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保被指跨境入港追蹤維權人士(圖)

發表:2012-07-11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衛平(右)率隊參與香港7.1大遊行

中國一個維權組織表示,他們的成員在香港參加七一大遊行期間受到大陸國保人員的跟蹤,其中一些骨幹成員回到大陸後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有法律學者說,大陸執法人員跨境到香港獨立執法的現象屢見不鮮,而香港警方盡量迴避與他們對峙。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百姓維權聯盟表示,這個組織的中國大陸成員在香港參加一年一度七一大遊行活動的前後和遊行期間受到大陸公安系統的國內安全保衛局人員的跟蹤和干擾。

劉衛平:香港手機被干擾 國保混入遊行隊伍

負責安排大陸成員來香港參與示威活動的聯盟主席劉衛平說,從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6月29號抵達香港訪問的那一天開始到七一大遊行結束的那幾天,他的兩個香港手機一直受到干擾,他無法與大陸的成員進行正常通話。劉衛平對美國之音說,在大遊行那天,一名國保人員一度混入他們的遊行隊伍,刺探來自大陸的示威人士的資料,但被在場的示威人士識破。

劉衛平說:「我們是大陸來的,國保、公安是什麼樣我們一眼就能看出來。這個人就走在隊伍的右邊,問旁邊一個人:‘你從哪裡來?’。我看到他穿一條藍色的褲子,一件草綠色的便衣的襯衣,他的腰上有微型的照相機和錄音筆,我看得清清楚楚。這個時候我就感覺到這就是國保,於是轉過身,跟隊伍後邊的人講:‘大家從現在開始保持靜音,拒絕任何記者的採訪,國保已經到我們的隊伍中來了。’這個時候我看到他很尷尬,又不說話,也不辯解,也沒有馬上離去,大概持續了兩三分鐘,他才灰溜溜地走掉了。」

在發現被國保人員盯梢後,中國百姓維權聯盟決定在遊行中途收起示威標語牌,然後各成員散開,融入大遊行的隊伍繼續前進。

百姓維權聯盟多名成員仍失蹤

劉衛平說,有成員第二天在香港島灣仔與自稱是本地記者但據信是國保人員的男子對峙,並報警,對方自稱是廣東省公安廳來的,但香港警方以對方沒有造成實質傷害為理由將他放行。

劉衛平星期二表示,多名參加香港七一大遊行的大陸成員和相關活動的組織者迄今仍然下落不明,其中包括來自江西的兩名成員宋寧生和曾九子,認為他們都已被當局拘捕。

劉衛平說:「宋和曾這兩個人到現在依然聯繫不到。今天匯總的消息,江蘇省鎮江市的代表失蹤,河北省代表失蹤,湖南省代表報平安後失蹤。」

大陸警方跨境執法 港警被指不敢干預

依據香港法律,中國大陸警方可以依據兩地之間簽署的司法合作協議在香港警方的協助下展開調查工作,但不得在香港境內獨立執法。不過,剛剛退休的香港著名法律學者王友金教授說,大陸便衣警察跨境到香港獨立執法的現象屢見不鮮,而香港警方無法阻擋大陸警方,因此一般採取視而不見和迴避的態度。

王友金說:「一些公安人員利用各種身份到香港來追辦、追擊所謂的罪犯,或者探聽、調查證據,有多起這樣的事件發生,被香港人發現。警方在這方面也都知道。香港警方採取消極的態度,不會去積極調查過問這些事。除非事情發生了、擴大了,變成政治事件了,警方才不得不參與或插手。」

中國百姓維權聯盟上星期在香港召開新聞發布會,指稱在香港受到大陸國保人員的跟蹤。本地多家媒體報導了這則消息。

在過去幾年中,香港發生過多起大陸警方被懷疑在香港執法的事件,包括2009年12月抗議大陸當局監禁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四名香港居民在羅湖橋香港一側被大陸便衣警察扣押的事件。

香港政府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回應相關事件時否認大陸警方跨境執法。

新一屆特區政府保安局星期二在回覆美國之音查詢的時候說,根據基本法第22條,中央政府所管轄的任何部門和地區不得干預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自行處理的任何事務,香港和大陸警方一直基於互相尊重、互不隸屬對方、互不干預的原則,依法展開合作。聲明說,在任何情況下香港警方都不得到特區外執法,同樣也不允許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人員到香港執法,特區外的警官無權在香港行使逮捕、拘留和搜查的權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