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京籍家長教育部請願遭毆打抓捕(組圖)

發表:2012-07-07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百名非北京籍學生家長,週四到國家教育部請願,逾百名警察及便衣戒備,他們在門外拉起抗議橫幅時,部分家長遭到便衣毆打,十多人受傷,二人被帶到派出所查問至深夜獲釋。


三百多名金家長7月5日到北京國家教育部請願,逾百名警察及便衣戒備; 家長指,他們遭到便衣公安毆打(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非京籍學生家長范女士表示,來自北京多個縣區三百多名非京籍學生家長,週四(5日)上午約9時半,到國家教育部請願,家長首先到信訪室與官員約談,有一名家長派發志願者的藍標,立即被在場的警察抓到信訪室內問話。當時信訪官員指,只可派五名代表會談,其後代表匯報情況指,他們接收家長們給教育部的信件,僅回了一個紙條,沒有任何答覆,令家長不滿意。

范女士又指,大約十時半,家長們走到教育部正門,拉起抗議橫幅,上寫有「教育公平、人人平等」及「袁貴仁下臺」等,現場有數百名警察及便衣包圍家長,穿黑衣的便衣各圍著一名家長毆打。當時她用手機拍下照片,警察搶她的抙機,但她跑掉。范女士指,她在附近看見數名便衣圍著一家長毆打,穿制服警察沒動手,其中兩名女家長打得最嚴重,被數人抬到大巴上,另有數名男家長在車上被毆打,現場停有四部大巴,用作接家長離開,但大部分家長逃離現場。其後她聽說,週四是新疆騷亂週年,家長早前在微博號召多人請願,當局懷疑家長被境外勢力利用,因此派出數百警力。

兩名傷勢嚴重的女家長,其後被警方以涉嫌「襲警」理由,帶到二龍路派出所扣查。范女士指,三十多名家長在派出所外聲援,直至凌晨十二時多,二人獲釋。他們陪同一名女家長到附近醫院看急診,另一受傷家長則返家。

她說:有一個便衣趕緊上來把橫幅收走,剩下開始打。他們警察一起上的,同時上的,大家措手不及,很多人受傷。最終他們帶走了兩個女家長,剩下幾個男家長,也是拉到車裡之後,又讓他們下車。


一名非京籍女家長被便衣打傷後,強行拉上大巴,再送到派出所扣查(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被扣查及打傷的學生家長指,她被便衣推倒地上,再被人用腳踩,她爬起來後,被七、八人打她的腦袋,令她頭暈,再把她拉到車上,她質問警察為何要打她,一名便衣再毆打她,現時她的腿部不能走路及頭昏。該名家長又指,下午約二時,她與另一名女家長送到派出所後,大約查問至凌晨才釋放,但要簽保證書。期間,警察盤問他們到教育部的目的,並指抗議屬違法。

她說:警察還說打我活該。他問我為什麼要到教育部門口,到教育部門口是要給國家施加壓力嗎?他說我可以通過正常渠道上訪登記,不能去教育部門口喊口號、打橫幅,這個就是超過什麼什麼底線。

記者致電北京公安局西城分局二龍路派出所,一名公安指,他剛接班,不清楚家長請願被毆打的事情。

請願家長指﹐非京籍學生家長為取消高考戶籍限制,兩年來共上訪25次。今年兩會期間,教育部長袁貴仁承諾上半年推出「隨遷子女新政策」,但半年過去,仍未有任何新政策,家長唯有再請願。


男家長亦被拉扯後,頸部有傷痕。(照片由現場人士提供)

而北京公盟負責人許志永週二被當局懷疑非京籍學生家長集會﹐被警察帶走40小時後,週五早上獲釋。北京維權律師彭劍指,並不清楚許志永具體被帶到哪裡查問,他不是行政拘留,時間上看來是違法。

他說:因為他還是昨天有一些外地戶籍學生家長,到教育部上訪的問題,說他組織非法集會,所以要警方把他帶走。這個時間應該構成違法,時間很長。

國家教育部學生司一名官員早前向本臺表示,有關非京籍學生參加高考政策,01年初就開始討論,正在研究中,至於政策是否改變由各省作決家。

《新京報》報導,去年12月1日開始,北京正式啟動明年高考報名,持有北京正式戶籍是參加高考首要條件,對於非京籍高三學生,可能要回鄉參加高考。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