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勤:四川什邡環保衝突事件調查(組圖)

作者:王克勤 賈華傑 發表:2012-07-07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按:因不可抗力因素,這個報導不能在本週的經濟觀察報上見報了,好在本報決定將此調查首發在本報官方微博上,為了紀念這樣一篇調查,我將其一併發表在自己的博客中,期望能讓更多人知道真相,更多的瞭解這個星期發生在四川什邡的事情。致謝!

王克勤  賈華傑  四川什邡報導

什邡發生流血事件

「嗙——」

「嗙、嗙、嗙、嗙、嗙——」

2012年7月2日至7月3日。

素有「川西明珠」之稱、綜合經濟實力連續7年排名全省第二的四川省什邡市,市中心「爆炸聲間歇地響起」。什邡市宏達廣場發生了流血事件。

住在宏達廣場附近的出租車司機李紅(化名)告訴記者:「2號晚上從10點子響起,一直到12點了;3號從11點響起,大概響到下午2點子了。」「好嚇人撒!」

60歲的周華瓊,是什邡市回瀾鎮中心村一組農民。她在病床上告訴經濟觀察報記者:「3號10點到11點的樣子,我與我們隊另外兩個人一起進城,正在街上走,我與謝文菊就遭了。」她指著自己的右腿說:「三個洞啊!醫生從裡邊取出了彈片,這麼大的。」她一邊說,一邊用手比劃出一個如同雞蛋大的形象來。記者看到,她的右腿從大腿根到小腿打了兩處繃帶。小腿上包紮的繃帶足有一尺長。她指著膝蓋窩說:「彈片就是從這裡取出來的。」「當時看到警察在打槍嘛。」

與周華瓊同時住在什邡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同村村民謝文菊說:「我們在圈圈(備註:警戒線)外頭的嘛,我們也中了。」謝文菊也是右腿受傷,大腿上打著繃帶。

根據周、謝二位回憶,他們是在3日上午11時在宏達廣場受傷。之後他們被送到距離廣場650米處的什邡市第二人民醫院。

病房裡的幾位病友告訴記者:「受傷的人多了去,3樓有、16樓有、17樓有、21樓也有,相互都不認識的。」

此次什邡流血事件到底有多少人受傷?有無死亡?

記者先後採訪多位醫護人員,有的諱莫如深立即離開,有的只是搖頭。在記者不斷追問下有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我們二醫院至少接受了40多人,有一個很危險,一直在ICU(備註:重症監護室)」

該院120急診樓護士長確認當時接受的病人中有一人急診時轉入ICU。

一直幫助救人的當地市民梁蕊(化名)告訴記者:「4號,我去了位於21樓的重症病房,兩位女士等在門口,她們介紹說,病人文某3號被送到醫院,頭、胸、腹部受傷。介紹情況的其中一位女士右肘瘀痕,她說這些治療費用都由政府承擔。」

7月5日13時30分,記者到21樓的重症病房採訪未果。什邡市新聞發言人王廣則表示,「事件中沒有人被送入ICU」。

什邡流血事件後,接受病員的還有當地最大的什邡人民醫院。記者在這家醫院住院部6樓24號病室見到了兩位,一位是56歲的尹詩良,其左右腿均包紮著繃帶,共三處。尹詩良說:「我逛街的,平白無辜傷成這樣。」他是7月3日受傷後被送進醫院的。靠門的床上住著右腿受傷的中年男子,當記者調查時,該男子一言不發,並避開記者,醫生及於尹詩良均告訴記者,該男子也是宏達廣場的受傷者。

當記者問及有多少受傷者入院時,該院多位醫護人員均匆匆閃開。

7月5日22時,什邡市新聞辦公室表示,截止7月5日8時,除15人需要繼續住院治療和留院觀察外,其餘傷員均已離院。

至於此次流血事件到底造成多少人受傷,官方一直不肯告訴經濟觀察報具體數字。針對市民傳言:「打死了一個14歲的女娃子」,官方稱沒有死亡。

對此,記者到什邡市殯葬管理所核查,該所所長李冰稱:沒有來自此次宏達廣場事件的死者屍體。

這麼多人受傷,他們到底是怎樣受傷的?為什麼?

