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加拿大:少扎堆老鄉圈生活更豐富

發表:2012-07-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三年,從最初的不善言辭到現在的談笑風生;從開始的形單影隻到如今的朋友眾多,我經歷了一個中國學子融入國外生活的全過程。

初到加拿大的時候,和一些同胞一樣,我也喜歡紮在「老鄉」堆兒裡,過著從小就很熟悉的「中國」生活。在我所就讀的滑鐵盧大學,中國面孔隨處可見。也正是因為人多,大家總喜歡聚在一起。計算機室、教室裡,經常能看到一群中國人中零星地出現幾個外國人的情景。有時我和朋友會開玩笑地說:「或許這些外國人會有種來中國留學的感覺吧」。

而我的生活真正發生改變,源於一次偶然的機會。在大二的時候,我通過一個巴基斯坦朋友的介紹,進入了滑鐵盧大學的學生會。在競選數學系顧問的過程中,我的社交圈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和很多競選者一樣,為了拉選票,我必須和不同國家的學生進行交流。在這一過程中,我認識的外國人比過去一年認識的還要多。

競選成功後,學生會在尼加拉瓜瀑布舉行了第一次會議。為了以後工作的順利進行,我們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幹部需要相互熟悉。於是,晚上大夥兒經常一起吃飯、組織娛樂活動。一系列活動下來,連我這個不善言談的人也和這群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打成了一片。

在此後的工作中,學生會經常有大大小小的會議,大家在會上一起討論學校的生活,並根據校園生活中的問題提出意見、進行投票。會上也經常有一些非學生會的同學參與討論。久而久之,通過討論大家也就彼此熟識了。於是在工作以外,我開始被外國朋友們邀請去參加各種有趣的聚會,和當地人一起學習生活。這不僅使我在溝通能力上大為進步,更讓我對外國文化有更廣泛的瞭解。

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發現只有勇於走出僅有「老鄉」的社交圈、融入當地的生活,我們的留學生活才更有收穫、更具意義。

事實上,放眼望去,在國外高校中不乏社交廣泛的中國學子的身影。這些人多少都具有一些共同特點,他們舉止大方、灑脫,謙虛中透著從容自信;他們心胸開闊、豁達,遇到瑣事從不與人斤斤計較;他們以釋然的態度看待成績,從不會因為分數上的一點高低而怨天尤人、過分沮喪;他們從不炫耀自我價值,也不做表面上的阿諛奉承,而是真心地欣賞別人的優點,讚美朋友。相信不論來自哪個國家的人都會更容易接受擁有這些品質的朋友。

我身邊這樣的朋友大多在留學初期並不具備這些特質,而是在慢慢擴大自己社交範圍的過程中逐步養成的。他們通過廣交朋友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與品質,再通過這些優勢積極融入國外生活,形成了一種真正的良性循環。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