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旺陽死因報告發表 受監控人士陸續獲釋

發表:2012-07-14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省公安廳公布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後,當局監控維權人士的力度亦稍為放鬆。其中與外界失去聯絡的趙志華表示,警方要求他答應相關條件後,已獲歸還手機,但仍被軟禁家中不准外出。趙志華強調絕不相信調查報告。

六月六日,湖南失明民運人士李旺陽被離奇死亡後,民間成立的「真相調查委員」當中約二十多名成員,包括旺陽的親妹旺玲、妹夫趙寶珠及李旺陽的生前密友,均被帶走失蹤。

但直到週四,湖南當局正式公布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後,有失蹤的人士陸續得到釋放。

本臺週五傍晚聯絡到,居住於湖南邵陽市的趙志華,他向本臺指,自李旺陽被自殺消息傳出後,至週四共三十七天,一直被警方軟禁於家中,電話被沒收,電視被拿走。週四,警方向他宣讀官方就李旺陽進行的死亡調查報告,要趙志華簽字遵守多項條件,才得以歸還手機。

他說:「他們入我家二十多個人,就是念個文件給我聽,而且提出了五條,不可對外公開這個事,不可搞任何悼念李旺陽的活動,之有五條,要不就會拘留五天、十五天、一個月。總之五個要求,會追究的、總之五條東西。」

對於政府就李旺陽死亡所作出的調查報告,確定李旺陽屬自縊死亡的說法,趙志華表示不會相信。
記者:調查後官方還是說他是自殺的,你如何看?
趙志華:我不能接受。

趙志華慨嘆,他跟李旺陽從小認識,長大後一同參與組織工會活動。他認為李旺陽是一個性格積極樂觀又掘強的人,不容易妥協,所以絕不可能輕易尋死,而且傳出李旺陽死訊的前一天,即六月五日,他才跟友人曾一同到醫院探望李旺陽,當時李旺陽毫無異樣。翌日李旺陽家人致電告訴他李旺陽死亡,他趕到醫院瞭解,回家就給軟禁。

他說:就是他生前最後看他的人就是我跟另一位朋友,是六月五日下午六點。
記者:當時他有如何嗎?
他說:當時情緒是可以的。
記者:有任何負面情緒和說話嗎?
他說:都沒有。

本臺其後曾致電李旺玲、朱承志、胡建中、黃麗紅等人的電話,但仍處於未能接通狀態。

除了趙志華,據海外維權網站「維權網」引述消息人士指,湖南懷化市維權人士黎建軍被當地國保帶走控制35天後,週五獲釋回家。消息指,六月九日,黎建軍與另一名維權人士張善光,同被警方以「旅遊」原因帶走,軟禁在懷化市內一間賓館中。

兩人的手機被控制,而黎建軍以父母年事以高抗爭,警方終答應只讓家人通話,其他電話一概不得接聽。週五,懷化市警方在釋放黎建軍前,要求他不要關注李旺陽死亡事件,同時說要讓法醫來給黎建軍解釋李旺陽死亡中的疑點,但遭黎建軍拒絕。

報導又引述湖南武岡市維權人士肖勇指,日前回到家後,被警方控制40多個小時,警方讓他讀過李旺陽的屍檢報告,宣讀了屍檢結論,要求他,不得向外說任何有關李旺陽的事、不得參與李旺陽任何紀念活動、不得在網上發表關於李的資訊、不得未經允許就離開武岡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