衝突事件回放

6月29日,什邡市宏達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在位於什邡市西北16公里處的洛水鎮舉行開工典禮。

6月30日上午,當地部分群眾在市委附近聚集。「我們擔心污染,我們擔心健康。」記者隨機採訪眾多市民,均如此表達。

7月1日,「有許多非常年輕的學生到市委請願。」「接著有許多家長也來到市委門口表達抗議。」接受記者採訪的當地數位市民如是說。有許多學生還拉著橫幅在街上遊行,上面寫著:「我們可以犧牲,我們是90後」、「還我新什邡」「宏達鉬銅廠,滾出什邡」。

據什邡市新聞辦公室的公告資料稱:「由於部分群眾對該項目不瞭解、不理解、不支持,擔心污染環境,危及身體健康,於7月1日晚到什邡市委和附近廣場聚集,經當地幹部宣傳疏導,聚集群眾散去。」

之後的7月2日與7月3日成為此次事件最為關鍵的兩天。

7月2日

2日上午,市民在宏達廣場附近越聚越多,表達抗議。

中午,什邡市發布通告:「經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責成企業從即日起停止施工」,「希望大家正確認識、理性對待鉬銅項目建設。」

下午,雖然還在下雨,聚集的市民不僅沒減少,而且在不斷增加。

17時許,經濟觀察報記者正好趕到現場,看到位於宏達廣場路邊,幾個年輕市民正拿著石頭砸一輛停在廣場中心的警方廣播車,並將其推翻。一個大塊鵝卵石砸在車窗上,彈起一米多高,落在地上,從本報記者腳邊滾了過去。

與此同時,政府先後調動綿陽、德陽、成都大批特警來到什邡。大量錄像資料顯示,警察們一手拿著盾牌、一手拿著警棍與市民展開拉鋸式的推搡。

21時30分左右,什邡市長徐光勇再次拿著喇叭喊話:「鑒於部分群眾對宏達鉬銅項目不瞭解,不理解,不支持,反映強烈,決定停止宏達鉬銅項目建設。」

什邡市公安局長何渝也先後喊話要求大家「迅速離開,否則後果自負」。

但聚集的人群並未因此退去,聚集的群眾更多了。「這個時候,他們便向人群打炮了」附近的一家店舖老闆如是說。

22時許,廣場上第一次響起了爆炸聲。警察向聚集的人群發射了催淚彈。來自德陽、綿陽、成都的特警執行指揮部下達的驅逐廣場人群任務。

22時許,記者看到,發射完催淚彈後,持盾牌的防爆特警衝了上去,跑到催淚彈爆炸點附近,卻又折了回去。

看到此景,德陽市的一位領導叫道:怎麼了,怎麼又退回來了?站在他右側的人說,警察也頂不住催淚彈呀。德陽官員說,拿毛巾,沾上水。一定要頂上去。

這是經濟觀察報記者潛入什邡市委辦公樓5樓事件現場處置辦公室看到的情景。現場的情況正在投影儀上實時顯示著。

德陽市的這位領導還交代,在廣場上的便衣警察在必要的時候控制住一些打砸份子。在會議室的投影儀上,隨著鏡頭的推進,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幾個稚氣的年輕人在投擲石塊和礦泉水瓶。

防爆特警撤回禁戒線後,廣場上顯得有些空蕩,這時一個光著上身的年輕人孤零零的出現在投影儀上,會議室政府官員一陣緊張。德陽領導說,馬上派人上去,看看身上有東西沒有。年輕人在鏡頭上停留了幾秒鐘,揮著上衣,走出了鏡頭。

