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羽12面金鑼寶藏之謎(組圖)

發表:2012-07-11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項羽可是歷史中赫赫有名的英雄人物,這節中的寶藏傳說,就是有關於他的。傳說項羽於江東起兵前夜,在浙江紹興柯岩街道的項裡村埋下了12面金鑼。既為了方便自己以後尋找,又為了避免被人盜寶,項羽就在村東草灣山上刻了神秘的字元。傳言說,只要人們能破譯這神秘的字元,就能找到項羽埋藏的這12面金鑼寶藏。

有人宣稱自己掌握了寶藏的破譯方法,可以高價為人破譯;也有人對神秘字元作了不同的解讀方式。然而12面金鑼到底埋藏在哪裡,價值幾何,直到今天仍是一個謎團……

天價破解的神秘字元

2005年夏天,浙江紹興旅遊局副局長魯錫堂收到了當地市、縣有關領導轉來的幾封同一個人寫的信。那人在信中這樣寫道:誰能給他150萬元,他就立刻為誰解開項裡村項羽金鑼字元之謎。

魯錫堂根據信中提供的聯繫方式,與對方取得了聯繫。他感覺對方似乎對某方面的古文化知識比較精通,但是對方要價150萬元破解密碼,卻使項裡村寶藏真實性的傳言擺在了桌面上。雖然那個人說得挺像一回事兒,但魯錫堂及紹興縣旅遊局等有關部門認為,在事實未完全弄清之前,對任何結論都不能輕易相信,他們會對此有所重視。

什麼樣的秘密破解需要150萬?顯然是有高回報價值的。由此可見,項羽的金鑼字元該是多麼大的一筆寶藏。

「項羽藏寶圖」在草灣山人跡罕至的一側。草灣山是位於紹興豆霧尖北麓的一座海拔70多米、長400餘米的山峰。項裡村就在草灣山山腳下,一座新修的項羽廟就坐落在山西面。因山上覆蓋著厚厚的灌木林,所以雖然這裡有寶藏的傳言,但村民仍很少上山。

破解項羽金鑼寶藏的神秘字元就刻在一塊不規則的五邊形石頭上,這塊長約5米、最寬處約有3米、最窄處約有1.5米的青灰色的石頭「趴」在山腰上,就像一個巨大的龜殼。這塊石頭上的印記就是傳說中的項羽藏寶圖。印記似乎是用鋒利的銳器刻畫,有7∼8厘米深、5厘米寬。印記所刻的都是方方正正的橫和豎,這些橫和豎組成了幾個大小不等的矩形。這些印記雖然樣式古樸,但既不像篆文,也不像金文,近觀整個圖形,不像是什麼文字,反而比較類似於房屋平面設計圖。

如果這幅「藏寶圖」真的是項羽留下來的,那它至少應該存在2000多年了,這麼長時間,為什麼會沒有人解開這個謎底呢?經過走訪當地調查,專家瞭解到草灣山上的神秘字元可能只是項羽金鑼藏寶圖其中的一部分,據當地人講,當年項羽將「藏寶圖」分別刻在幾塊石頭上,所以人們要解開字元秘密,還需要找到其他的「藏寶圖」,將它們拼在一起,這樣才能真正解開寶藏的秘密。如果真如傳言所說,又一個問題出現了,那就是「藏寶圖」到底有幾塊呢?然而對於這個問題,當地卻無人知道。

雖然當地有好事者也曾去尋找過其他的「藏寶圖」,但卻始終沒有發現。目前唯一被發現的就只有草灣山上那一塊藏寶圖而已。

我們暫且放下藏寶圖具體有幾塊不說,先說項羽的12面金鑼,它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金鑼還是錞於

項羽(公元前232年∼公元前202年),字羽,名籍,他是秦下相(即今江蘇宿遷宿城區)人。項羽的祖父項燕是楚國名將,所以項羽自稱「西楚霸王」,以梁楚九郡為自己的領地。

