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爆《非常6+1》侵權 版權方有意起訴央視(圖)

發表:2012-07-14 1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荷蘭Talpa公司對目前多檔抄襲模仿「盲聽盲選」創意的節目進行聲討,這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央視《非常6+1》。13日,該公司系列節目的版權代理商IPCN公司一位負責人受訪時表示,他們已經對某衛視的侵權行為發出了律師函,央視方面也正在收集證據,下一步如何維權還得看荷蘭Talpa公司的意思。

版權方有意起訴央視

今年,廣電總侷限娛令對選秀節目進行限制,多家衛視打出了尋找好聲音的旗號,主打盲聽牌。而實際上,盲聽的創意源於風靡全球的音樂綜藝節目《TheVoice》。該系列在荷蘭首創,其後推向全球。據介紹,即將開播的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是其國內唯一正版節目。而國內部分打著盲聽名義的節目有剽竊之嫌,這其中包括央視的《非常6+1》。據媒體報導,今年4月,《非常6+1》改版,以「尋找最美麗的聲音」為主題,推出了平民音樂選秀節目。節目無論是評委盲聽、按鈕轉椅和選手培訓環節都直接拷貝了《TheVoice》節目「盲眼海選」和「擂臺對決」流程,卻公開聲稱以上環節均為「首創」。

據該節目版權代理商IPCN公司李先生介紹,目前他們已經向國內某衛視發出了律師函,「那檔節目是週六播出的,我們將這些情況反饋給荷蘭版權方後,他們週一就已經向該衛視發出了律師函。鑒於該節目的影響力不高,並沒有大張旗鼓地聲討。但是央視《非常6+1》的節目形式也跟我們這個節目有一些雷同的地方,而我們之前曾經口頭提醒過,現在正在收集證據。」當問及是否會對央視提起訴訟時,李先生表示,暫時還不能確定,得看荷蘭版權方的意思。之後,記者聯繫了央視公共關係科的劉小姐,她表示自己對該事情不清楚,讓記者撥打辦公室電話。記者又撥打了央視公關關係科辦公室電話,一位工作人員聽到記者來意後表示只有記者發了正式採訪函,才能幫記者去問。

節目打法律擦邊球

據悉,之前《非誠勿擾》和《我們約會吧》就曾因侵權糾紛鬧得沸沸揚揚。IPCN公司的李先生就告訴記者,他們在國內代理國外的節目版權已經做了很多年,但是因為國內的法律不健全,尤其是在節目模式方面的版權定義不明晰,導致了維權困難。「國內大多是對知識產權方面的法律,但是對節目模式、節目創意等相關法律還是很模糊,有一些方面不健全,導致了版權方維權很困難。有的節目故意打擦邊球,讓一些原創節目只能啞巴吃黃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