幾分鐘後,防爆特警列隊進入廣場,把人群推了出去。德陽官員說,我們現在警力足夠,今晚就要把掌握基本資料的活躍份子控制起來,就算是在屋裡睡覺也要揪出來。

7月3日

7月3日8時許,什邡市新聞辦公室發布通報,稱:「7月2日,因擔心宏達鉬銅項目引發環境污染問題,什邡市部分群眾到市委、市政府聚集上訪,少數群眾情緒激動,個別不法份子藉機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衝擊黨政機關,衝擊警戒線,發生掀翻汽車、砸毀市委吊牌,投擲磚頭石塊等打砸行為,嚴重危及什邡市社會治安秩序和公共財產安全。」

9時許,什邡市公安局發布《關於嚴禁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的通告》,稱:凡正在通過網際網路、手機簡訊息和其它方式煽動、策劃或者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者,必須立即停止違法活動,並自行採取措施消除影響。否則,一經查實,將依法處理。凡煽動、策劃、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或打砸搶的人員,限通告之日起三日內主動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爭取從寬、從輕處理。對拒不投案自首者,一經查實,公安機關將依法嚴厲懲處。請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自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切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但是,「當天人群並沒減少,還增加了不少。原因是因為晚上他們抓了很多人」一位住在附近參與了聚集抗議的市民是這樣對記者講的。

11時許,據當地市民拍攝的視頻顯示,在警察與聚集的市民對峙過程中,突然聽到巨大的爆炸聲。而記者所見到的幾位傷者幾乎都是在3日上午造成的。

市民梁蕊聽到巨大的爆炸聲後來到現場,在地上還撿到了比煙盒稍小一些的「強光爆震彈」彈片。並且拿給記者看,指認自己從現場何處撿到。

下午,什邡官方決定:不僅停建,而且什邡不再發展這個項目。

當晚,人群依然大量聚集,要求釋放學生。

7月4日凌晨,什邡市新聞辦公室先後發布兩份公告。

一份公告稱:公安機關對在什邡宏達廣場打砸、推翻警車的鐘某、李某、劉某等三人予以刑事拘留;對強行衝擊警戒線,向執勤民警投擲花盆、磚頭、石塊等雜物的洪某、周某、鐘某等三人予以行政拘留;其餘21人經批評教育,認清所犯錯誤,具結悔過後,於7月3日晚11時已全部釋放。

另一份公告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宏達鉬銅項目群體事件中受傷群眾、民警和機關工作人員的醫治工作,要求相關醫療機構安排專門力量,落實保障措施,積極開展治療。目前,所有受傷人員均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多數傷員經治療已離開醫院。

從網路呼籲到街頭抗議

引發如此嚴重衝突流血事件的原因是因為什邡市要上馬一個大型多金屬加工項目——宏達鉬銅多金屬資源深加工綜合利用項目。

這個項目是當地最大的民營企業宏達集團正在籌建的,宏達集團始建於1979年,起步於什邡,目前宏達集團擁有近300億元總資產,37家成員企業,控股2家上市公司,以冶金、礦山、化工、房地產、國際貿易為主。

據宏達股份公司的公告稱:鉬銅項目主要是利用公司在西藏開發生產的礦石原料,拉到內地進行加工提成。

據四川日報報導,此項目投產後將年產鉬4萬噸、陰極銅40萬噸、硫酸180萬噸,每年伴生回收黃金10噸、白銀500噸,年銷售收入預計達500億元,利稅超過40億元,解決當地約3000人就業,帶動相關產業發展超過400億元,提供輔助就業機會近1.5萬個。

因此,宏達鉬銅項目成為了四川省特色優勢產業重大項目和四川省「十二五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也是什邡歷史上首個百億級投資項目。項目總投資104億元,規劃用地約3500畝,預計年銷售收入將超過500億元,利稅超過40億元。