最初,項羽跟著叔父項梁起兵反秦。《史記·項羽本紀》中記載,因項梁犯命案,項羽和他一起在吳中避難,他們就生活在會稽一帶(即紹興)。當時他們就隱居在項裡村一帶,並在當地村民的庇護下,暗中積聚力量,招兵買馬。很快他們便招募了8000名江東子弟在項裡村附近練兵,項羽鑄造了12面金鑼,用來對士兵進行操練。在起兵前,項羽為報答項裡村人,命士兵連夜在山上埋下了這12面金鑼。

紹興當地出版了一套鑒湖系列叢書,書中詳細記錄了項羽和他所埋藏的金鑼寶藏傳說:「為了反秦,項羽與叔父項梁在項裡一帶召集舊貴族子弟8000餘人,用12面金銅鑼,鳴鑼教戰,習武練藝。這12面金銅鑼精工細作,別具一格。分別用80%的黃金和20%的黃銅合鑄,鑼大如輪,聲宏音清,背面鑄有12生肖圖,價格不菲。時間過得飛快,項羽要告別項裡百姓了,他決定將12面金銅鑼留給項裡。於是命令士兵深夜在項裡草灣山附近挖坑藏鑼,然後又在草灣山上鑿下了字元。如果誰能認得此字,便能找到那價值不菲的12面金銅鑼。」

《康熙會稽縣誌》對項梁、項羽叔侄有過記載:「項梁、項籍殺會稽首殷通,舉兵於會稽。」書中所說的項籍就是項羽本人,所說的會稽就在紹興附近。由此可知,兩千多年前,項羽和他叔叔項梁的確是在紹興附近起義造反的,雖然《康熙會稽縣誌》中對項羽、項梁的起義地點沒有說明,但不少人認為,他們很可能就在項裡村這裡宣誓起義造反的。

因為項羽曾在這裡隱居過,所以村子也改名為「項裡村」,不僅如此,當地百姓還在項裡村內修建了一座項羽廟,尊稱項羽為菩薩。為項羽修廟,在全國各地並不多見,由此可見,項裡村與項羽是有著千絲萬縷的歷史聯繫的。當地有關項羽金鑼寶藏的傳言就有可能是事實,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傳說中大若車輪的12面金鑼到底有多大的價值呢?

自1973年以來,考古專家們在秦始皇兵馬俑坑中發掘了大量的戰車,其中不少戰車車輪的直徑都在1.4米左右,如果說項羽所埋藏的金鑼的尺寸如這些車輪一般,那麼這些金鑼的直徑也應該在1.4米左右,這麼大尺寸的鑼即使是在今天也是比較少見的,更不要說是金鑼了。

鑼一般都是中央略高,這高出的部分的大小、厚薄以及與鑼的面積比例,決定了鑼音調的高低,低頻鑼發出的聲音雖然沉悶,但卻可以傳播很遠的距離,項羽鑄12面金鑼的目的是利用鑼聲操練軍隊,所以他所鑄造的鑼就很有可能是低頻鑼,但是有關專家對於秦末鑼的鑄造水平有所懷疑,他們認為根據當時的工藝,要做到鑄造一米四的金鑼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為一個1.4米的金鑼大概有一百五六十斤重,如果僅靠當時的技術水平來完成,幾乎是不可想像的。

關於專家的這一點認識,可能與人們認為鑼是鑄造出來的、而實際上鑼原始的加工工藝是用鐵錘敲出來的有關。現在的鑼的最大直徑可以加工到1.5米左右,所普遍採用的是空氣錘的現代化生產工藝。所以,專家據此認為,秦代末年的加工工藝,鑼的直徑最多也不應超過七八十厘米。

對於金鑼的含金量,一部分專家也提出了質疑,依據是什麼呢?

