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調查稱李旺陽自殺 香港一片質疑聲(組圖)

發表:2012-07-14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6月30日示威,要求還李旺陽公道

關於在6月6日離奇死亡的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死因的官方調查報告星期四晚上公布,報告重複官方的說法,將其死因鑑定為自殺。這引起香港輿論的廣泛質疑。有人呼籲當局邀請海外專家獨立調查。

*中外廣存疑雲,官方一口咬定*

香港中通社受湖南省公安廳委託發布了李旺陽死因調查報告。報告採用了大量法醫和刑偵領域的專業技術語言,試圖回答外界的質疑,例如為什麼盲人李旺陽能自己上吊,死亡時雙腳著地而舌頭不伸出來?

香港地區的中國政協委員劉夢熊不久前曾在幾大報紙上刊登整版廣告,質疑邵陽當局的李旺陽自殺之說。他告訴VOA:「你看他死的時候,雙腳是腳踏實地的,並沒有懸空。他作為一個失明失聰的人士,他哪裡去找尋繃帶,結成繩子?又怎麼樣去摸到上方,把繩子結起來,把自己吊上去呢?令人不可置信。」

湖南官方的報告解釋說,實驗證明,「在與李旺陽死亡現場相同的現場條件下,處於失明狀態能獨自完成全部縊頸動作;與李旺陽頸部布條材質相同、規格相近、打結方式一致的布條最大承重力為87.3公斤。」報告還說:「縊死的體位多種多樣,除典型的懸吊位外,還有半懸位、站立位」,「死者也並不都表現舌頭外露的徵象」。

這個官方報告下結論說:「聯合調查組、中山大學法醫鑑定中心和中國法醫學會法醫專家組一致認為:李旺陽死亡系自縊所致。」


香港人6月30日示威,要求徹查李旺陽死因

報告還強調,李旺陽「服刑期間和出獄後得到積極救治」,「有關部門為其提供免費醫療救助」,但該報告沒有談到,在這種情況下李旺陽為什麼要自殺。

*法醫、學者、民運,紛紛表示不信*

香港蘋果日報和明報報導,有香港法醫批駁了這個報告的種種技術性說法,而只同意吊死者的舌頭未必伸出來這一點。

曾經在今年6月4日之前採訪過李旺陽的香港電視記者林建誠表示,湖南當局「用一個比一個更大的謊言去掩飾真相,用殘暴手段把周圍相關的人消音」,「還強行拉那些所謂的專家,所謂的官方媒體落水!」

明報引用香港法學學者王友金的話說,湖南官方已經沒有說服力,「就算髮表100次報告,也沒有人相信」。他呼籲當局邀請香港或海外的鑒證專家作獨立公正的調查,查個水落石出。

香港民運團體支聯會的主席李卓人說,這個報告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報告僅僅證明了李旺陽是吊死的,而沒有詳細說明他是自殺還是他殺。李卓人要求中央政府介入,也要求當局釋放李旺陽的親人和其他維權人士。

*當局出示紙條,簽名被指偽造*

湖南當局沒有讓李旺陽的妹妹李旺玲及妹夫趙寶珠露面,沒讓他們親自向媒體發表看法。

當局公布了據說是他們兩人在6月9日手寫的聲明,稱「我們不願與外界聯繫,不願受到任何打擾,不願接受任何媒體採訪,我只想從悲痛中走出來,過安靜正常的生活。」

聲明上李旺玲的簽名被懷疑是偽造的,因為其字跡和李旺玲6月7日聘請律師唐荊陵的授權委託書上的簽名不同。

曾發起聯署要求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溫雲超表示,沒有證據顯示這個文件中的簽名是李旺玲和趙寶珠所簽。

為李旺陽之死而感到悲憤和內疚的媒體人林建誠說:「我見過李旺玲簽名,不要再侮辱香港人及香港傳媒了!」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