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歷代醫家推崇的養生食物--蓮藕(圖)

發表:2012-07-15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炎熱的夏季,不管是酸甜脆爽的涼拌蓮藕,還是清甜潤燥的蓮藕湯,都讓人食慾大開。蓮藕營養豐富,清熱養陰、潤燥止渴,還能補血,最適合夏季食用。愛美網小編教大家如何讓製作涼拌蓮藕,並與你分享選購和烹飪蓮藕的小竅門。

蓮藕是獲得最多國寶級中醫師青睞,同時也是歷代醫家推崇的養生食物。早在公元前5世紀,周朝就有「食醫」一職,專門掌管飲食營養保健。

蓮藕具有多種食療效果。現代科學分析,蓮藕含有大量鐵質,具有補血作用。其豐富的維生素C、抗氧化物、多醣和多酚類則可達到抗癌效果。

以中醫來說,生熟藕各具不同效果,蓮藕生吃性味甘寒,可清熱涼血;煮熟後性味溫平,有助健脾胃,《本草綱目》稱為「靈根」。

藕原產於印度,引入我國已有3000餘年的歷史了。常見的藕一般分為兩種,即七孔藕與九孔藕。七孔藕又稱紅花藕,外皮為褐黃色,體形又短又粗,生藕吃起來味道苦澀;九孔藕又稱白花藕,外皮光滑,呈銀白色,體形細而長,生藕吃起來脆嫩香甜。當然七孔和九孔只是一個大致的區分方法,並不是所有的藕都是七孔和九孔。

根據藕的自身特點,吃法略有不同:七孔藕澱粉含量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適宜做湯;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涼拌或清炒最為合適。

藕節本身也是很好的藥材,而且營養豐富。將藕節加紅糖煎服,對於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子宮出血等都有不錯的效果。

蓮藕生吃熟吃各有效 果。生食可清熱、止血、散瘀,適用於經常口乾舌燥和火氣大的人。中醫著名的五汁飲(梨汁、荸薺汁、鮮蘆根汁、麥冬汁、藕汁共同組成),正是用來去除體內火 氣、消渴除煩、滋陰潤肺,可以迅速補充體力。生藕還有清肺止血效果,早期常用來治療肺結核;且對於經常流鼻血的人,也有止血效果;女性吃藕能夠達到調血、補血,紅潤面色的效果;藕還可以清肺止血,是肺結核病人的最佳食品。

炎熱的夏季是吃藕的最佳時節,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涼拌藕片,酸甜脆爽,香辣開胃,做法簡單,是夏季的一道開胃菜。

材料:蓮藕,辣椒(紅、尖)20克,大蔥10克,醋15克,白砂糖10克,香油10克。

做法:

1.蓮藕去皮洗淨、切片,加入醋5克和少量的水浸泡,紅辣椒、蔥分別洗淨、切末;

2.鍋中倒入適量的水燒開,放入蓮藕片煮熟,撈出瀝乾水分,盛在盤中待涼;

3.最後,加入紅辣椒末、蔥末及調味料(白糖、醋、香油各10克)攪拌均勻就可以了。

tips:  

1.買藕時要挑選藕身肥大、無傷、不變色、無鏽斑、不斷節的,頂端的「鸚哥頭」越小越好。

2.做鮮藕時不要用生鐵鍋,否則鮮藕容易變色,失去白嫩的色澤。

3.藕去皮後,暴露在空氣中容易變色,可以將其在淡醋水中浸泡5分鐘後撈起,即可保持其玉白水嫩。

4.炒藕時,一邊炒一邊加些清水,炒出的藕絲就會潔白如玉,不易變色。

5.藕的吃法很多,既可單獨做菜,也可用作配料。鮮藕燉排骨、涼拌藕片、蝦仁藕絲、魚香藕絲都是常見的吃法,也可以做成藕肉丸子、藕餃、藕粥、藕粉糕等花樣。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