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瑪雅新發現(圖)

發表:2012-07-10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和瓜地馬拉考古學家近日在瓜地馬拉一處瑪雅文明遺址發現了一塊刻有2012年終結日期的石磚,這是第二個提及2012年終結日期的古代瑪雅文字記錄。不過,在考古學家們看來,和一些熱衷於末日理論的現代人不同的是,古代瑪雅人並沒有預言世界會在2012年12月21日終結。

發現

據報導,考古學家們是在瓜地馬拉科洛那瑪雅文明遺址發現這一石階的。這個瑪雅文明遺址15年前被發現,2010年,研究人員首次在這裡發現了一些刻有瑪雅像形文字的石磚,後來又發現了另外10塊。這22塊石磚上總計刻有264個像形文字,是瓜地馬拉發現的有關古代瑪雅文明的最長文字,距今大約1300年。
  
今年5月,考古學家們破譯了這些文字。在其中一塊石磚上提到了所謂的「終結日期」,即瑪雅曆法中的第13個巴克圖(巴克圖是一個大約394年的週期,13則擁有神聖地位)的終結日期為2012年12月21日。
  
6月28日,考古學家們正式宣布了這一消息。這是迄今為止第二段記錄所謂「終結日期」的瑪雅文字。此前,考古學家在墨西哥塔瓦斯州的托圖蓋洛發現的一塊石碑上也曾發現過類似文字。
  
這在網上引發不小反響。因為,在一些國家,有些人一直將瑪雅碑文中的「終結日期」解釋為「世界末日」,最新的考古發現似乎又為他們增添了新的證據。

真相

然而,在考古學家們看來,將瑪雅碑文中的「終結日期」解讀為世界末日根本就是在牽強附會。「這段碑文說的是古代瑪雅人的政治歷史,而非對未來的預言。」美國杜蘭大學中美洲研究所所長馬塞洛•卡努托說。
  
「這個新證據表明,古代瑪雅人會在第十三個巴克圖的終結日期慶祝,不過,這並非末日預言。」按照瑪雅日曆,2012年12月21日,是第十三個巴克圖的最後一天,至此,一個完整的時間循環宣告終結,下一個時間循環則將開始。
  
考古學家們發現,這段瑪雅碑文記載了當地瑪雅人200年的政治歷史,其中包括當時盛極一時的卡拉姆克爾城邦的國王雅克努姆•也正是為了延續自己的統治,這位國王宣稱他是第十三巴克圖之主。「碑文講述的是瑪雅文明的一個政治大動盪時期,碑文表明,在危機時期,古代瑪雅人使用曆法來維護統治的延續和穩定,而不是預測未來。」卡努托說。

末日說

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末日的說法也有很多種,並不只是從瑪雅人的曆法中推斷。比如,在古代兩河流域[注: 指底格里斯與幼發拉底兩河的中下游地區,東抵扎格羅斯山,西到敘利亞沙漠,南迄波斯灣,北及托羅斯山。北部為山地,向南經過於草原和平原到南部沼澤性的兩河三角洲。蘇美爾文明中,一顆名為尼比魯的太陽系行星將撞毀地球,但現代科學發現,這顆行星根本就不存在。
  
在網路上,也流傳著諸多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傳言。有人說,世界將被黑洞吞噬,有人說,世界將毀於星球撞擊,還有的說,地球將被天神摧毀。在美國,所謂的末日避難所數量大增,很多相信這一說法的人前往法國,一個名叫布加拉齊的小村裡聚集,據稱在那裡可以逃過世界末日。但所有的末日說不過是在庸人自擾。事實上,在很多瑪雅人看來,從瑪雅歷推斷出所謂世界末日,純粹是西方人的臆想。

在瑪雅文化主要發源地之一、首個瑪雅「終結日期」碑文發現地的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研究院就曾多次表示,瑪雅人將時間視作一系列的循環,西方誤解、扭曲了瑪雅文明中的古老宇宙觀,並由此捏造出了所謂「世界末日」說。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