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和」的傳奇(圖)

發表:2012-07-08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尼西亞的香料群島舉世聞名。BBC記者沃洛前往其中的德爾納特島拜訪「阿和」。這棵最古老的丁香樹,見證了帝國權勢的荒唐,也顯示著大自然不屈從於人意的堅強。

老外來拜訪「阿和」

我們的吉普車沿著火山一側陡峭的公路往上爬,孩子們興奮地高呼著,「老外,老外來了。」

這就是德爾納特島,印度尼西亞充滿傳奇色彩的「香料群島」之一。

正午時分,清真寺傳出的宣禮呼喚與摩托車蚊子般的嗡嗡聲交相呼應。抬頭一看,島上最醒目的地標、金字塔般的瓜馬拉馬火山一邊兒仍在冒出縷縷黑煙。

上個月,火山剛剛噴發過,熾熱的熔岩沿著山體一側傾入大海。地球上的這個小角落有「火之環」的美譽,顯然是有根有據的。

我此行是來尋找世界上最古老的那棵丁香樹。他為什麼叫「阿和」?誰也說不清楚。阿和今年多大了?仍然是誰也說不清楚。有人估計,阿和在350-400歲之間。

誰家廚房的櫃櫥裡沒有這種香氣撲鼻的香料?過去好幾百年,德爾納特島和旁邊的蒂多雷島一直是世界上丁香的唯一產地。

沿著絲綢之路,阿拉伯海員把德爾納特島的丁香賣往中東、歐洲和中國

據說,公元前三世紀,漢朝有一個統治者要求所有和自己說話的人必須先嚼一枚丁香,保證口氣清新。

直到16世紀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闖入爪哇海,丁香的產地一直是一個高端機密。

很明顯,我們那位很新潮前衛的印尼司機根本搞不懂,為什麼會有人要來尋找一棵老得不能再老的丁香樹。很明顯,他也根本不知道阿和在哪兒。

路邊一個小攤上出售的商品從籃球到水果應有盡有。我們停下車來打聽。攤主往山下指了指。

剎車板散發出濃烈的糊味兒,克服了極大的困難,我們總算掉過頭,往山下開去。

走了幾百米,我們看到一個路標,指向刻入山體的層層台階。

小路沿著丁香樹叢、竹林往上盤旋。我們爬到海拔幾乎1800米。透過濃密的叢林,我仍然可以勉強看到大海以及大海那邊的蒂多雷島。

喘著粗氣爬上最後一級台階,眼前是一棵莎士比亞在世時恐怕就已經枝繁葉茂地在這裡紮下根的古樹。

曾幾何時,阿和身高超過40米,腰圍超過4米。現在,阿和僅剩下一棵粗重的樹乾和幾把光禿禿的樹枝。

幾年前,急需木材的村民甚至用大砍刀猛砍阿和!現在,一堵磚牆成了阿和的忠實衛兵。

荷蘭人的三光政策

要是當年荷蘭人計畫得逞的話,阿和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

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VOC)是世界上第一家跨國公司。如同今天的跨國公司希望壟斷發展中國家的植物基因一樣,東印度公司著手奪取對香料產出的全面控制。

1652年,在把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趕出印尼之後,荷蘭人引進一項毀滅性的「三光」政策。所有不屬於東印度公司的丁香必須連根拔光、徹底燒光。未經允許,任何人膽敢偷盜、私種丁香必將被判死刑----殺光。

南部的班達島,是世界上唯一的肉豆蔻產地。在這裡,荷蘭人調用日本雇佣軍,幾乎將島上所有的男人斬盡殺絕。

如同今天的石油輸出國組織一樣,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也試圖控制產量,確保獲得高價。每年丁香的出口量被限制在800-1000噸之間。多餘的或者被燒燬、或者被投入大海。

胡椒先生將「阿和」的種子帶到桑給巴爾

莫名其妙地,阿和卻九死一生,逃脫了三光法網。一棵無賴丁香?或許,一棵頑強抵抗的游擊丁香?

最後,也正是阿和,摧毀了荷蘭人對丁香的壟斷。

1770年,一個法國人偷走了阿和結出的種子。這個法國人的名字和身份的配合真是天衣無縫:胡椒先生。

胡椒先生將阿和的種子帶回法國、塞席爾群島,最終又帶到桑給巴爾。現在,桑給巴爾是世界上最大的丁香產地。

站在阿和的腳下朝天仰望,我心想,到底是誰種的阿和?又是誰把阿和的住址絕對保密了那麼多年呢?

也許,阿和倖存的原因,是因為他位於瓜馬拉馬人跡罕至的山巔?

不管怎麼說,這棵古老的丁香樹,既象徵著帝國至高權力的荒唐與愚蠢,也顯示著大自然不屈服於人意的頑強與執著。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