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郊機場200萬人圍圈「小解」

毛檢閱紅衛兵親歷記

作者:朱健國 發表:2012-07-0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那時我剛過14歲,身高只有1米39公分,體重38公斤,又瘦又矮。父親不讓我去,媽媽更是有許多擔心。但是他們都在我抬出「偉大領袖毛主席要接見我們紅衛兵」的政治旗號下,誠惶誠恐地默許了。母親只是喃喃地說:你又不是學校批准的紅衛兵,怎麼能進北京?政治上不可靠的人是不能進首都的……

記得到武昌南站時是1966年11月1日下午四點左右,在「熱烈歡迎紅衛兵革命小將免費乘火車進行革命大串連」的巨幅橫標下,人山人海的紅衛兵將武昌南站圍了個水泄不通,許多人已等了三四天,也沒能進站上車。我因為幾個姨媽、舅舅在武漢,常常到漢口三鎮度寒暑假,有經驗有膽量,當機立斷,從一個郵政車通道潛入站臺,來到一輛將開往北京的「替毛主席接紅衛兵的專列」列車旁邊。但此時才知,即使到了站臺,也沒有辦法上車——「替毛主席接紅衛兵的專列」從頭到尾都擠滿了成堆的紅衛兵,堵在各車廂門口大叫大吼。無論下邊的紅衛兵怎麼高呼毛主席語錄逞威施軟,車上的紅衛兵就是不開門,照樣用雷霆萬鈞的「最高指示」堅決拒絕。只聽得兩種「毛主席語錄」在針鋒相對......

幾十萬人在烤火、跳腳驅寒的「來京紅衛兵中轉廣場」

巨大的興奮沒有持續幾分鐘,我就開始感覺到難以忍受的痛苦。沒想到,這輛「替毛主席接紅衛兵的專列」不僅僅是行李架、座椅下、廁所裡全擠滿人,沒有水喝,沒有飯吃,不能「方便」,而且它是一輛走一站停一會的「特慢車」,從武昌到北京竟然走了三夜四天60多個小時。我和車上許多男女紅衛兵,先是熬得沒辦法,只好站著在褲子裡尿尿,任憑北風捲走尿臭味;後是在又渴又飢中昏昏然。中途有幾次我想下車返回武漢,但一步都挪不動,下車也是不可能的,才知世上有能上不能下的「騎虎背」之事。只有聽天由命。記得到北京是第四天早晨六點——11月4日,火車停在永定門火車站。好多人已走不動。好在接待站的人員特別熱情,將我們帶到一個大廣場,似乎是北京工人體育場,讓我們每一百人自願組成一個單位,等待順號接待。我一打聽,廣場上已有6000多個單位,有來了三天的人還在廣場等候,圍住一個火堆吃送來的饅頭(火堆靠自己到四周拆門板桌椅來燒火)。照這樣的速度,我得在這露天廣場凍四五天才能被安置到接待站。好在我又有點幸運,所組成的一個單位中,有個昆明來的大學生,身材高高,一身新軍裝,佩帶著鮮紅紅衛兵袖章的長手,不斷揮舞著一封昆明軍區的特別介紹信,高叫「我有緊急任務,請優先安排!」就憑著他的頑強申請,接待人員真的優先將我們這一單位帶到北京延安路小學住下了。當我在黎明中離開那有幾十萬人在烤火、跳腳驅寒的「來京紅衛兵中轉廣場」,心中既感到幸福,又有一種享受特權的羞愧。

1966年11月24日晚九點,軍代表和連長宣布:從現在起,全連任何人都不得離開延安路小學,北京城從今晚10時起全城戒嚴,什麼時候可以自由行動,要等待通知。大家都興奮地猜想,毛要接見我們了。可是第二天一整天,我們都被連長關在教室裡,躺在地鋪上。只聽得外面遠處人聲鼎沸,不斷傳來「毛主席萬歲!」「毛主席!毛主席!」的紅衛兵歡呼聲……這分明是毛主席在接見紅衛兵!為什麼沒有通知我們去呢?難道說我們連被取消了接見資格?連長、指導員和我們一樣急得團團轉,卻又故作鎮靜要大家耐心、安心、安靜!最後大家一起反覆高唱剛學的新歌——《毛主席的話兒記在我們的心坎裡》......

整個西郊機場一時響徹百萬人的尿尿聲

毛檢閱的全部車隊都消失後,全場曾經奇怪地出奇的靜場了幾秒鐘,一忽兒不知誰叫了一聲:要上廁所了啦!……整個隊伍倏然一鬨而散,迅即自覺形成許多圓圈,每個圓圈直徑約15米左右,男的一圈,都刷刷站著拉尿……,女的一圈,站一圈,蹲一圈,站著的掩護蹲著的小解……;男圈和女圈相距不到20公尺,兩圈都聽得到對方的尿水聲。整個西郊機場一時響徹百萬人的尿尿聲……如此場面竟沒有一個人想到發笑,沒有一個人以為這樣不文明。誰都知道,許多人是一整天沒有上廁所!人有三急,「方便」第一!

許多年後,我憶起「毛主席第八次接見紅衛兵」,最鮮明的印象就是這一幕北京西郊機場200萬人圍圈「小解」——試想當時若有直升飛機在空中攝像,錄下這方圓幾平方公里的機場跑道上,二百萬男女各自圓圈「方便」的場景,今天一定仍是吉尼斯記錄之最。這也許是「毛主席第八次接見紅衛兵」留下的最為珍貴的人類行為藝術創舉?不知可有人曾以照片立此存照?

第二天上午,我們就全部被強行塞進了破舊不堪的離京火車——誰都不許再停留!北京一分鐘也不願「毛主席接來的客人」紅衛兵停留了!這天的《人民日報》刊登了毛主席接見紅衛兵的新聞報導:第八次是在連續兩天算作一次的,這是毛主席接見紅衛兵最多的一次,接見紅衛兵多達250多萬。從1966年8月17日,毛主席在天安門城樓上檢閱各地的紅衛兵組織代表(為第二天的天安門廣場上舉行「首都百萬人‘慶祝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群眾大會」作準備,第一次帶上紅衛兵袖章接見紅衛兵,平均每12天接見一批紅衛兵,到1966年11月25、26日第八次接見紅衛兵,八次共接見了1100萬紅衛兵。11月27日《人民日報》上,新華社報導了11月25日和11月26日連續兩天接見的情況後說:「毛主席先後檢閱了1100萬文化革命大軍,在第八次接見了250萬。這是明年春暖以前的最後一次接見,是三個多月來革命師生進行革命串連的勝利總結。」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