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總淨資產超美國」是可怕泡沫

發表:2012-07-15 1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個消息或許會讓很多頭腦簡單的愛國者精神一振。

西南財經大學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最近推出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2012》宣布:中國家庭總淨資產為69.1萬億美元,美國家庭總淨資產為57.1萬億美元,中國家庭總淨資產比美國高出21%。

而另外一個形成鮮明對照的數據是:中國人均收入4千美元,而美國則是4萬美元,收入之比是1:10.

結合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那中國家庭總資產正常情況下也應不足美國的一半,因此超越顯得耐人尋味。

先說美國,經過金融海嘯的洗禮,其家庭資產的泡沫已被基本擠出,也就是說,目前的數據相對真實可信。2007年美國家庭總淨資產為68.6萬億美元,低於中國的69.1萬億美元,隨後2007年~2009年因為次貸危機導致美國家庭總淨資產下跌了25%,跌掉了17.5萬億美元,幾乎相當於美國一年的GDP.2009年以後,反彈了12%左右。

當前美國經濟持續低迷,公眾收入投資增長預期暗淡,但結合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貨幣超發、實體不振、社保缺少諸多發展難題待解,百姓資產為國爭光滅了美國,顯得時機不對——如果是政府財政收入全面超美更符合國富民窮現狀。

但不少國際經濟觀察家認為數據是真實合理的,因此有必要做認真探究。

首先,家庭資產的首要來源是收入。而近年來儘管中國普通公眾收入有所增長,但總體上難以跟上GDP攀升步伐,更無法與財政收入增幅匹敵,加上遭遇通脹、銀行負利率等政策因素影響,以及稅費沈重,真實收益又大打折扣。當然不排除個別行業利用壟斷等因素逆風飛揚,不過這只會加大社會貧富鴻溝,而對推動家庭總資產超美力不從心。

這便意味著中國百姓在直接收入不足的前提下,利用這兩年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大好機遇,在投資上獲得了巨額收益。

顯然,股票市場不可能提供這樣的平臺。2011年A股陰跌一年,致使7000萬股民人均賠了4萬元。至今儘管新任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試圖勵精圖治,試圖使股市重回價值投資的理性軌道,但無奈積重難返,短期復甦幾無可能,中國家庭資產因此持續縮水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股市持續低迷導致其餘的基金等理財產品也普遍不靠譜,而收藏在各項制度、監管不健全的背景下,7000萬藏友往往成為被洗劫的分母。

真正的幕後推手還是備受打壓的房地產。

央行數據,截至2010年9月M2餘額達69.64萬億元,約是十年前的5.5倍。這意味著,如果你今天的財富沒有達到十年前的5.5倍,那麼你在中國已然「變窮」。有趣的是,能跟上這個節拍的,是北京等大城市的房價漲幅。目前M2已經突破90萬億元——超過GDP兩倍以上,而各地房價面對史上最嚴厲的宏觀調控政策,居然仍在持續上揚。甚至有人宣稱,北京四環內房價不出兩年就突破10萬元每平方米。

這就意味著,只要這些年在大城市投資房產,你一定至少是身家百萬甚至千萬的富翁,儘管你實際生活質量沒什麼改善,手裡的儲蓄少得可憐。

由此可見,中國家庭資產是靠泡沫化的紙上富貴超越了美國,宛如建立在沙子上的王國,名實不符。

專家指出,《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2012》不僅揭示了在房地產泡沫下的「中國家庭淨資產泡沫」,也顯示了這種泡沫的危險性。假如不繼續嚴格執行房產調控政策,並迅速將發展經濟的主力軍從投資轉向實體,不僅整個宏觀經濟面臨著巨大風險,中國多數家庭的表面富裕也多數將化為南柯一夢。

来源:財富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