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孩子突然暴躁厭學怎麼辦?

發表:2012-07-14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初二學生在學習、心理都容易發生急劇變化,學生們處於兩極分化的關鍵時期,有的孩子突然由溫順的小綿羊變的脾氣暴躁,有的孩子平時非常聽話,卻產生了厭學情緒,各種各樣的問題難壞了家長們。為此針對初二孩子突然暴躁厭學的情況,專家指出,家長要關心孩子身心健康發展,尤其是傾聽孩子心聲,循循善誘,耐心指點,不要一門心思盯著孩子的學習成績,在無形之中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

武昌的曹先生來電求助:「一向聽話的兒子突然就厭惡學習了,真不曉得怎麼辦才好。」曹先生稱,讀初二的兒子小偉在一次放學回家後顯得悶悶不樂,也沒有像往常一樣做家庭作業,而是把自己一個人關在臥室裡,半天沒動靜。曹先生推門看到,兒子趴在床上似睡非睡。曹先生隨口說了一句:「還不快做作業!」小偉突然對著父親咆哮起來:「就曉得嚼,我再也不上學了!」曹先生一下驚呆了。平時聽話的兒子像變了個人似的,臉漲得通紅,一副怒不可遏的模樣。問兒子為什麼不想上學,兒子死活不肯講,只是不停地嚷嚷。

為弄清楚兒子情緒波動的原因,第二天上午,曹先生第一次主動給兒子的班主任打電話,得知兒子最近的課堂表現很糟,幾個科目老師反映,小偉學習很吃力,無法及時消化老師所講的內容。

曹先生不無後悔地說,孩子進入初中後,生怕兒子學習上產生壓力,夫妻倆平時在家很少主動提及學習、成績等敏感字眼,壓根不清楚兒子的期末考試情況。好在兒子從小學開始就老實聽話,回家後自覺做作業,家長几乎不怎麼操心。「我以為這就是在為孩子營造輕鬆的家庭氛圍,看來我的方法錯了。」曹先生感到疑惑的是,把孩子管緊了吧,怕孩子有壓力,管鬆了又出現這樣的局面,不知道這個鬆緊度該怎麼把握。

卓刀泉中學校長許學武認為,初二是初中生產生兩極分化的關鍵階段,課程多了,學習內容增加了,難度也加大了,學習品質好的學生開始顯山露水,學習被動型的學生很容易掉隊。曹先生的兒子很可能因為學習上的挫敗影響到心理,又沒有及時得到排解,壓力過大而想到棄學。家長應該細心疏導,可以問他不想讀書,那麼想做什麼,有什麼打算、計畫,然後仔細反駁他的觀點,讓他自己認識到讀書的重要性,爭取讓他自己要求回到學校,那樣就能事半功倍。

至於管教孩子的鬆緊度如何把握,許校長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事無鉅細過度操心,整天嘮叨。家長平時和孩子要多交交心,瞭解其學習狀態。當兒子情緒異常時,家長要學會做一個心理疏導師。

面對孩子的厭學,在弄清主要原因之後,家長們該如何讓孩子快樂學習呢?家長要學會細心的觀察和瞭解孩子,善於發現孩子在生活中對哪些方面感興趣,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然後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比如鼓勵他參加興趣小組,參加一些有教育意義的集體活動,參加比賽或是星期天帶他去博物館看一些展覽等等,每個孩子都不希望比別人差,家長要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動力和入口,循循善誘,耐心指點,讓孩子從苦學、厭學變為喜學、樂學。

来源:子女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