這部分專家說:早在春秋戰國時期,鑼就已經出現了,當初鑼的名字是叫響鑼,因為它是用響銅鑄造而成的。配方就是將紅銅和錫按一定比例進行熔煉,得到響銅,這一比例為77.5%的銅,加22.5%的錫。然後人們用響銅鑄造各種需要發出聲音的器械,比如聞名世界的曾侯乙編鐘就是用響銅鑄造的。

這些需要發出聲音的器械之所以必須用響銅來鑄造,是因為如果不用響銅,那麼這些器械就無法發出人們需要的聲音。
按人們的猜測,當初項羽鑄造鑼是為了指揮軍隊,傳遞信號,那麼,這個鑼就一定需要發出洪亮的聲音,而傳說中項羽真的是用80%的金加20%的銅的比例來鑄造金鑼的話,那麼,他命人鑄造的這12面金鑼不但根本就不會發出指揮軍隊、傳遞信號的聲音,甚至還軟得幾乎都無法敲擊。

明白了上面這一點,人們可能就會對項羽這12面金鑼的真實成分有所懷疑了,難道當初項羽為項裡村百姓留下的不是金鑼,而是12面直徑不到1米的一般銅鑼嗎?還是說,當初項羽留下的不是鑼,而是其他什麼可以指揮軍隊、傳遞信號的物什。

如果不是鑼,那麼當年項羽用什麼指揮部隊傳遞信號呢?中國成語中有一個詞,叫做擊鼓鳴金。這個成語說的就是指揮部隊的兩件信號型樂器,即指揮部隊向前衝鋒的時候用鼓,撤退的時候用金。根據我們所掌握的資料和考古發現可以知道,這裡的金指的是錞於。

湖南省張家界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就是一件國家一級文物——虎鈕錞於。這尊戰國青銅錞於重4.4千克,高42厘米,橢圓盤首,肩部突出,腹部向下收縮,呈橢圓柱型,中空。頂部中央鑄有一隻老虎,虎的耳目清晰,張口露齒。尾巴微翹,末端捲曲,造型栩栩如生。因為張家界這件虎鈕錞於的壁比較厚,所以我們敲擊它時,可以發現它發出的聲音很低沉,而且能傳到很遠的地方,據此,我們猜測,項羽鳴金收兵敲擊的也應該是錞於。

錞於和鑼的形狀可謂相差十萬八千里,那麼為什麼傳說中項羽的藏寶會是12面金鑼,而不是12座錞於呢?對於這個問題,音樂研究所專家的一席話道破了其中的奧秘:試想一下,一般的老百姓哪有考古知識,所以他們完全想像不到平時不常見的錞於會是什麼東西。如果他們想要讓傳說故事口口相傳代代流傳下去,對於寶藏就要有一個通俗易懂的說法,於是,講故事的人就用另一個響器的名字代替了錞於,那就是鑼。所以,傳說中項羽藏寶的金鑼指的很可能就是相當於鑼的另一件響器——錞於,而不是真正的鑼。

如果真如上述所猜測的那樣,項羽當年在草灣山刻了藏寶圖,埋的寶貝不是12面金鑼,只是12座青銅錞於,那麼可真的是有些出乎我們的意料,但是畢竟現在寶藏並沒有被發現,所以上述的猜測也只能說是一種假設罷了。

放下對項羽所埋藏寶藏真實是何物的猜測,我們來看看那張藏寶圖,對於這張藏寶圖,民間的解釋方法越來越多,有人也懷疑這不是一張完整的圖,在山上還有另外一張或者幾張,那麼在這張藏寶圖裡,到底還暗含有多少八卦呢?

項羽寶藏神秘解讀

兩千多年來,無數人研究過草灣山上的字元,但至今仍無人能解開這些字元的含義。據說明末清初紹興的著名學者張岱企圖解開字元之謎,而在草灣山住過數月,結果他失望而歸,未能如願。張岱是我國明代的文學家,他愛好廣泛,頗具審美情趣。他喜歡遊山逛水,深諳園林佈置之法;既懂音樂,又諳彈琴製曲;善品茗,茶道功夫相當深厚;喜歡收藏,鑑賞水平很高;精通戲曲,編導評論都要求至善至美。這樣一個有大學問、真見識的名家都未能解開項羽藏寶字元的奧秘,可見這神秘字元解謎的難度之高。

《史記·項羽本紀》中有這樣的描述:「項梁(項羽叔父)殺人,與籍(項羽)避仇於吳中。秦始皇帝游會稽,渡浙江,梁與籍俱觀。籍曰:‘彼可取而代也。’梁掩其口,曰:‘毋妄言,族矣!’」顯然史書中對項羽和叔叔項梁在項裡村隱居過已有簡略的記載,所以說,對於歷史中的種種謎題,有很大一部分可以在歷史中尋求答案。

