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多少?八大符號呈現全景日本(組圖)

發表:2012-07-13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到日本,人們腦海中會出現不同影像,不管是富士山還是日本藝妓,正是這些別具特色的文化符號,演繹出了獨特的日本風情。日本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悠久的歷史,孕育了別具一格的日本文化,既包含傳統的本土文化又包含現代流行文化,最具代表日本文化的八大符號,能幫你更好的瞭解日本文化。

富士山

日本的富士山幾乎成了日本國家的代表,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活火山之一。

富士山、京都、銀座像徵著日本的自然、歷史、現代。在日本,人們認為「登上富士山頂是英雄」,多少年來日本富士山的神奇魅力像巨大的磁鐵,每年都吸引著數百萬人前來攀登。如今,每年的6-8月定為登山節,很多人以登上富士山為榮。若是第一次去日本,富士山是一定要去的。

清酒

日本清酒是典型的日本文化,日本清酒是借鑒中國黃酒的釀造法而發展起來的日本國酒。

日本人常說,清酒是上帝的恩賜。1000多年來,清酒已經成為日本人生活的一部分,在大型的宴會上,結婚典禮中,在酒吧或尋常百姓的餐桌上,人們都可以看到清酒。清酒已成為日本的國粹。美食當前,絕對不能沒有與日餐匹配和諧的既輕度又爽口、既香又易入口的日本清酒。

茶道

日本茶道是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是日本寶貴的傳統文化。

日本茶道追求「和、敬、清、寂」。除了飲食之外,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鑒茶室的書畫佈置、庭院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很多遊客都會選擇到京都「品茶」,京都是日本綠茶的發祥地,表演茶道時所用的茶粉就是抹茶,在剛入口的時候非常苦澀,但是品過之後口中卻是無盡的餘香。

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鑒茶室的書畫佈置、庭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藝伎

藝妓是日本傳統的職業,在藝伎業從藝的女伎大多美艷柔情,服飾華麗,知書識禮,尤擅歌舞琴瑟,主業是陪客飲酒作樂。

藝伎業是表演藝術,不是賣弄色情,更不賣身。不過,這裡麵包含著男歡女愛的成分,所以稱之為藝伎。

藝伎雅而不俗之處,不僅在於它與妓有別,而且在於它的不濫,不相識的人很難介入,大都是熟人或名士引薦。

藝伎大多在藝館待客,但有時也受邀到茶館酒樓陪客作藝。行業規定,藝伎在從業期內不得結婚,否則,必須先引退,以保持藝伎「純潔」的形象。

壽司

壽司可以說是最具代表日本飲食的食品,即可以作為小吃也可以當正餐。壽司也是日本的主要出口產品之一。

壽司在日本以外地區也十分流行,世界各地回轉壽司式的壽司店也多不勝數。筑地中央批發市場是東京中心的大型漁貨、水果和蔬菜批發市場。筑地市場是眾所周知的世界魚市場之冠,這裡涵蓋了幾乎所有的海鮮,在市場的周圍,到處都是壽司店可以品嚐非常地道的握壽司。

相扑

相扑是日本的國粹,是日本人特別喜歡的一項傳統體育運動,相扑是受日本人尊重的「國技」,相扑運動員因此是這項具有宗教象徵民族運動的英雄。相扑來源於日本神道教的宗教儀式。

人們在神殿為豐收之神舉行比賽,盼望能帶來好的收成。作為群眾性體育活動,至今在各地民間仍頗為盛行。大多數優秀相扑手都是經過嚴格訓練的運動員。他們為贏得身體上的優勢除了消耗就是吃大量的食物。在東京和大阪,都可以觀看相扑比賽,由於觀看人數很多,所以一定要提前買票。

溫泉

頻繁的地殼運動造就了日本星羅棋布的溫泉,從海上小島到山中秘境,處處都有可養顏、健身的泡湯或各式觀賞性溫泉。

日本的溫泉不僅數量多、種類多,而且質量很高。各地幾乎都有有名的溫泉,對日本人來說泡溫泉是一種享受,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除了常規的浸泡法,還有泥浴、沙浴等等。另外,日本人的公共浴室很大,就是一個大池子,男女的分界線只拉著一條線。溫泉種類不同,功效也各異。相比較溫泉療養治病的功效,「泡湯」帶來的心靈減壓更是人們追求的境界。

新生代文化

日本除了傳統的文化和自然風光,日本現代的新生文化也聞名世界,日本原宿是東京新生代文化的代表,是日本著名的「年輕人之街」。可以說原宿就是給年輕人張揚個性的地方,尤其是近年來盛行的古著與混搭風。

日本高科技產品以及日本動漫更是全世界年輕人的追捧,原宿聚集了很多時尚前衛的店舖,所以街頭的行人就是時尚的載體,可以在街頭看到很多打扮成cosplay(漫畫真人秀)樣子的年輕人,他們三五成群拖著裝有衣服箱子,在十字路口旁的街頭聚集著,你總能見到一個個濃脂艷粉,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紛紛到此亮相。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