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冤屈」的和尚——法海(圖)

作者:金中鋼 發表:2012-07-10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史上最冤屈的和尚有誰,這個我必須得投收服白蛇的法海一票。有正有邪,邪更能顯出正的威嚴。有人可能不同意,別急,咱先談談妖精。

提起妖精,人多懼之。最常聽說的有狐妖、蛇妖等,它們主要以迷惑人然後吸盡人的精元來補充妖精所需的元氣。成語人妖殊途是指人和妖在不同的世道。一般用作比喻正義和邪惡是始終不能在一起的。

而現代文人為了吸引觀眾眼球,啥都敢編,《白蛇傳》就塑造了一個好妖精。我卻認為這是文學藝術上一大扭曲的敗筆作品。其實不僅是我,很多人都提到過這個問題。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本是一篇警世的寓言故事。流傳至今不僅內容增添諸多情節,就連故事中的角色性格都被改變了。警世寓言成了風月言情小說,徹底的顛覆了故事的寓意。

《白蛇傳》主要講述了由白蛇精變的白娘子與青年許仙的戀愛婚姻故事。故事講了清明時分,白娘子同其侍女小青在杭州西湖遇雨,許仙將傘借給她們,二人相識並定下姻緣。後金山寺法海和尚見到了許仙,發現他身上有妖氣,為證實白娘子乃非人類,法海讓許仙在端午節那天讓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現出蛇形,嚇死了許仙。此後,白娘子與小青盜仙草救活了許仙。更扯的是她們還有了孩子。再後來,法海依舊阻止許仙與其見面,最終將白娘子鎮於雷峰塔下。

其實,蛇類成精也是中國民間傳說的熱門。現在人們知道的蛇精跟大多會化身的妖精一樣,也喜歡以美色迷惑男子,以吸取其陽氣精元來強大法力,增加本身的道行。在華夏民族蛇是代表生命起源的,特別是在春秋之前。但妖怪是不可能有人的本性的,它存在的空間也不該在人間,說白了,就是不配在人間。此外,蛇妖想得人體精華也不是用來生小孩的。這一篡改的情節是不應該存在,也是與原著相矛盾的。

有作者評論認為,在近代戲劇表演和電影電視的推波助瀾下,男女私情被史無前例的歌頌。人們看不到白蛇想要吸噬人精血的危害,錯把它當成溫柔賢良的美嬌娘。法海和尚甚至被描繪成多管閑事,拆散美好姻緣的惡和尚。用當今敗壞後的世俗道德底線來衡量許仙的貪戀美色,白娘子的投懷送抱已不再會招致任何道德上的批判。取而代之的是對有情人無法終成眷屬的同情,以及對道德規範的逆反心理。於是警世寓言就這樣被改寫成發生在杭州西子湖邊的浪漫愛情故事。是因為一代接一代的人喜歡這樣的改變,喜歡那樣的結局。就使故事完全變味兒了。筆者非常贊同。

法海具有強大法力,是修佛的智者慧者。除妖降魔、拯救蒼生是他的責任,而這位和尚卻成為人們鞭撻的對象。記得小時候不少朋友看此劇也是同情白素貞,恨法海「老禿驢」恨的要死,說法海是史上最冤屈的和尚之一,這絕對不是憑空捏造。

事實上,在歷史中也都有人妖不能共處的名言典故,唐和明清時期記敘的相關故事中,都強調了人妖不可共居的內容,法海和尚所行之事是對的。只是到了近代,特別是中共統治時期,人們公然為白蛇精張目,把害人的白蛇青蛇當作正面人物來歌頌,法海和尚卻被刻畫成了妨礙他人愛情與幸福的反面人物了。從大方向上說,這是對修行人的抹黑,更是對神佛的大不敬。唉,現在才豁然明白,被洗腦後,一切都在變異中變得「正常」。

說個題外話,咱再想想,按照常理推理也能顯而易懂啊,人妖結合會生出東西嗎?即使能生,會生出個什麼東西?狗跟馬能生出什麼?那個地下跑的跟天上飛的結合那不也串種了嗎?何況妖本身是低靈,而人卻是高級生命,這簡直是侮辱我們人類嘛!所以說,白蛇傳的邏輯完全是滑稽之談。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七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