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最吸引人的特質竟是終結愛情的殺手(圖)

作者:王秀園 發表:2012-07-1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時尚頻道

幾年前,為了泡麵,我和他們變成朋友,而且是解救別人婚姻的「泡麵之友」。

話說數年前,研究濕地的朋友來電:「這星期要去草埤,你去不去?」雖然不清楚草埤在哪,要去幹什麼,可是心裏卻明白跟這群往山裡闖、到水裡混的人當朋友,不能婆婆媽媽的「打破砂鍋問到底」;我只敢提出生存問題來打包行囊,「我該準備飲料或乾糧?」

電話那一頭傳來朋友急著想挂電話的聲音:「都不需要啦!我朋友會準備水,還有煮麵給我們吃。安啦!他會包辦一切。」朋友匆匆挂掉電話,留下滿腦子大大小小疑問的我。

坐著朋友的車到了集合地點,他的朋友(我未來的泡麵之友),已煮好一大鍋加了多種蔬菜的泡麵,等著我們享用。第二天,當我們睡眼惺忪之際,一鍋熱騰騰的泡麵又等著暖我們的胃。下午回臺北前,又是一鍋現煮的泡麵,在等候食客品嚐。

泡麵親友團成軍

回臺北的路上,胃裡撐著一整年配額的泡麵。我忍不住好奇的問:「你朋友全家好像很喜歡吃泡麵?」塞在車陣裡動彈不得的朋友,終於願意緩下步調,好好回答:「哪有!我那朋友,說得好聽是心思細密,未雨綢繆,說得不好聽就是杞人憂天。反正,他凡事設想週到,規畫妥善。這樣的細心,讓他在眾多追求者中脫穎而出,抱得美人歸。可是,這種個性也把他老婆弄得快抓狂。我們吃的泡麵,全是他在颱風季儲備的糧食。颱風季過後,我們就得幫忙清庫存,免得他老婆看到儲藏室裡滿滿的乾糧,氣得天天碎碎念。」

從此之後,我就正式登錄為他的泡麵之友,只要一通電話,我們這些身懷解救他人婚姻使命的朋友,就必須翻越半個臺北,到他家吃幾碗加了青菜、熱騰騰的泡麵。

個人特質 解讀一體兩面

目前任職於加州大學戴維斯校區的社會學教授費蒙麗(Diane Felmlee),在一九八○年代,當她從事印第安納大學的教職時,因為找不到學術研究方向而惶惶不安。

一天,她與一群女性友人聚餐,在天南地北一陣閒聊後,話題逐漸轉入清官難斷的感情事。這一些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開始忘情的數落當年愛得失魂落魄,現在卻恨不得捶他兩拳的人生伴侶。

一個抱怨先生日日被事業綁架,忙得不見人影;一個哀怨的訴說,先生嘴裡吐不出甜言蜜語;還有一個怨嘆先生愛說老笑話,是上不了台面的笑匠。聽了一堆苦水後,費蒙麗不禁訝異的問:「當初是什麼特質吸引你們瘋狂愛上現在的另一半?」

她們的回答,更令她吃驚。抱怨先生是工作狂的人回答:「從學生時代起,先生拚命三郎的做事態度,最吸引自己。」另一個則是欣賞先生不苟言笑的酷。還有一個人喜愛先生能夠逗她開懷的幽默。在這些愛恨糾纏裡,費蒙麗終於找到研究的方向。

於是,她要求參與實驗研究的年輕男女,填下正在深深愛戀的朋友或是伴侶,最吸引人的特質是什麼?最讓他們難以忍受的特質是什麼?如果兩人已經分手了,分手原因又是什麼?結果發現:戀愛初期最吸引人的特質,往往是讓戀情走到盡頭,終結愛情的最大禍首。

回歸現實的覺醒

老天為什麼要設計這個愛恨糾纏、難分難解的習題,來考驗天下有情人呢?

做學術的人還是喜歡用學術觀點來解釋,費蒙麗說:「這個現象可能源自社會交換理論(Social exchange theory)。愈是優越、吸引人的特質,往往伴隨更大的獎賞,但同時也影響與他共事的人們,尤其是親密的伴侶、朋友,要為這層關係付出某種代價。」

至於專家是否為這個難題開出藥方?專家說:「最大的解藥,就是當事人必須自我覺察,不僅要有自知之明,還要知過能改,如此一來,原本無解的情感習題就能解套。但如果當事人不願配合解題,那麼快抓狂的另一半只好聽老人言,睜隻眼、閉隻眼,放大優點,少看缺點,自力救濟吧!」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