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時媒人婆的七個雅稱

發表:2012-07-15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伐柯來自《詩經·豳風·伐柯》:「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何?匪媒不得。」意思是說怎樣去砍那斧柄呢?沒有斧頭不可能;怎樣娶那妻子呢?沒有媒人是不行的。《中庸》也有「執柯以伐柯」之說,後來人們便稱媒人為「伐柯」或「伐柯人」。

保山《紅樓夢》第119回:「他說二爺不在家,大太太做得主的,況且還有舅舅做保山。」當時人們稱媒人為「保山」,指像山一樣穩固可靠的保證人。

冰人來自於《晉書·索紞傳》中的一個故事。晉時有個叫索紞的人,善於解夢,預卜吉凶禍福。有一次有一個叫令狐策的人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站在冰上,和冰下一個人說話。不知是何徵兆,就要索紞為他解夢。索紞說:「冰上為陽,冰下為陰,陰陽事也。士如歸妻,適冰未泮,婚姻事也。君在冰上,與冰下人語,為陽語陰,媒介事也。君當為人做媒,冰泮而婚成。」後來令狐策果然給一個太守的兒子做媒,又碰巧把婚事說成了。所以,「冰人」即成為「媒人」的代稱。

媒妁媒,謂謀合二姓;妁,謂斟酌二姓。《孟子滕文公》云:「不待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鑽穴隙相窺,逾牆相從,則父母、國人皆賊之。」

月老唐小說記載,唐代人韋固夜經宋城,遇一老人倚囊而坐,向月檢書。固問所檢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又問囊中赤繩何用,答曰:以系夫妻之足。傳說這位老人是主管婚姻之神,故以「月老」作為媒人的別稱。

紅娘本是唐元稹《鶯鶯傳》中的主人翁崔鶯鶯的侍女。《鶯鶯傳》寫張生與崔鶯鶯相愛,經崔的侍女紅娘從中設謀撮合,使這對有情人終成眷屬,元代王實甫據此改編為《西廂記》雜劇。此後,「紅娘」便成了媒人的別稱。

紅葉來自一個愛情故事。唐僖宗時,有個叫韓翠蘋的宮女在紅葉上題詩,讓紅葉隨著御河的水傳到宮外。有一個書生在偶然中拾得題詩的紅葉,也題詩於紅葉之上,借流水傳到宮中。韓翠蘋常偷空到御河邊,因此也得到了題詩紅葉。後來天作良緣,後宮放宮女3000人,兩個有情人終於在民間相見,結為伉儷。韓翠蘋題詩道:「一聯佳句隨流水,十載幽情滿素懷。今日卻成鸞鳳友,方知紅葉是良媒。」此後,人們便把媒人又稱為紅葉。

来源:周易在線算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