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巨變全球經濟在重新排序

作者:葉檀 發表:2012-07-15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8年,人民幣兌美元基本處於上升通道;以後,人民幣匯率將處於震盪之中,兌美元較為疲軟,兌歐元升值。

7月9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1歐元對人民幣中間價為7.7759元,近十年來首次跌破7.8大關;13日,1歐元對人民幣中間價為7.7114元;與此同時,復旦的人民幣有效匯率顯示,第二季度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值0.88%,創1994年以來的最大值,而盯住一籃子貨幣的名義有效匯率沒有明顯趨勢,處於震盪之中。這主要是因為歐元與美元來回震盪,提振了人民幣的實際有效匯率。

匯率處於無所適從狀態,反映了全球經濟的無所適從。2008年歐元兌美元處於高位,此後一年左右進入一個轉換週期,迄今已經有兩輪上漲週期,但歐元每次反彈高點相比於2008年處於逐級下行階段,可見,歐元且退且戰,處於戰略撤退過程當中。

與歐元一樣,人民幣沒有被巨大的「美元陰謀」截殺在谷底。截至6月底,復旦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指數為124.40,較季初的122.01上升2.39個百分點,漲幅為1.96%;最高點和最低點分別為124.75和121.62,振幅為2.57%。復旦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指數為129.42,較季初的126.90上漲2.52個百分點,漲幅為1.99%;最高點和最低點分別為129.73和126.02,振幅為2.94%。人民幣兌美元下降,兌歐元、英鎊、澳元升值,證明全球經濟正在巨大的轉變過程中重新排序,美國經濟被看好,其他各國的經濟在債務與經濟數據電擊下,週期性發冷。

明確的是,新興市場不管是金磚也好靈貓也罷,不再受到狂熱的追捧。製造業下行,引起原材料價格下降,因此新興經濟體無論是製造還是原材料出口大國,經濟都乏善可陳。印度貨幣盧比遭遇了歷史最大幅度的貶值,南非蘭特、俄羅斯盧布、巴西雷亞爾從去年以來大幅貶值。今年二季度以來,美元兌巴西雷亞爾、印度盧比、俄羅斯盧布、人民幣的漲幅分別為12%、10%、2%和1%。

股市與貨幣並行,貨幣的疲軟顯示經濟下行企業盈利空間縮小,股市不振。過去一年來,將股息考慮在內,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金磚四國指數」下跌19.7%,選股範圍更廣的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新興市場指數」跌幅為13.6%,而同期的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指數「美國指數」上漲了4.3%。《華爾街日報》報導,近5年來,考慮股息在內的「金磚四國」股市平均回報率為-2%,而同期的美國股市平均回報率為-0.4%。投資者重新審視新興經濟體,據基金數據跟蹤機構EPFRGlobal統計,「金磚四國」基金在2009年和2010年經歷了大規模資金流入,但過去52週來,又出現了43週資金流出。

如果不是新興市場經濟體用以往的龐大外匯儲備支撐,如果不是維持著起碼的出口增速,債務危機早就從歐元區蔓延到了新興市場經濟體。

未來人民幣匯率依然會在區間內震盪,一連串的因素顯示,人民幣上升壓力減緩。

中國出口黃金時代消失,要等待下一次結構轉型後黃金時代的到來。中國上半年的出口數據好於預期,這是刺激出口的同時進口下降的結果。7月10日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8398.4億美元,同比增長8%。其中出口9543.8億美元,增長9.2%;進口8854.6億美元,增長6.7%;貿易順差689.2億美元,擴大56.4%。上述貿易數據好於預期,中國企業正在汽車、機電等領域大力開掘新興經濟體出口市場,鑒於目前新興市場的衰退,這樣的挖掘是有限的。

東部沿海地區正在經歷一場出口與財政收入的地震。根據廣東省的財政數據,全省上半年稅收同期僅增長4.28%,廣州市在6月份,擺脫了前5個月公共財政預算收入連續在全省排名墊底局面,努力攀爬至全省倒數第三;而以往的出口重鎮東莞,上半年其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支出,則以-13.53%的最大降幅,位列全省第一。

國內的改革將導致隱性通脹壓力居高不下,人力成本上升,雖然成品油等價格回落,但電力、自來水等基礎性資源價格上升,中國的價格闖關方興未艾,將長期推升中國製造的成本。而保障體系的建設與數萬億的缺口,顯示我們並不像3萬億美元這個數據所印證的這麼有錢。

國內價格改革、隱性通脹與出口疲軟,將有效狙擊人民幣匯率。在此過程中,人民幣國際化會加快步伐,吸引更多的資金投入中國大型企業與中國資本貨幣市場,以保證資產負債表不崩潰,將成為重要議題。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