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英縣:不管多大阻力都要拆防盜網(圖)

發表:2012-07-14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場拆除防護網

最近幾天,「防盜網」成了懸在大英縣城市民心頭的一個異常敏感的詞彙。爭議、反對、議論、回應,各種聲音在市民與網路間交織。

站在小區大門口,33歲的陳女士面色顯得很無奈,她激動地告訴記者,由於縣政府要求小區的防護網要全部拆掉,而且是自己出錢拆除,他花了近4000元安裝的防護網即將報廢。最令她擔憂的是,她的房子位於7樓,由於自己還有一個幾歲的小孩,小孩不懂安全常識,萬一攀上窗臺,後果不敢想像。

今年3月13日,大英縣人代會通過《城市公共空間管理辦法》,4月16日,大英縣政府發布4-1政府令,5月21日,大英再次召開拆除亂搭亂建和違規防護欄專題會議,至此,一場聲勢浩大的專項治理活動拉開序幕。

伴隨而來的還有一場聲勢浩大的網上爭議。隨後,「大英全城強拆防護欄」的帖子在網路上引起激烈的論戰。而在網際網路上,「全城強拆防盜網」成為搜索引擎指向大英縣的關鍵詞。

「全城強拆」的由來

為保證活動的順利推進,大英縣成立專項清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清理辦」),由縣委副書記和紀檢書記直接挂帥。縣委、縣政府決定從5月21日起,集中三個月時間開展城市亂象治理工作,治理重點為拆除城市亂搭亂建及違規安裝的防護欄。

按照「先領導幹部,後單位職工;先公職人員,後普通市民;先主要幹道,後背街小巷;先物管小區,後傳統街巷」的原則,目前大英縣已經有61個單位自報完成拆除任務。

與此同時,大英縣委宣傳部和清理辦聯合發文,展開強有力的輿論宣傳。縣電視臺每晚在黃金時段播發《大英打響城市亂象治理攻堅戰》的新聞通稿,《遂寧日報》還連發5期大英專刊,刊發治亂相關稿件。

市民:令人反感的「面子工程」

由於媒體宣傳及時到位,「拆網」一事在縣城居民中幾乎家喻戶曉。位於縣城商業北街的「三和家苑」有91戶住戶,其中絕大部分是農民進城購買的商品房。小區守門的陳大爺是一位熱心人,得知記者前來採訪,遂向記者介紹了小區拆除防護欄的態度。

陳大爺稱,小區居民對政府的做法有些「反感」,「你要拆除臨街的我們沒有意見,那是應該的,但是小區內的防護欄都要拆掉,確實讓人難以理解。」

陳女士也是居住在該小區的住戶之一,由於經濟拮据,2010年7月按揭的7樓的一套100平米的房子,去年花了7萬元裝修完畢,由於擔心自己的小孩攀爬窗臺,她花了近4000元安裝了防護網。現在政府叫我們自己找人拆掉,可惜了不說,小孩的安全令人擔憂。

在縣城做小包工頭的劉老闆接受記者隨機採訪時說,縣上搞的這事整的過了頭,如果是臨街的拆除是可行的,為了城市的美觀,但是延伸到小區內去拆,沒有必要,不應該下這麼大的面子工夫啊。

疑問:防賊防墜落重要還是防火重要?

而在大英縣政府的宣傳言辭中稱,現實中,用於防護欄的材料屬建築構件,由於大多數家庭是簡易安裝,考慮防賊防墜落,未考慮消防逃生,所以往往不符合消防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事實證明,安裝了防護欄的家庭,一旦發生火災,業主就很難疏散和逃生,也不利於消防隊員救火,關鍵時候還會困住逃生的業主。所有不符合國家標準的防護欄,被國家《消防法》所禁止。

到底是防賊防墜落重要還是防火重要?家居縣城萬福小區的章女士犯了難。她稱自己的丈夫在外地工作,自己獨自在家的時間居多,每到夜深人靜,她都擔心有盜賊進入室內。她家住在3樓,牆外長期停著一輛報廢卡車,由於自己沒有安裝防護欄,她總擔心盜賊順著報廢汽車爬進屋。

萬福小區現有住戶608戶,小區內綠樹成蔭,環境優美。而這個小區正是大英縣政府納入打造示範小區範圍4個小區之一。

按照清理辦的推進方案,8月31日前完成縣委機關大院、縣政府機關大院、縣財政局職工宿舍、萬福花園、物華天寶、福源美景、維多利亞等示範小區的拆除任務。縣規劃局要在7月30日前做好風貌塑造方案,並在縣電視臺、《遂寧日報·大英專刊》、新區廣場和所在小區公示。對完全拆除的小區,各有關責任主體單位要及時完成立面風貌塑造,以點帶面示範推進。

公職人員的「服從」

推進方案嚴格要求,全縣各級各部門要再次對本單位幹部職工的亂搭亂建進行排查核實,幹部職工要如實申報,並將匯總表於6月5日前上報縣專項清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公職人員的亂搭亂建必須在6月30日前清理拆除。對拒不清除的,由縣執法、國土、規劃、住建和公、檢、法、司等部門聯合執法,組織專業拆除隊伍予以強行清除,並對當事人進行處罰,觸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由於規定較為嚴格,家住「三和家苑」的一對教師夫婦不敢「以身試法」,率先自己僱人拆除了前後陽臺防護網,門衛陳大爺稱拆下的防護網可以賣80元。

記者在縣城的幾個小區走訪調查發現,確有部分住戶已經拆除,但據附近居民介紹,這些已經進行拆除的住戶大多為公務員或者教師。

家住縣城郊區的張師傅天天喜歡在「三和家苑」小區內的茶坊喝茶,今天吃過午飯就來到茶坊,見到記者正在採訪,他指著樓上已經拆除防護網的住戶告訴記者,那幾家都是在單位上班的,不拆除就要挨停職,有幾個縣上工作的人由於沒有拆防護網就被調到鄉鎮上去工作了。

回應:不管遇到多大阻力,都要拆

針對網上炒得沸沸揚揚的「全城強拆防護網」,大英縣相關部門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拆非治違」是大英縣委、縣政府廣泛調查研究,結合國際國內城市建設發展經驗,經科學論證後做出的一項正確決策,也是符合國家法律法規和地方行政規定的科學決策。不管這項工作遇到多大的阻力,我們都要繼續開展下去。

當地媒體在總結此項工作的進度時報導,截止6月28日,納入專項清理範圍不規範防護欄已拆除近95%,亂搭亂建已拆除80%。

當地媒體宣稱,「拆非治違」是立足當前、放眼未來的環保工程,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生態工程,是綠色發展、創造和諧的平安工程,刷新的是城市的「面子」,改善的是城市的形象,提升的是城市的品位,廣大市民應該破除舊思想,樹立新觀念,展現新作為,不怕一時的麻煩,不惜一時的經濟損失,「拆非治違」須有壯士斷腕的勇氣。

記者隨後兩次撥打大英縣委的電話,均無人接聽。

拆除仍在繼續,面對當地的強勢,居民間的反對聲音多少顯得有些弱勢,而相比之下,網上的聲音更為活躍。

来源:四川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