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外育兒的吃苦教育(圖)

發表:2012-07-12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對於孩子的教育中,要涉及到教育的方方面面,其中吃苦教育就是其中的一個方面,這個教育將會對孩子的意志教育有著最直接的影響。大家也許都知道,我們教育的對象是人,而人又是最複雜的動物,因此在教育中,我們只有採取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才能使得我們的教育發揮其內在的力量。當談起這個問題的時候,就讓我想起我們的父輩,在我們的父輩中,他們都是踏著苦難走過來的,為此,他們從心底知道每一粒糧食的艱難,所以在對我們的教育中提倡勤儉節約的生活教育。

關於這個問題,父母們不妨參考下國外父母的做法:
  
瑞士

父母為了不讓孩子成為無能之輩,從小就培養孩子自食其力的精神。譬如,對十六、七歲的姑娘,從初中一畢業就送到一家有教養的人家去當一年女佣人,上午勞動,下午上學。這樣做,一方面鍛練了勞動能力,另一方面還有利於學習語言,因為瑞士有講德語的地區,也有講法語的地區,所以這個語言地區的姑娘通常到另外一個語言地區當佣人。
  
美國
  
家長從孩子小時候就讓他們認識勞動的價值。美國南部一些州立學校為培養學生獨立生存的適應社會能力,特別規定:學生必須不帶分文,獨立謀生一週方能予以畢業。
  
條件似乎苛刻,但卻使學生們獲益非淺。家長對這項活動全力支持,沒有一位「拖後腿」、」走後門」、「搞小動作」的。美國的中學生有句口號:「要花錢自己掙」。美國青少年從小的時候開始,不管其家裡多富有,男孩子12歲以後就會給鄰居或自己的父母在家裡剪草、送報賺些零用錢,女孩子則做小保姆去賺錢。14歲的詹妮每週禮拜六要去餐館打工,母親告訴她,你完全可以在家裡幫媽媽幹活,照樣可領取工資。但詹妮覺得在家賺自己母親的錢不是本事,她一定要去外面賺錢來表示自己有自立的能力。
  
德國
  
家長從不包代替孩子的事情。法律還規定,孩子到14歲就要在家裡承擔一些義務,比如要替全家人擦皮鞋等。這樣做,不僅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勞動能力,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社會義務感。
  
日本
  
教育孩子有句名言:除了陽光和空氣是大自然的賜予,其他一切都要通過勞動獲得。許多日本學生在課餘時間,都要去外邊參加勞動掙錢,大學生中勤工儉學的非常普遍,就連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不例外。他們靠在飯店端盤子、洗碗,在商店售貨,在養老院照顧老人,做家庭教師等來掙自己的學費。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就給他們灌輸一種思想:「不給別人添麻煩」,全家人外出旅行,不論多麼小的孩子都要無一例外地背上一個小背包。別人問為什麼,父母說:「他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來背。」
  
加拿大

  
為了培養孩子在未來社會中生存的本領,人們從很早就開始訓練孩子獨立生活的能力。在加拿大有一個記者家中,兩個上小學的孩子每天早上要去結各家各戶送報紙。看著孩子興致勃勃地分發報紙,那位當記者的父親感到很自豪:「分這麼多報紙不容易,很早就起床,無論颳風下雨都要去送,可孩子們從來都沒有耽誤過。」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