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夫人開一大 北戴河開會去全家(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2-07-18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0年中央在北戴河召開會議,中國領導人"夫人聚會時"的留影。

1948年11月26日,北戴河建海濱區,1954年2月更名為北戴河區,轄於河北省秦皇島市;1950年夏,北戴河接待首批中央領導休養。1953年秋中央決定暑期在北戴河辦公。1954年,北戴河開始成為黨中央、國務院夏季辦公和休養之地,接待黨和國家領導人和眾多的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以及國際友人、外交官,北戴河海濱成為新中國創建最早、規模最大、單位最多的休療養基地。

那時的北戴河海濱,真是一片其樂融融的情景。公安部部長羅瑞卿之女羅點點在《紅色家族檔案》一書中也回憶說:每年七八月份是全家去北戴河的日子,除了我們,許多人家都去……這個季節就成為這些地位相近的家庭之間,一年中最愉快的交際季節。大家去北戴河都是坐火車,這種交際就從火車上開始。

由此知道了,北戴河開會不但可以帶夫人,還能帶上子女全家一塊去。1960年7月5日至8月10日,正值三年困難時期,中共中央在北戴河舉行工作會議,研究國際問題和國內經濟調整問題。會外,蔡暢、鄧穎超召開了一次夫人聚會,人數多達70多位。並被戲稱為中共高官夫人「一大」。

夫人當中,即有活著的高官太太,也有去世了的瞿秋白和任弼石遺孀。顯然,這是一次特別召開的夫人大會。博主注意到中國婦產科專家協和醫院的林巧稚大夫也出席了會議。明擺著的,為了保證夫人們的健康,還搞了婦科體檢和健康諮詢。

前排左一:卓琳(鄧小平夫人)、左二:張榮華(聶榮臻夫人)、左三:王光美(劉少奇夫人)、左六:鄧穎超(周恩來夫人)、左七:曾志(陶鑄夫人)、左八:楊之華(瞿秋白夫人)、左九:林巧稚大夫、左十:蔡暢(李富春夫人)、左十四:陳琮英(任弼時夫人)、左十五:何蓮芝(董必武夫人)、左十六:吳仲蓮(江華夫人)。

二棑左三:王於耕(葉飛夫人)、左四:葛慧敏(譚震林夫人)、左七:王新蘭(肖華夫人)、左八:鐘月林(宋任窮夫人)、左九:林月琴(羅榮桓夫人)、左十:朱仲麗(王稼祥夫人)、左十二:余叔(曾希聖夫人)、左十三:林佳楣(李先念夫人)、左十四:龔彤軒(林鐵夫人)、左十六:楊剛(張經武夫人)、左十八:張茜(陳毅夫人)、左十九:肖慧納(王任重夫人)。

三棑左五:於若沐(陳雲夫人)、左六:周東屏(徐海東夫人)、左八:傅涯(陳賡夫人)、左十二:劉素菲(劉瀾濤夫人)、左十四:賈玉慈(陶魯茄夫人)、左十五:水靜(楊尚奎夫人)、左十六:胡明(薄一波夫人)、左十七:唐慕蘭(張平化夫人)、左十八:王定國(謝覺哉夫人)、左二十:於文蘭(柯慶施夫人)。

四棑左二:郝志平(羅瑞卿夫人)、左三:肖李(李井泉夫人)、左五:徐明(孔原夫人)、左十:劉冬(劉子厚夫人)、左十一:張惠芬(程子華夫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