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國主義的偉大理念

作者:鄭酋午 發表:2012-07-12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化裡有愛國主義這一偉大理念,歷史上,一般都把忠君與愛國聯繫起來。中華文化是農業文明形態下的文化,在漫長的農業社會裏,農業文明的結構範式在政治上的特徵是專制制度,基本上是帝王專制,除古希臘與古羅馬共和早期實行幾百年的民主制度外,全世界都是如此。所以,中華文化的愛國理念——忠君愛國,在漫長的農業社會裏是合乎當時的形情的。古人的觀念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不忠君肯定不是愛國。但在今天,全世界的君主制國家所剩無幾,其他專制國家也所剩無幾,現在再來談論「忠君愛國」恐怕就會成為笑話了。由此可見,「愛國」這一概念的內涵是隨著時代的變化而發生變化的。那麼,今天的中華愛國主義的含義應該是什麼呢?

在國際法上,國家四要素是:土地、居民、政權和主權。所以,一般的來講,愛國就要既愛土地、居民、主權,也要愛政權。今天的專制統治者,也在要求你愛政權。這樣的要求合理嗎?

一般說來,合法的政權必須熱愛才能稱得上愛國,反過來說,不合法的政權不熱愛也不能說不愛國。這就需要我們首先必須弄清政權的合法性問題。在農業時代,農業文明的結構範式在政治上的特徵是專制制度,基本上是帝王專制。人們的觀念是「君權神授」,君主的政權肯定是合法的,所以,有忠君即愛國的說法。但現代是工業化時代,人類已進入工業社會,工業文明的結構範式在政治上的特徵是民主制度。所以,主權在民已是工業文明形態的理念。從美國建國開始確立了現代民主制度,主權在民原則才在現實中實踐,從此,美國為世界政治開闢了新紀元。

從美國建國開始到現在,兩百三十多年來,世界各國都以美國的民主制度為坐標,在不同的時間段裡,不斷向民主制度靠攏,現在全球有193個國家,其中專制國家只有中國、 越南、寮國、馬來西亞、文萊、 伊朗、敘利亞、約旦、黎巴嫩、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卡達、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索馬里、湯加、古巴等十八個,其他175個國家都已建立起民主制度。當今時代,民主已成為真正的世界潮流。民主國家的政權,其權力來源都是由居民授權,只有通過選舉獲得多數票才能執政。所以,現時代一個政權合不合法,就在於是否民選。只要是通過居民選舉產生的政權就是合法政權,否則,就不是合法政權。今天愛不愛國也要看你熱不熱愛民選政權,熱愛民選政權就是愛國的一種表示。這種愛國標準應從美國建國開始算起,美國建國以前,全球都是專制國家,沒有民選政權,不能以此種要求來衡量愛國與否,美國建立後開始了民選政權的新時代,從此開始,就應用此標準來衡量愛國與否。這是愛國主義含義在新形勢下的新發展,中華愛國主義也應該跟進。

確立了此標準,我們用來看看我國歷史上的政治事件,看哪些事件是愛國的哪些是不愛國的。不愛政權最明顯的行動是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王朝,那麼,這樣的行動算不愛國嗎?不算,因為從美國建立開始政權民選才是合法政權,而大清王朝不是民選政權,它被革命的時候已經不是合法政權,辛亥革命的行動不是不愛國,雖然革命者不愛大清政權。國民黨的北伐行動摧毀的是各地軍閥政權,各地軍閥政權也不是民選的,所以國民黨的行動也不是不愛國。共產黨推翻蔣介石的國民黨政權的行動也不是不愛國,因為國民黨政權也不是民選的政權,也不具合法性。所以中國從清末以來發生的革命行動不算不愛國,但不算不愛國也不必然就是愛國。辛亥革命後建立中華民國,政權實行民選,這是為了國家與民族的未來發展,從這個角度看,辛亥革命是愛國行動,雖然它不愛大清政權。國民黨的北伐行動成功後不實行政權民選,只是為了一黨制之私,從這個角度看,國民黨的行為雖然不是不愛國但也絕不是愛國行動。共產黨推翻國民黨政權,其建立的政權也是僅僅為了一黨之私,從這個角度看它推翻不是民選的國民黨政權這一革命雖不是不愛國但也絕不是愛國行動。所以,由此亦可知,不是不愛國也不必然就是愛國。

在今天熱愛國土、居民、主權與民選政權就是愛國,不是民選的政權由於其不具合法性,所以不愛它也不算不愛國。從這一角度出發,可知不愛非民選的執政黨也不是不愛國,所以,把愛國與愛統治黨聯繫起來也是不正確的。必須是通過民選上臺執政的領導黨才能去愛它,否則,不能要求居民愛它。今天中國的共產黨是統治黨,但它不是民選的執政黨,居民可以不去愛它。非要國民去愛這樣的黨就叫強姦民意。居民不愛它,甚至推到它都不是不愛國。民主自由之士反對一黨專政和要推倒中共,這種行為不是不愛國,如果民主自由之士反對一黨專政推倒中共,建立起民主制度,實行政權民選而不是自己包攬,那麼這就是愛國行動。簡言之,在今天,在中國進行民主化行動就是中華愛國主義行動。

現代是民族與國家林立的時代,世界政權的建立還有待時日,所以現在的時代還是愛國主義盛行的時代。既然如此,那麼,世界各國政權要居民愛國這一要求應該是正當的,當然,世界各國的政權必須是合法政權才有權對居民提出這一要求,同理,非民選的政權無權對居民提出這一要求,就是提出了也不合理更不合法。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的民族,從黃帝開始就建立起了中國這一偉大國家,上下五千多年來,歷朝歷代的統治者都要求中國民眾愛國,應該說在美國建立起民主制度以前的所有王朝都是合法王朝,君權神授,忠君就是愛國。中華政治文化裡不缺愛國主義精神,也正是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所以,從黃帝建國開始,中華就一直都在追尋統一之中,儘管中華在歷史上也有過分裂時期但最終都是能夠統一起來,從漢以後,中華的這種愛國主義精神的凝聚力不斷增強使到中華只要是統一時期都是當時世界的超強國家。這種超強局面維持了一千八百多年直到英國發生工業革命一段時間後才被打破,而歷史上的世界其他大帝國不是滅亡就是永久性分裂。這是中華愛國主義的光榮!

從1861年的洋務運動開始,中國追尋現代性接受西方文明和西方文化的影響,本來文化互相交流是好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應該現代化,接受美國開闢的愛國土、愛居民、愛主權與愛民選政權的現代愛國主義新理念,與世界潮流與時代風尚一起前進。但是,我們中國人不是接受西方真正的文明成果,比如,自由、民主、法治、人權與科技,而是接受基督教與馬列主義等這些以糟粕為主要內容的文化,前者比如洪秀全的太平天國後者比如毛澤東的中共。這樣,不僅不能使到中華的愛國主義現代轉型,也學不到普世價值。所以從洋務運動以來的任何進步性愛國的政治變革都以失敗告終,比如,戊戌變法、中華民國、「六四」運動,等等。所以現在的中華不是不要愛國主義而是要使到中華的愛國主義現代轉型,接受愛國土、愛居民、愛主權與愛民選政權的現代愛國主義新理念。

未來的中華是會不斷自由與強大的,民主化後的中國一定既是文明與自由之邦也會是法治與強盛之城,到時中華文明也會完成向現代轉型,並在未來三十年左右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超強國家。所以,中華愛國主義也會相應要求將來的我們熱愛自由與強大的偉大中華。

2012-7-10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