來。

國內房子感覺舊得特別快。3年前我走的時候,一個親戚買的新房子剛裝修好叫我去看。這次我回去,再去拜訪,感覺那個樓已經破舊不堪了。3年而已啊。想想美國這邊5年的房子有時候看起來還蠻新的。

我們家也分了新房。我們家條件不是特別好,雖說是在大城市。之前很多年都住在一個40多平米的地方。家裡簡簡單單的裝修了一下,沒住,一直放在那裡。鄰居都住滿了。我回去父親很開心的帶我去看。雖說是個新樓,但是樓道裡面已經破舊不堪。父親很興奮的給我展示客廳,展示落地窗等等,然而我心裏很不是個滋味: 這幾乎是爸媽給國企打工一輩子換來的。是的,我們的房間大了,有大窗戶了。然而窗台上是一層層的灰塵,窗外看不到藍天綠地住在這鴿子籠裡能怎樣。看著父親蒼老的面孔,我一個30歲的男人竟然哭了出來......
 

来源:未名空間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