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革命」論中國的未來

作者:中國力量 發表:2012-07-09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獨秀,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發起人和旗幟,中國文化啟蒙運動的先驅,五四運動的總司令,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行者,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及首任總書記,中共一大至五大期間黨的最高領袖。因為「二次革命論」被扣上了「右傾機會主義」的帽子,最後這位曾經的黨的創始人和首任總書記卻落得個被黨開除黨籍的下場。

一直以來「二次革命論」都被認為是一種錯誤的理論觀點。但可以肯定的是,陳獨秀既然能成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精神領袖和中共的首任總書,其能力和水平絕非等閑之輩。如果以歷史的眼光重新來認識「二次革命論」,就會發現陳獨秀不愧是中共的首任書記,也不得不佩服他的高瞻遠矚。

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又叫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推翻了滿清帝制建立了中華民國。1919年10月10日,孫中山將中華革命黨改組為中國國民黨,1928年12月29日張學良宣布奉吉黑三省由北洋政府五色旗改懸國民政府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改保安委員會為東北政務委員會,即東北易幟,至此蔣介石領導下的國民黨完成了中華民國政權的統一。

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布:他們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列寧在《國家與革命》一書中指出:「資產階級國家由無產階級國家(無產階級專政)代替,不能通過‘自行消亡’,根據一般規律,只能通過暴力革命。」這就是說,暴力革命是無產階級革命鬥爭的一般規律。所以,實際上1921年毛澤東等人以共產主義為理論基礎成立的代表無產階級的中國共產黨,目的就是要通過暴力手段推翻代表著資產階級的國民黨建立起來的社會制度。這就不難理解後來所謂的「國共合作」究竟是怎麼回事,只不過是共產黨當時的實力不足,「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而已;也不難理解為什麼蔣介石傾注一生的精力在反共,因為他早已看透了共產黨的實質就是暴力。

與此同時,在共產主義內部有一種「二次革命論」 的理論觀點認為,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之間隔著一道「萬里長城」,民主革命只能由資產階級領導,建立資產階級專政,反對無產階級掌握領導權和建立工農民主專政,要求無產階級避免用「過分激烈的行動」嚇跑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後應有一個長久的停頓,反對立即向社會主義轉變。

早在1920年,陳獨秀就提出:「由封建而共和,由共和而社會主義,這是社會進化的一定軌道,中國也難以獨異」。因為資本主義社會強調的是生產和創造財富,社會主義社會強調的是平均分配財富,但分配的前提必須是有財富可分。所以陳獨秀認為中國要進入社會主義也必須邁過資本主義這道坎,既然辛亥革命的成功代表了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勝利,與其如此,共產黨還不如先採取與國民黨合作的態度,由代表資產階級的中華民國來發展資本主義,等中國的資本主義發展起來了,再由共產黨來領導中國的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即第二次革命。

「二次革命論」並沒得到當時共產黨內部的認可,陳獨秀的觀點被認為是「右傾機會主義」。以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人認為中國可以從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一步到位就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最後實現共產主義社會,根本不需要經歷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隨後在1927年8月1日,共產黨領導了南昌暴動,向當時的中央政府開了暴力奪取政權的第一槍;1927年9月9日毛澤東領導了秋收長沙暴動,長沙暴動失敗後毛澤東領導共產黨人開始在井岡山玩「躲貓貓」;1931年「9.18事變」發生後,毛澤東並沒有憤青般的帶領共產黨人北上去抗擊日本帝國主義,卻於9.18事變整整50天後的1931年11月7日,在中華民國的土地上建立了國中之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定都江西瑞金。在中央國民政府的圍剿下,短命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於1937年10月6日情緒穩定的永垂不朽了。共產黨組織則從江西轉到了陝西,假抗日之名以「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原則一步步發展壯大。最終,羽翼豐滿的共產黨趁國民黨抗擊日寇後元氣大傷的機會,暴力推翻了國民政府,建立了共產政權。