看著如此誘人的項目,卻引起了市民的反對。

市民的反對,記者查考發現最早源於網路。

3月29日,宏達鉬銅環評報告,獲得國家環保部批復。

4月27日,有網友便在QQ空間發表《什邡,不久的將來或是全球最大的癌症縣》,矛頭直指這個項目的環境污染問題。此日誌被轉載4587次,被分享773次。

自此,鉬銅項目污染成為QQ空間、一些QQ群、天涯社區、凱迪社區的關注熱點,進而也成為微博熱點。

其中一篇題為《請救救什邡》的日誌,被轉載4725次,被分享780次。

當地一位老師告訴記者,當時最為關心這件事的是什邡的中學生,「什邡沒有任何大學,最高的教育機構是什邡中學,因此什邡中學的同學成為最熱血的呼籲者、參與者。」

隨著在網路上的不斷升溫,當地越來越多的人知道了這個項目與污染的問題。很多人擔心,這個冶煉廠將造成嚴重污染,將會危及該地豐富的地下水資源。

就在這個項目奠基的前一天,即6月28日下午16時有網友在QQ說說上稱:「宏達鉬銅礦廠29號奠基了!什邡將真正的成為最大的癌症市,最開始這個項目工程是在雲南,雲南市民遊行改成新疆,新疆遊行改到了什邡,什邡人民沒有反應,廠區旁邊的居民一人拿了兩萬塊的封口費,就為了那兩萬塊難道我們的健康都不要了嗎?抗議啊,是什邡人民就轉吧。」

專家:讓公眾參與知情

本報實習生  熊玄  北京報導

就什邡鉬銅項目是否存在著當地民眾但心的污染問題,本報記者專此訪問了環保專家馬軍。

問:從您專業的角度,現在的這種鉬銅礦對環境的污染有多嚴重?

答:對你說的那個項目,具體到這個項目本身有什麼樣的污染,這應該是一個金屬冶煉的項目,一定會產生廢水、廢氣、廢渣的污染,至於要說它污染的程度,污染排放的種類是什麼,排放的量有多大,還要看它周邊的環境的容量,這一切都應該在環境鏈中去加以明確,但現在這個環評報告公布的是一個簡本,還不能非常清晰地去看到相關的這些情況,但它潛在肯定是有很大的環境影響的。

問:據您觀察,以往的這種類型的項目審批多嗎?項目審批最核心的基準是什麼?

不同的金屬和它的礦產會由不同的金屬構成,這個會有差別,但像銅的冶煉這樣的企業還是挺多的,鉬的企業也有。

這個問題的核心,在我看來並不是在審批的時候去考量什麼,在於我們整個的環境影響評價制度需要重大的調整,現在這個環評很多時候其實是走個過場,主要是由於環評缺乏信息的公開、公眾的參與,在這種情況下,環境技術的評價很容易受到利益、壓力和誘惑,他的科學性以及整個環評的質量會受到挑戰。所以我想最核心的問題,是要將環評的過程進行根本的調整,能夠向國際接軌。就是讓它變成一個利益各方參與的過程,用民主的選擇去保證科學的決策,現在這一點是沒有能夠做到的,環評的質量難以保證。

問:環評制度具體是怎麼操作的?是不是全部由環保部主導?

答:環評的制度是環境管理中間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們也借鑒它30年了,其實操作的方法跟西方還是比較接近的,但是有一個重大的差別,西方的環評是個利益方參與的過程,在我們這邊幾乎完全地被簡化為一個純粹的技術評估的過程,這樣的差別導致,環評雖然在中國使用了30年,卻並沒有有效地制約這些污染的企業建立起來。

問:利益各方應該有哪些?

答:利益方就是會受到這個項目潛在影響的,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正面或負面影響的群體,周邊的社區顯然是最重要的利益方之一,這些利益方必須能夠知情參與。類似什邡這樣的事情可以看到,後面發生的一些很極端的事件,他顯然暴露出來前面的知情參與是嚴重不足,公眾的意見表達難以有效地達成,最後正常的渠道被堵住,就演變成了一些這樣的事件。


(圖為,位於什邡市大廣場旁邊,停在街頭的景觀坦克。)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