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年齡造假引發公眾質疑

發表:2012-07-17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大陸,最近一系列官員為得到提拔年齡造假的事件引起了民眾關注。山西省為此下發文件,要追究「三齡兩歷」造假的黨政官員。有專家評論認為,官員年齡造假事件,一方面說明中國社會造假欺騙氾濫,另一方面也體現出現存中國官員選拔提升體制的弊端。

官方新華社15日報導,山西省河津市住建局局長薛新民,其檔案中的出生年齡有:1960年,1963年,1967年和1969年四個,其大學本科學歷也不真實。而他原在山西運城縣工作時,就曾因年齡和學歷造假問題受到處分,但時隔一年,他就在河津市重新復出。

此外,山西省周至縣某副科長把年齡由1962年改為1965年,因此出現她十二歲上班參加工作的怪現象。

山西省今年三月下達文件,對黨政官員在「三齡兩歷」上的造假將嚴肅追究。所謂「三齡兩歷」是年齡、黨齡和工齡,學歷和工作經歷的簡稱。

山東大學管理學院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中共黨政官員幹部為了陞官而在檔案中造假非常普遍。

「中共內部它沒有一個很嚴格的選舉制度,最後在他們的競爭當中他們為了制約對方就訂出一些內部的規定。必須是年齡要到多少以下才行,定一個槓槓,對年齡有個尺度和標準必須低於多少歲,既然都不想退,那就定一個槓槓必須多少歲要退下來,那麼他們就造假了。」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說,中國有世界上最嚴格的檔案管理制度,但官員造假仍然可以在官場一路通順,顯示中國黨政官員以「工作需要」為名謀取私利。

新華社引述中國專家的話說,中國「幹部年輕化符合眼前和長遠的工作需要,但有些幹部為了更具優勢,在檔案年齡上動歪腦筋」,欺騙領導,因此需要嚴肅紀律。

孫教授認為,中國黨政官員權力過大,而且一日在位便能擁有各類有形和無形的利益,使此類造假層出不窮。

「這裡當然有很多的利益了,人財物他都可以支配,別人要給他上供。離退了以後雖然拿的錢不少,但是權力沒有了,很多利益都沒有了。黑色的利益、灰色的利益很多利益都沒有了。他們弄虛作假是一貫的了,各種各樣的作假。好些幹部像政治局常委這些人每個人的頭髮都是烏黑的,一根白頭髮都沒有。有的人說中共的造假是從頭開始,這就是文化,不造假反而不合時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中國大陸年齡造假問題不僅限於政府官員,以前也出現過奧委會官員質疑中國參加奧運會運動員的年齡不實問題。

謝教授認為,中國社會目前面臨社會誠信崩潰局面,而中國黨政官員年齡學歷造假只是表現之一。

「造假不管是從假的食物也好,假的藥也好,以前官員造假的文憑,到現在假的年齡。中國社會普遍的趨勢總是跟共產黨執政當局造假、欺騙、謊言聯繫在一起的。人們說《人民日報》什麼都是假的,只有日期是真的。現在看來官員造假他連日期都是不准的了。這讓人越來越感到悲觀和沮喪。這個社會是怎麼了?整個是徹頭徹尾的虛假的社會。」

謝教授也認為,無論在私營部門還是公營機構,對員工提職在年齡上設置嚴格限制,是極不科學的管理方法。

「首先能力是最重要的,這跟自身是不是有資格有能力,資格不光是年齡,他是不是有足夠的經驗和足夠的能力來做這件事情。中國在年齡上的造假是因為它有年齡上的規定和年齡上的歧視。這是非常荒唐的。在美國正常的社會,它有歧視的法,你不可以以人的性別、家庭來源、種族、信仰和你是否有殘疾和年齡來歧視。美國人如果有年齡歧視的話,我們就沒有一個像里根總統這樣的深受人民愛戴的總統了。」

中國有媒體呼籲,在官員幹部任命過程中應該把官員資料更多地公示於眾,以便社會公眾和輿論能知情監督,並應該在幹部任免過程中廣泛引入「民意機制」,增加透明度,讓民眾行使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謝教授認為,現代民主制度設置的基本要素是民眾選舉官員,新聞自由輿論監督,以及立法司法行政的權力制衡,因此能夠及時揭露懲處官員的造假欺騙行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