當地村民這樣解釋《史記·項羽本紀》中的記載,他們說:「《史記》中提到秦始皇曾遊歷會稽,這個會稽就是我們旁邊的會稽山,我們這個村離會稽山也就十幾千米。既然《史記》中都提到項羽看到了秦始皇遊歷會稽山,那項羽在我們村生活過就是有可能的!」

不過,對於這個說法,我國著名歷史地理學家、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教授卻不認同,他說:「項羽不可能在紹興項裡村生活過。《史記》中提到的‘會稽’指的並不是紹興的會稽山,而是當時的‘會稽郡’,這個郡主要包括今天的江蘇南部和浙江大部分。」

雖然葛劍雄教授如此說,但也不足以否定項羽在項裡村居住過的說法。因此,葛劍雄教授進一步解釋說:「當時項羽跟隨其叔父項梁避難‘吳中’,這個‘吳中’指今天的江蘇蘇州一帶。而蘇州在戰國時期是為楚國的屬地,那裡生活著很多楚國的舊部,所以作為楚國大將後代的項羽就在蘇州地區避難。而且楚國的舊部在當時蘇州地區還很有勢力,他們多數都生活在城裡,項羽和項梁為了招集起義軍馬,自然會跟他們在一起。也就是生活在蘇州地區,跑到浙江項裡村那個偏僻的小山村去招兵買馬是不可能的。」

一些專家據此認為項羽寶藏、神秘符號是基於民間傳說推測出來的,缺乏一定的科學性。然而有時候民間傳說也能為我們提供重要的線索,有時傳說也不是空穴來風,人們沒有更多的發現,只是因為我們缺乏適當的解讀而已。

就像項羽金鑼神秘字元,就已經有人概括出這樣幾句話:「廟前廟後,三角田頭,三眼橋頭,三岔路口,有12面金銅鑼。」這幾句話裡的地址具體在哪兒呢?有一個研究鄉村項羽文化多年的人到草灣山以及周邊仔細考察後,作出判斷,項羽當年埋藏的寶藏可能就在項裡村村口的一口枯井下,遺憾的是,枯井目前已被新修的水泥馬路填平。

此人說:破譯句中的「廟前廟後」,就是說寶藏在項羽廟的前後;「三角田頭」指的是在項羽廟不遠處的一個三角田地;「三眼橋頭」的位置起初難倒了他,他在項裡村附近找遍了,也沒有發現有「三個眼」的橋。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項裡村的老者說,村頭小河的項羽廟附近有一座3個橋洞的小橋,後來修路拆掉一個洞,於是,「三眼橋頭」這句話也迎刃而解了——它就是現在項王廟旁邊的只有兩個橋洞的小石板橋,橋下是清澈見底的小河流。至於「三岔路口」就更好找,那就是石板橋附近的一個三岔路,現在被修成了2米多寬的水泥路,貫穿整個村子。

此人根據自己所破譯的字元,分析出藏寶地點是在村口水泥路的住宅區邊上,令人奇怪的是,雖然他破譯了字元,可是他卻一直也沒有去實地挖寶。雖然有一種可能是,此人也覺得自己只是推測,也沒把握。不過項裡村的村民得知這個推測的地點後,也沒有採取挖寶行動。對此有一個村民解釋說,他家20世紀80年代在馬路邊上蓋房子時,就挖了一米多深的地基,也沒有發現有什麼金鑼,所以對於這個推測,當地人是不太相信的。

多少年來,項羽寶藏的傳說一直在當地流傳著,然而當「寶藏埋藏點」有了著落時,當地人卻不為所動,連「挖開馬路看一看」的想法都沒有,這不能不讓人感到奇怪。刻有神秘字元的石頭依然在草灣山裡安靜守候著,它守候著的可能並不是一筆寶藏,而是有關寶藏的那一份讓人追索的神秘。

(節選自《國家寶藏全檔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