既然毛澤東認為中國不需要經歷資本主義,就可直接進入社會主義。那在社會主義中國,就必須徹底消滅以資產階級為代表的一切具有資本主義特性的事物。所以採取了一系列「過分激烈的行動」來實現 「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甚至連「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劉少奇同志,都當成是「第一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被消滅了。

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是共產黨製造民眾階級對立的政治概念,並且僅以資產階級就是壞人,無產階級就是好人這樣簡單的方式來加以區別。因為本質上誰都想做好人,所以普通民眾潛意識就把自己當成了無產階級,害怕自己擁有財富,而把比自己富有的人都當成是資產階級壞分子。事實上中國既有「為富不仁」的成語,也有「窮生奸計,富長良心」的諺語,可見好人與壞人並不能簡單的僅以無產還是有產來衡量。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的角色也不是固定不變,例如劉少奇在1966年以前是典型的無產階級革命家,1966年文革一開始就打成了「頭號走資派」,毛澤東鑽進水晶棺以後,劉少奇又平反成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了。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第二號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鄧小平提出了改革開放,引起共產黨老朽們關於中國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的爭論,鄧小平用「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來說明,不管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能發展經濟才是好主義。最終,以一句「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擱置了爭議,於是在「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幌子下,社會主義中國摸著石頭一步步走向了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共產黨政權已經從無產階級政權徹底的轉變成了資產階級政權,一大批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後代,也變成了萬惡的資產階級政權的領導人。而曾經萬惡的資本主義國家,通過不斷的發展和完善,一個個的都實現了共產黨宣稱所追求的公平正義的社會主義社會。

共產黨在中國九十年的發展歷程,基本上是前三十年否定了孫中山領導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暴力推翻國民黨資產階級政權,建立了共產黨無產階級政權;中間三十年徹底消滅了民間資產階級和發展了無產階級社會主義;後三十年又重新發展了資本主義。

而建政後,前三十年的社會主義建設結果是食不果腹衣不遮體,後三十年的資本主義經濟發展,也是共產黨最值得炫耀的資本。暫且不考慮如果當初就堅持「蔣中正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的政策方針,現在中國會發展成什麼樣?僅以共產黨不計血本發展GDP的態度來看,已經完全符合「二次革命論」提出的民主革命勝利後先建立一個資產階級專政的國家,發展資本主義經濟,等各種條件成熟後再來進行一次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思想理論。所謂各種條件成熟,首先是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後能夠有充足的社會財富來進行社會主義的平均分配,其次又必須存在嚴重分配不公的社會矛盾。

共產黨奪取政權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抓住了國民黨政權的腐敗和分配不公,並且誇大的把國民黨統治時期形容為「萬惡的舊社會」。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中國的經濟總量雖已位居世界第二,但https://editor.kanzhongguo.com/node/add/story富有悲劇性的是腐敗和分配不公卻已經儼然成為共產黨政權不可緩解的最突出的社會矛盾。在2010年2月27日溫家寶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聯合專訪與廣大網友在線交流時說到,一個社會當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裡,那麼注定它是不公平的,這個社會也是不穩定的。如果說把做大社會財富這個「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責任,那麼把社會財富這個「蛋糕」分好就是政府的良知。而在2011年7月1日共產黨成立90週年慶祝大會上胡錦濤也不得不提到,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

中國社會未來發展的道路將會走向何方?中國共產黨的首任總書記已經點明瞭方向。陳獨秀早在90年前提出二次革命論,認為中國社會的發展必然要遵循「由封建而共和,由共和而社會主義」進化軌道的預言,已經基本趨於現實。每一個中國人,不管是統治階層還是普通民眾,都已經漸漸意識到,現階段中國的社會矛盾已經不可調和,中國已經走在了二次革命的邊緣。我們熱愛這片土地,我們熱愛這個民族,我們渴望和平,我們不希望暴力,我們不願意看到二次革命真的來臨,但是,解鈴還須繫鈴人,避免二次革命的基礎和前提是實現政改結束一黨專政,這也是中國的最好出路。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